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开平合山铁桥成网红打卡点

86岁开平合山铁桥成网红打卡点
2020年11月27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86岁开平合山铁桥成网红打卡点

市民在开平合山铁桥上练武。

  寻找江门侨乡网红打卡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关炳辉

  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江门,地处珠三角腹地,这里过去水网交错,数百年来,当地居民以及海外乡亲为家乡辅路搭桥,留下了各式各样、风格独特的桥梁!如鹤山古劳水乡的水龙石板桥;建于明末清初的台山琴溪古桥;建于江海区的南溪桥、跨龙桥。记者走在江门大地上,为读者一睹分布在各地的桥梁风采。

  江门铁桥计划明年整体拆除

  陪伴江门人30余年,失去通行功能,加上被评定为危桥,江门铁桥计划明年整体拆除。这座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铁桥,曾经是沟通江门河两岸的人行要道,也因此在本地人心中留下难忘的记忆。江门铁桥引来江门市民围观,不少市民前往江门铁桥打卡。记者昨天从江门市城管局获悉,相关方面计划在江门铁桥原址旧桥墩北的平台处设立实体模型,留下江门人对江门铁桥的记忆。

  据了解,江门铁桥于1983年12月开工建设,1984年9竣工投入使用,距今已有30多年。该桥的建成,成为江南等地群众进出闹市区的主要通道。江门铁桥建成后,桥两旁装有彩灯,一到晚上就会开灯,方便居民行走,而“铁桥夜景”也曾是江门景观特色之一。

  不少珠三角的游客纷纷驻足打卡

  开平还有一座铁桥!昨天,开平摄影爱好者关炳辉向记者报料!这座铁桥位于开平市百合镇合山东侧,建于1934年,已经有86年历史,虽然年代久远,但因其造型独特,而且处进出景区、探秘碉楼的交通要道,因此,不少珠三角的游客纷纷驻足打卡,一睹铁桥风采。

  据了解,开平是著名的“建筑之乡”,也被称为“桥乡”。关炳辉告诉记者,位于开平市百合镇合山东侧,合山铁桥修建之前,开平蚬冈、百合两地被潭江所隔,行人来往非常不便。那时候,在潭江两岸,百合齐塘河带村西南边与蚬冈横排村东北边,设有人工摆渡,靠一艘用绳缆拉动的渡船,往返载渡村民过河,一旦遇风雨天气,险象环生。1926年夏,一艘渡船被急流冲覆,除3人逃生外,船上百余人全部丧生。潭江百合与蚬冈河段发生沉船惨剧之后,两地的侨胞纷纷建议修筑桥梁,使两地人民来往的天堑变通途。黄勒庸是开平百合厚山群胜里人,当时他刚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桥梁工程系毕业回乡,黄勒庸承担重任,出洋募款。以集股形式在美加等地发动捐款,并亲往德国购买钢材,自行设计,自行施工。

  1934年,开平合山铁桥建成,该桥为无墩式铁桥,长67米、宽9.5米,承载量10吨。建好后的合山铁桥,成为开平到台山那扶公路线上的重要桥梁。1983年,开平县人民政府把合山铁桥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台山古桥能防百年一遇山洪

  琴溪古桥位于台山北陡镇那琴村委会,离台山著名景点浪琴湾只有500米,桥东头是那琴圩。该桥始建于明代末年,是一座别具一格的双孔石拱桥,桥长24米,宽2.8米,高6.5米,整座桥均由花岗石板材建成,石板彼此间没有石灰沙浆等辅助性建筑材料构筑的痕迹,别树一帜。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属台山市级历史保护文物,具有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也是北陡旅游重点景观之一。

  据介绍,该桥为双拱设计,台山北陡镇琴溪河下游,是著名的台山玉发源地,该桥石材产自本地优质天然花岗岩。该桥在1989年4月28日被列为市县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该桥桥孔跨度达到9.3米,两旁各砌有10节长2米的护栏,桥面铺上平滑的花岗岩石板,两头砌有十二级石阶。另在中间桥墩的设计上,加宽了桥墩的肩部,而且两端各伸出1.3米,两端部位筑成正方状,削减流水的阻力,该桥在设计上能防御百年一遇的山洪。

  据当地村民介绍,琴溪古桥建在那琴圩西面的琴溪河上,那琴圩是渔民和村民物资交流和商品交易的重点场所,久而久之便成了集市(圩),逢五、十圩期。一到圩期,各地商贾云集。由于圩址居东,与西边的村落一河相隔,河西村民每逢圩期,就只能涉水过河,为此,河西各村集资,建成了琴溪古桥,琴溪古桥建成后,带旺了圩市,如今,这条古桥却成为珠三角等地市民的打卡地。

  记者了解到,在江门,有着许许多多这样的古老桥梁,如鹤山水乡水龙桥,仍然发挥生产和交通作用;江海区礼乐街也有许多小桥,这些古桥虽然年代久远,但至今仍在发挥作用,为当地市民出行带来方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