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社会民生项目集中开工,教育、卫生、养老迎重大利好

上海临港社会民生项目集中开工,教育、卫生、养老迎重大利好
2020年11月27日 17:08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临港社会民生项目集中开工,教育、卫生、养老迎重大利好

上海中学东校。

记者 方卓然

2020年11月27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举行2020年社会民生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临港青少年活动中心等18个社会民生项目于今年开工建设,覆盖临港新片区主城区343平方公里,分布在南汇新城镇、泥城镇、书院镇、万祥镇及临港奉贤园区,主要涵盖教育、卫生、养老、文体等领域,总投资约43.07 亿元,预计2021到2023年间陆续竣工并交付使用。

此次临港新片区在加快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民生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加大财力投入和优质资源引进力度,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全力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功能定位相匹配,与新片区人民需求相呼应的高品质社会民生配套供给体系。

“与上海中学本部一样,临港新片区将建起又一座‘龙门楼’。”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介绍,“龙门楼”是上海中学特有的教学楼命名方式,“东校也有‘龙门楼’,代表上中东校高中部将以与上海中学同样的高标准办学。”

上海中学被认为是上海最好的高中之一,每年进入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同级别高校的毕业生达到70%,国际部毕业生亦多被全球各国和地区的一流大学录取。

冯志刚说,东校高中部投入使用后,将辐射周边,把上中本部与国际部的经验与理念带到现有的上海中学东校初中部。他透露,未来,上中还有可能在临港开办一所小学。

冯志刚表示,与一般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不同,上中东校将完全由上中本部团队管理,将“已有的成熟理念移到东校”。东校高中部将按上中的高标准招生,教师团队也将全部经过本部培训。

硬件方面,上中东校亦以最高水平建设。建设单位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小涛表示,东校高中部占地面积约10公顷,总投资额巨大。校内将建大型地下空间,实现一般情况下的“地面无行车”,保障师生安全。另外,校内将建设艺术中心与体育中心,包含羽毛球、篮球、网球场馆与一个恒温泳池。

据了解,上中东高中部办学目标设定为现代化示范性寄宿制高中,办学规模设定为三个年级,每个年级16个班级,每班50人。项目预计2022年12月底建成,2023年9月开学。

除了上中东校,临港青少年活动中心将落于临港主城区。

“青少年活动中心将满足临港新片区青少年科技、人文、艺术、体育等方面的校外教育需求。”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处长王炯彦介绍道。

临港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位于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西侧地块,北至申港大道,南至公共绿地,西至环湖西三路,东临春涟河,总建筑面积约5987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3062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9249平方米。

项目建成后将为临港新片区青少年提供科技、人文、艺术启蒙实践的场所。项目建设单位为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小涛表示,临港青少年活动中心将采用全玻璃幕墙设计,并建设螺旋上升的外走廊。“我们希望把临港青少年活动中心打造成临港新片区的文化类地标建筑,计划2023年6月竣工。”

在医疗卫生方面,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在当天开工建设,该中心建成后,将新增床位240张,进一步完善临港新片区社区卫生资源布局,承担社区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

此外,NNW-C4中小幼学校、芦潮港C0513幼儿园、泥城社区中小幼学校等12所公建配套学校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临港新片区基础教育资源布局,满足区域社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入园的需求。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临港新片区2025年要达到100万常住人口,即每年增长10万左右人口,社会民生项目建设也要同步跟进,满足居民需求。临港新片区正会同市区两级编制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十四五”规划,坚持“保基本、提品质”的原则,打造教育、卫生、养老15分钟服务圈。

上海中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