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点名“跨界造车”,宝能汽车走到了哪一步?

发改委点名“跨界造车”,宝能汽车走到了哪一步?
2020年11月27日 19:5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点名“跨界造车”,宝能汽车走到了哪一步?

宝能汽车全球总部。图片来源:宝能汽车官微宝能汽车全球总部。图片来源:宝能汽车官微

记者 | 黄昱

对于企业跨界造车能否成功这件事,外界似乎一直都持有疑惑,最近就连国家发改委也下文要求调查相关生产情况。

11月13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一份《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在11月18日前向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上报各地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情况,其中要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的造车情况。

对各地所上报企业的造车情况,发改委有明确要求: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和拟投资建设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含已核准和备案、未开工建设的项目)情况,包括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夯实地方主体责任,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汽车造项目等乱象。

发改委此次的调查工作主要是为了加强投资监管,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要求调查造车情况的时间起始点为2017年,这一年正是宝能开始进军汽车行业的年份。2017年3月,宝能成立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现注册资本达100亿元,实缴资本45亿元。

2017年12月,在宝能集团计划投资300亿建设的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仪式上,宝能集团提出的造车目标是:用10-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这三年来,宝能集团实际在整车制造、技术研究、零部件项目、销售网络等汽车产业链上的投入不小。

在整车制造上,宝能在2017年底斥资66.3亿收购观致汽车51%股权,直接获得一家具备整车研发和制造能力的企业。

宝能汽车对观致汽车寄予了厚望,计划从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到2022年实现推出多达26款新车型。

从实际结果来看,宝能已为观致汽车投入了超过200亿元,但直到今年9月,观致汽车才推出被宝能收购后的首款全新车型——观致7。

观致7定位紧凑型SUV,售价为10.98万元-15.98万元。据宝能汽车11月初提供的数据,观致7累计销量已突破5000台,其中10月份销量环比增长近30%。

据宝能汽车的最新规划,观致汽车将持续推行“油电并举”的发展路径,从观致7起,保持每年至少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从A0级到B级车型的覆盖。

在推动观致汽车不断出新的同时,宝能在向外界证明自己有自主研发汽车的实力。宝能方面表示,宝能汽车正在筹划一个高端品牌,定位将高于观致,首款产品将于明年亮相。

在整车研发上,宝能汽车实施1+N模式,即1个全球研发总部深圳研究院以及西安研究院、广州研究院、上海(观致)研究院、昆山研究院等多个分院,开发了三大平台、在研数十款产品,全面覆盖轿车、SUV、MPV等车型区间。

深圳研究总院由宝能收购而来。去年底宝能将长安PSA全部股权收入囊中,并于今年5月将其更名为深圳宝能汽车。相较于长安PSA旗下销量不必太理想的DS品牌车型,宝能更看重的应该还是其所拥有三大地块。

宝能在原长安PSA的工厂、研发中心、物流中心三个地块上建设宝能汽车全球总部、深圳高端生产基地及深圳研究总院项目,项目涉及产线改造、产品开发、工程建设等内容。

据宝能官方介绍:“深圳研究总院建立全球整车造型设计中心,同时在动力电池、三电系统、发动机和变速器等核心领域深度布局。”

在零部件方面,宝能汽车集团还专门成立了零部件集团,并自建了聚创新能源、臻宇新能源,分别进行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的研发。天眼查信息显示,宝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11月16日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由宝能汽车集团全资持股。

但宝能汽车现在能够直接对外公布的自主研发成果还很有限。

今年9月底,宝能“自主研发”的xEV平台在北京车展上首度亮相,据介绍该平台具有高度延展性,支持BEV(纯电动汽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REV(增程式电动汽车)等多种动力。

“xEV平台”其实并非一个新概念,界面新闻可追寻到的最早出处是在2019年7月《上海汽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xEV兼容架构平台开发策略研究》,该文章的作者为上汽集团技术中心的康华平、李岩。

康华平和李岩指出,xEV兼容架构平台的集成难度大于两个单独的专属架构独立开发,但是兼容架构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以大批量的传统内燃机车型为基础进行拓展开发,从而可以消化架构开发和投资成本,降低开发BEV车型在投资回报上的风险。

架构平台是后续整车开发的基础。xEV平台的基础上,宝能REV增程式电动技术首车在11月初下线。

与此同时,界面新闻还了解到宝能汽车自主研发的首款车型项目名为GX16项目,定义为B级纯电动SUV,目标指向中高端纯电动市场,由宝能汽车广州研究院主导设计开发。

今年7月28日,该项目首台工程样车在深圳研究总院正式下线,进入实车验证阶段。

在新车研发还处于萌芽阶段时,宝能汽车在汽车生产基地上的布局则显得十分“冒进”。目前,宝能汽车在深圳、常熟、西安、杭州、广州、贵州、昆明、昆山、杭州等多个城市都建有汽车生产基地。

其中具备投产能力的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和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是宝能在收购观致汽车和长安PSA中所获取的,西安制造基地于今年11初进入可投产阶段,这是宝能汽车第一个自建并可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

公开数据显示,宝能汽车所规划的总产能至少已超过219万辆/年,其中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年规划产能15万辆、最高达30万辆,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年规划产能24万辆,广州新能源制造基地规划年产能100万辆,昆明、杭州分别为50万辆和30万辆。

219万辆的年规划产能与任何一家成熟的汽车集团来比都不是一个小数目。作为国内龙头汽车集团的上汽大众在去年才超过200万辆的年度销量,一汽大众定下的2020年度销售目标也才232万辆。

此外,宝能汽车目前在售观致系列汽车销量也并不理想。乘联会发布的10月销量数据显示,10月观致汇总销量2728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2.68%,本年累计销量达7760辆,与规划产能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界面新闻表示,客观来讲,企业造车一般不会在一开始就先建大量生产基地,宝能的造车思路大概率还是与地产开发相结合。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造车还是需要根据市场需求来同步发展,当公司的汽车产品还没有被市场广泛接受的时候,大量盲目生产会有很多不确定性,其不太赞同这种高风险做法。

国家发改委此番调查行动,也传递出明显要防止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信号。对于宝能集团这类跨界造车后大规模布局的模式,加强监管一定程度上也能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