“日月山埋尸案”侦破细节:排查40公里路段起获被害人尸骸

“日月山埋尸案”侦破细节:排查40公里路段起获被害人尸骸
2020年11月27日 16: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日月山埋尸案”侦破细节:排查40公里路段起获被害人尸骸

全国扫黑办11月27日举行挂牌督办案件第7次新闻发布会。青海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正升在发布会上通报了青海省西宁市马成涉黑案。

王正升通报,马成涉黑案是以一条黑车保护费线索为突破口,通过近2年的循线追踪、深挖彻查、攻坚克难,破获了以“日月山埋尸案”为标志性案件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自2000年以来,该组织盘踞西宁及周边地区长达20余年,通过打压、排挤竞争对手,控制黑车经营,插手民间纠纷,从而非法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发展壮大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有组织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44起,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等严重危害后果,在采金、牛羊肉批发等多个行业领域实现非法控制,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该组织实施的“日月山埋尸案”时间跨度长,因无法找到尸体而一度未能破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殷切期盼该案能早日侦破,以维护社会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王正升介绍,“日月山埋尸案”中,因案发时间久远,抛尸现场地貌变化巨大,查找死者遗骸难度极大。专案组一是先后抓获马成等6名犯罪嫌疑人,并多次进行现场指认辨认。由于埋尸过程发生在2002年4月21日夜间,嫌疑人对埋尸地点记忆模糊、残缺不全,加之十七年间青海湟倒一级公路的新建与多次翻新,原埋尸地点地貌变化巨大,嫌疑人辨认的疑似埋尸地点各不相同。

公安机关经过调取省气象局、公路局、高管局、测绘局、自然资源厅、国土勘测规划院等部门相关资料,还原当时地貌特征,对当时施工项目部经理、工程负责人以及多名施工人员数次调查询问,并经公安部协调湖南警犬技术专家团队进行协助,确定符合埋尸条件的区域。运用地球物理勘探、警犬技术等手段,历时3个月仔细排查40多公里的路段,最终于2019年10月7日在疑似埋尸地点土夯平台东南侧边坡成功起获尸骸。经鉴定,确认该尸骸系被害人马某珍遗骨。

2020年10月30日,青海省海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马成、张成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3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3年至2年不等有期徒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