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记》的秘密

原标题:《鹿鼎记》的秘密

钱德勒

最近,关于张一山版的《鹿鼎记》吵翻了天,很多网友吐槽拍成了猴戏,就不赘述了。不过也因为这个话题,让我颅内重温了一下这部作品。

按照类型来说,它一定划归到“武侠小说”的范畴,而武侠小说发生的地方,就是无处不在的江湖。特别是金庸《鹿鼎记》之前的著作,很多人对江湖的想象也是浪漫的,是与朝廷分庭抗礼的硬气,也是仗剑走天涯的孤傲,坠入悬崖就能有奇遇,获得绝世武功。其实不然,如果有心翻翻更纪实的记载,就会发现江湖不是这样的。人来人往,不过为了一口食一口汤,一床薄被,头顶能有屋檐遮风挡雨,跑江湖就是跑生活。它很像一个短视频平台,很多人穷其所能,去展示自己的“不同之处”,希望获得注意,而如果能在看客的热闹呼应中将生活维系,那也是幸福。

江湖里有侠,侠的本质是帮助,最后以门派的组织形式,将一个人的生存需求扩大成一群人的抱团取暖。江湖有武功,但实际上很多流传至今的“神功”,在实战中都不太能打,哪怕是在冷兵器时代,也是表演性更大。其实细想,如果真的存在过郭靖这样的大侠,恐怕死守襄阳城就会写入史书,更何况掌握降龙十八掌的他,最后和黄蓉不也战死在冷兵器之下。不但古代如此,到了现代也是,昆汀的《好莱坞往事》其实已经刻薄地暗示过,李小龙不能打。

那么,金庸所倡导的侠义精神到底是什么呢?真正在历史上存在过的门派掌门人,更准确地说是一个组织的管理者,就像村长、族长一样,或许体力好一些,威武一下,但能够管理这些门派靠的是心。人类学家项飙就曾有过类似的观点,有时候没有血缘关系的同乡比家人还要亲密、重要。像黄飞鸿、方世玉这样的武学名人出现在注重宗亲关系的广东,不是没有道理。王家卫的电影《一代宗师》也有对东北拳师群像的展现,那是连宫二结婚都要管的组织架构。

所以,回到金庸的《鹿鼎记》,大师有了相当清醒的反思,更准确地说是揭穿人生真相,他更在意去探寻关于道德、文化命题的答案。韦小宝,多么狡猾、甚至谈不上正大光明的小人物,金庸也并没有一味地否定、批判,他甚至带着厚道长辈温柔的目光看透了这个“坏小子”,找到他所言所行背后质朴的东西。在韦小宝身上,我们能够看到熟悉的矛盾统一。比如我们经常会说这个人虽然土气、没文化,但为何又能够在世俗标准下“弯道超车”,掌握财富或者话语权,凭什么?看韦小宝就知道了,他没有被繁复的文明礼仪束缚,但你也不能说他全然没有道德,只是他的道德相当粗糙,近乎本能,那就是团结一切像他一样的小人物,要讲义气的。韦小宝洞悉了这样的秘密,借用互联网的“黑话”,江湖的底层逻辑就是:人要吃饭。因为要吃饭,江湖把场子拉开,让所有人涌上去,就像浪潮一般。

大浪淘沙,延续至今的生存哲学都跟“一口饭”有关,于是就有了很多跟人打交道的生存技巧,比如拍马屁,比如利益谈判等等。但是,传统的江湖即将被互联网世界取代,新的霸主要诞生,新的规则在建立——好像字面意思我们都懂,但这个规则到底是什么,只能说都在摸索,在适应。

金庸的《鹿鼎记》比他之前所有的作品都更有寓言体质,是因为他放弃了关于大侠、神功的浪漫遐想,试图留下关于江湖秘密的线索。今天,我们很多匪夷所思的热搜话题、奇葩人物,都很像韦小宝闯进了康熙的朝堂,却一路开挂,堪称黑色幽默。而作为旁观者,我们不能免俗地围观、热议,就是众人卷入一个“新江湖”之前的相视一笑,喘口气,自嘲一下吧。前方哪怕滔天巨浪,也没有回头的必要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