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下院“声浪”表决通过预算案,外媒:穆希丁暂避下台

马来西亚下院“声浪”表决通过预算案,外媒:穆希丁暂避下台
2020年11月27日 20: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来西亚下院“声浪”表决通过预算案,外媒:穆希丁暂避下台

当地时间11月26日,马来西亚下议院以“声浪”表决的方式通过了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根据议会制国家传统,这相当于总理穆希丁领导的政府赢得了重要的一项信任动议。表决前,反对党曾试图利用预算案表决向穆希丁政府表达不信任,不过前者最终并未要求记名投票,外媒分析称,此举令人意外。

一片声浪中通过预算案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7日报道,26日,下议院表决新预算案时原本有反对党议员要求记名投票。根据条例,这必须有至少15名议员起立要求,而当时起立的议员只有13人。议长因此宣布无法进行记名投票。

报道指出,穆希丁领导的国民联盟在下议院只占有微弱优势,因此不记名表决(发出呼声即可,不用按表决器)对执政联盟非常有利。最终,议长在不记名表决的一片声浪中宣布下议院二读通过新预算案。

新加坡《海峡时报》26日报道称,这份预算案金额达3225亿林吉特(约合5300亿元人民币),是马来西亚历年预算案中金额最高的。马来西亚政府为应对疫情基础的纾困措施包括允许更多的个体和企业豁免贷款、允许从国家养老基金中提款、向疫情一线工作者发放更多款项、向疫情最严峻的沙巴州发放更多资金等等。

因预算案顺利通过,穆希丁政府“松了一口气”。马来西亚国家王宫过后也发布声明,表示最高元首感谢所有支持预算案的国会议员。

预算案通过助力现政府“稳局”

《海峡时报》刊文称,因穆希丁政府的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顺利闯关,现任政府在政局不稳定的气氛中保证了任期的连续性。

马来西亚政治不稳定的局面已持续许久。2020年2月,马来西亚政坛爆发“喜来登行动”,原希望联盟政府因此垮台,来自土著团结党的穆希丁在一片混乱的政局中组建国民联盟,并重新组建政府,由此出任总理,而原下野的老牌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也重新加入政府。

然而,多家媒体分析指出,因选民基础重叠、利益分配不均衡等原因,现执政联盟国民联盟内部仍不稳定,巫统多次公开表示对穆希丁政府的不满。而在执政联盟外,安瓦尔领导的反对阵营也多次借机提出要举行不信任投票,不过因穆希丁政府主导了议会程序安排而难以实现。

正因如此,11月26日举行的预算案投票被认为是一次变相的信任动议投票。《海峡时报》分析称,穆希丁10月曾请求马拉西亚最高元首发布紧急状态声明,这样他就可以绕过议会审核预算案的程序,避免因未能通过预算案而不得不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然而,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拒绝了穆希丁的这一提议,同时敦促所有国会议员支持预算案,帮助穆希丁政府遏制疫情。

穆希丁政府前景不明

过去数周,尽管仍有许多人对这份预算案感到不满,但绝大多数反对党议员选择不反对这项预算案。据《联合早报》报道,反对党联盟领袖、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接受访问时说,他确实要求了另外两个主要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国家诚信党的高层不要支持记名投票。他强调,此举是因为他不希望让人觉得反对党联盟意欲拒绝财政部长的新措施。

根据议程,国会下周进入财政预算案委员会审查阶段,到时将辩论及通过每个政府部门的预算案。对此,安瓦尔宣称,反对党将在即将来临的财政预算案委员会辩论阶段,要求以记名方式逐一表决各部门的预算。值得注意的是,前总理纳吉布2020年6月曾指出,他执政时期,预算案在正式通过之前于各个环节必须表决至少60次。

《联合早报》引述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的话说,反对党此次“临阵退缩”,没有力推记名投票一事已经影响自身威信,这引发民众质疑反对党是否会继续借预算案对抗穆希丁,还是反对党已经与穆希丁达成某种暗中政治交易。胡逸山指出,接下来的重点是观察巫统是否会借预算案推翻穆希丁政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