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降维打击,已“驯化”用户的辛巴将依旧滋润

除非降维打击,已“驯化”用户的辛巴将依旧滋润
2020年11月27日 19:55 界面新闻

原标题:除非降维打击,已“驯化”用户的辛巴将依旧滋润

近日,头部网红辛巴与职业打假人王海围绕前者带货中即食燕窝的对峙,已经吸引了外界的颇多关注。尽管从目前来看,遭遇“实锤”的辛巴处境不太妙,但是综合以往的诸多细节,以及网友这边魔幻而又泾渭分明的表态,除非是遭遇“降维打击”,辛巴恐怕并不会就此“倒下”。

糖水还是燕窝?戏分两场各有结论

事情的起源是在11月4日,有网友上传了一段视频,画面中一把勺子在金色的小碗中不停舀起,又将淅沥沥水一般的液体倒下。同时配上了质疑,“辛巴团队,大漂亮直播间买的,燕窝全是糖水,能给个解释不”。

面对这一“糖水燕窝”的质疑,辛巴团队的反应很快,在11月6日的直播中,其拿出了准备好的漏勺,将遭受质疑的“茗挚”牌即食燕窝悉数倒入,并指着过滤出的胶装物质称,“看到没有,满满的燕窝”。同时辛巴还在直播中展示了所售燕窝的检测报告,并称是有黑粉在刻意抹黑,宣称自己“倾家荡产也要告这些人诽谤”。

在这场“糖水燕窝”事件的上半场,辛巴方面的解释中除了那份看似权威的检测报告外,在外界看来,其他论据看上去似乎并没有太多的说服力。但是相比之下,用户质疑的视频似乎也拿不出什么更具说服力的实锤。

但到了11月19日,意料之外的“正规军”下场。职业打假人王海在微博上发布了中广测出具的检测报告,直指辛巴所售的即食燕窝“就是糖水”,甚至其中的内容还详细到,“该糖水不含蛋白质和氨基酸,检测结果唾液酸含量高达万分之一点四。”

随后辛巴的态度也一反早前的强硬,例如辛选官方微博随即发布了“燕窝事件回应”声明,表示公司是按照融昱公司提供的产品信息进行直播推广,如果消费者对这款产品不满,可以前往该品牌“茗挚”天猫旗舰店申请退款退货。而己方团队会全力帮消费者维权,截至目前,辛巴徒弟时大漂亮则已被平台宣布封号3天。

意料之外的反应,做错的竟然是王海?

配合实锤信息更加丰富的下半场来看,辛巴在这场“糖水燕窝”拉锯战中,似乎被职业打假人打得丢盔弃甲。而此次辛巴团队所经历的“车祸”,则显然要远比李佳琦团队的“现场粘锅不粘锅”严重得多, 并且在外界看来,其所应对的方式也远不如罗永浩团队处理“不新鲜的520鲜花”那样令人信服。如果按照常理来推断,辛巴团队或将会与消费者产生信任裂痕,声讨其的声音应该会挤满他们各个社交平台的账号才对。

然而如果令人惊奇的是,如果现在到社交平台上以“辛巴”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不难发现大量名带“八卦”的营销号,突然开始扒皮过去明星带货同款燕窝的案例,并且@王海,表示“快去打假明星”。

这一举措背后,则是一种令人颇感“神奇”的观点,即认为同款燕窝不同主播,“所谓的打假人王海却只逮着辛巴不放”,进而判断出王海的行为“不是打假”,而是“另有目的”。在相关评论中也有观点认为,那怕王海并不是另有目的,“糖水燕窝”的黑锅也绝不能只扣在辛巴的头上,只要碰过的这款商品的主播应该人均有份。

似乎在不同的人群中,王海与辛巴的对峙带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结果。对于置身之外的网友来说,该事的定论似乎是以辛巴为代表的带货主播,在选品上未能做到严格把关,把名不副实的商品借助自身影响力销售出去;而在另一边的网友眼中,辛巴则是被蒙蔽,他虽然有无心之错,但错得更严重的应该是生产商家、是不明确的即食燕窝成分标准,是别有用心的打假人,是不能理解和善待这位“农民的儿子”的所有人。

在你还没有意识到时候,主播已经开始“驯化”你了

要在如此实锤之下,形成这样泾渭分明的观点,显然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而追溯过往的种种案例,辛巴团队对自家粉丝群体的筛选与不断巩固,其实早就有迹可循。

作为普通消费者初闻辛巴的大名,不少是因为他与同为快手平台头部主播散打哥的骂战开始。当时两位主播各自拉着自己的“徒子徒孙”旗帜鲜明地与另一方对抗,难免让人联想到曾出现在香港电影中江湖儿女的帮派恩仇。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不难发现,或许从那时开始,辛巴与散打哥的团队就已经开始在进行粉丝的筛选过滤了,毕竟跟着主播鲜明站队的粉丝,大概率将会在日后成为两位主播各自的“基本盘”。

而后直播间中一度爆发的荣耀手机事件,辛巴先是承诺“每部手机,我辛有志自掏腰包为你们补贴300块”。当卖过两万台的时候,又突然觉得这个成绩可以让荣耀再“表示表示”,于是临时提出要求品牌方再赠送每位用户耳机。然而在厂商拒绝了这个突如其来的要求后,辛巴旋即号召粉丝集体退货。就这样,辛巴一边拒绝兑现每台手机300元补贴的承诺,另一边却又收获了“为家人着想”的“美名”。

后续,辛巴无论是在直播中吐槽“张雨绮随口一说,钱并没有给我,我补了1200万,补的苹果手机,这钱全是我辛有志自己掏腰包出的,你们在直播间装那什么”,还是在训斥徒弟安九时所强调,“我见老百姓永远鞠躬致敬。你传承不了我的理念,你不要毁了我的理念”。不难发现,其几乎抓住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都在向屏幕的另一边传达与强调,“只有我真心为你好”的人设。

一次翻车毁不了辛巴,或许只会让他更起劲

同样是直播带货的翻车现场,在李佳琦的直播间里,围观群众毫不留情地当面戳破,而罗永浩直播间中更是用主播自带梗的“李姐万岁”自嘲,可到了辛巴团队的直播间里,则变成了喊口号式的“相信辛选”。如此魔幻的现实,如果联系到辛巴此前的一系列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毕竟在经过了长期高强度的层层筛选后,剩下来的常驻粉丝,可能早就在脑海中深深植入了“农民的儿子——辛巴”,这样一个人设。

更有意思的是,曾与辛巴“水火不容”的散打哥团队,近来也卷入了带货“大米变碎米”的质疑中。原本直播里的“东北大米”,被网友质疑为“东北碎米”或“米渣”,而后又在散打哥官微的声明中确认,其经过“特意加工磨碎”的“粥米”的身份。在散打哥的微博评论中,类似“有些人是为了黑而黑”这样的眼熟言论,更是容易让人梦回隔壁的“糖水燕窝”门。

虽说直播带货风起的时间不长,但显然部分主播已经掌握了一些诀窍,摸到了“致富密码”。如今因为“糖水燕窝”的讨论,辛巴团队的名气再度升上新的台阶,对于斗志昂扬的辛巴来说,自然也不会因为一次“打脸”而懊恼隐退(毕竟也不是第一次了),所以除非是遭遇降维打击,否则从目前其热度与粉丝的狂热劲头来看,这次翻车或许并不会对他造成太大的影响。

王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