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时共享停车”来了!同一车位:白天你停晚上我停,价格一个月能便宜...

“错时共享停车”来了!同一车位:白天你停晚上我停,价格一个月能便宜...
2020年11月27日 21:40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如今,车位紧缺成为很多城市的难题。今年,北京市开展有偿错时共享停车,来缓解居民停车难。那么,目前实施的具体情况如何呢?

解决停车难 北京开展有偿错时共享停车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记者 王闻聪:我现在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个地下停车场,这个就是错峰共享的停车位。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我会拿到一个遥控器,启动遥控器就可以将车停进来。我了解到,这个停车场中有将近1000个停车位,错峰共享停车位已经超过了200个。 

北京住邦物业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震:早上7点到晚上的7点,这是白天的收费标准,600元每个月;夜间的停车位是从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一个月300元;周六日和限行的时间也可以让大家停放。

采访中,多位附近小区的住户都表示,这样的收费价格,比周边停车场便宜不少,最多的能便宜三分之二左右。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城六区和通州区共协调出了有偿错峰共享停车位一万多个。 

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 欧阳松寿:一些区域做得非常有代表性。比如东城实现了胡同的不停车问题;丰台通过企业的App来发布共享车位;密云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设施向居民开放。对缓解居住停车难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成本高风险大共享停车也有待解难题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错时共享停车是利用存量车位来解决“停车难”。目前北京的错时共享停车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

采访中,负责推进错时共享停车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都表示,许多企业单位对于开放车位都有顾虑,不仅增加人力物力成本,同时也会增加风险。

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夏卓姝:企业、单位要安排保安24小时看着车,尤其是在你进车出车的时候,企业、单位还要引导你是否按时停进去、按时开出来。如果你再撞了人家的设备,或是跟他人产生冲突,确实风险比较高。

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参与错时共享停车,他们前期投入了一笔不小的资金,对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完善。包括增加了停车场的地锁、增加巡视人员,以及监控摄像头和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 

北京住邦物业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杨震:我们前期投入差不多百万元,实行错峰停车之后,一年约25万元。

一方面,企业对开放自有车位积极性不高,而另一方面,不少车主对错时共享车位也心存顾虑,一旦在停车场内出现车辆剐蹭或损坏丢失,责任谁来承担?对此,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会签订明确责权的服务协议。 

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办事处司法所负责人马思来如果居民的车辆在停车场内发生了剐蹭或者丢失,可以向企业追索责任,要求企业对发生的损失进行赔偿。

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降低人力成本,现在北京不少停车场都采取了无人自助收费管理;同时针对违约超时停车,一些停车场还为时间不方便的车主提供代挪车服务。

专家表示,有偿共享错时停车在中国刚刚起步,除了在企业运营成本、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共享等方面不断探索更加完善的模式之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增加基本停车位的数量。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 杨新苗:要尽可能增加基本停车位,基本停车位最好不占用道路停车的资源,错时停车还是要真正在停车基础设施建设上多花功夫。

北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