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企业的新担当与新常态

抗疫路上,企业的新担当与新常态
2020年11月27日 23:2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抗疫路上,企业的新担当与新常态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来的冲击,抗疫成为了今年不可避免的热门话题。

11月27日,在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主办的“‘益’路同行再出发-第三届CSR先锋论坛暨2020先锋奖项颁奖典礼”上,来自地产、物业、食品、日化美业等行业的企业家代表们围坐一堂,探讨了企业在抗疫路上的新担当与新常态。

疫情紧急 他们第一时间行动

作为社会的重要力量,中国企业第一时间投入抗疫行动,捐款、捐物、设立抗疫基金、援建医院等,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中国奥园集团副总裁郭士国回忆起年初的抗疫战争仍感慨万分。郭士国表示,奥园集团充分发挥了有跨境电商全球采购供应链的优势,在除夕当天的八个小时内,就在全球采购了40万只N95和一次性口罩送到抗疫一线,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来自全球的很多组织会员员工24小时没有睡觉。

身处成都、在湖北也有项目的领地集团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领地集团助理总裁兼品牌总经理姚科指出,领地集团快速采购了大量的蔬菜供给几十万业主,并组织口罩等物资快速运到武汉。此外,为了促进复工复产,领地集团方面投放了大量快速复工复产的公益广告、公益歌曲等。

在这场战役中,物业公司始终奋战在第一线。碧桂园服务副总裁夏晓楠表示,疫情暴发以后,碧桂园服务快速组织了防控一线部门,在全国范围之内组织了三万多名员工对三千多个物业项目及时采取了相应防疫措施。

据夏晓楠介绍,“我们也迅速制定了10+N的防疫标准措施,10项是标准举措,要求我们的员工、业主都要去遵守的;N项属于创新,在每一个小区里结合实际情况去做一些创新。在这个期间,没有一例是因为我们物业工作失误而对员工和社区业主造成伤害。”

作为食品饮料龙头企业之一,达利集团疫情期间的食品供应和食品安全成了重中之重。“我们的短保(短期保质期食品)业务是短缺的,所以政府鼓励我们尽可能快地复工复产,保证这些物资的供应。那时候,我们也面临着许多的问题,最直接的就是食品安全。”达利集团副总裁田元昕表示,在这场考验中,达利集团在全国20个生产基地、4万名员工没有发生一起工厂本身感染事故。

防控常态 企业保持这些措施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不少企业也开始考虑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一些举措是否可以机制化、制度化。

彩生活服务集团副总裁窦勇志表示,经过疫情之后,我们当时采取的很多防疫措施也都固化下来了。比如,彩生活和360方面深入合作,在原来人脸识别功能的基础上加上了测温功能,同时在小区进出车方面也共同研发了相应的管理系统,这样能够有效控制外来的人员和车辆;在快递方面,彩生活也和京东进行了联合研发,形成了从快递小哥到业主手里全流程的管理。

“虽然疫情过了,但是这些科技化的产品应用为我们减轻了管理压力,同时也为可能的零散疫情防控起到了管控作用。”窦勇志补充道。

作为一家连接日用化学品产业链各方的平台企业,奇化网CEO蒋剑豪表示,公司正在进一步建设好抗疫物资的信息对接平台,让社会、人民有需要的时候更容易找到这些物资,能更加及时让这些物资有供应和保障,“这是我们在疫情后持续做的”。

蒋剑豪还补充道,在此次抗疫的过程中,奇化网也充分发挥了其平台效应。据悉,奇化网的工厂和产能都处于广州这一中国日化美业的中心,今年疫情期间,奇化网以武汉为样板,带动其平台上的企业,不断把奇化网日化美业对企业赋能的能力向其他省份输出,打造更多的区域性产业集群,促进当地就业以及生产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