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丨亚洲经济区域活跃的要素流动

​央视财经评论丨亚洲经济区域活跃的要素流动
2020年11月27日 16:23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最近,国际财经舆论频频关注并报道亚洲经济区域的要素流动现象:鸿海将把部分iPad和MacBook生产线从中国迁往越南;世界最大纯电动汽车马达企业——日本电产将在中国加强业务拓展,全球汽车产业的势力版图转向以中国为重心;日本全日空从下个月起新增东京至深圳航线,这是新冠疫情以来首次新增国际航线。种种要素流动由市场驱动,尤其签订了RCEP之后,亚洲国家的经济互信和市场信心全面提升,各个国家在积极处理好内部市场与区域经济的平衡,携手创造区域共同市场的最大红利。

亚洲经济区域活跃的要素流动,反映出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亚洲国家密切携起手来构建新的经济秩序,拓展新的经济视角和商业赛道,共同开辟新的市场空间。区域共同市场作为互利互补互惠的全球化经济现象,已经从亚洲区域延伸到亚太地区,沿着“一带一路”从太平洋延伸到印度洋,从亚洲到欧洲。中国与新加坡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模式和机制,被两国共同推广到缅甸、印尼、阿布扎比、埃塞俄比亚、白俄罗斯,新加坡的种子在多国开枝散叶。

亚洲经济区域要素流动的发生,是企业主导、市场主导的,是透明、公平和基于规则的流动。当前中国各地高质量建设、高度开放的经济特区、开发区、自贸试验区,也为各类要素自由的走出去和引进来,创造有利的条件。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统计,仅从1个月以内短期逗留的各类科技人员数量来看,2018年度到中国工作和开展服务的科技人员为18460人,连续4年持续增加。

这些现象越常态化,说明亚洲区域的经济合作越深入,区域共同市场越发成熟和稳定。在开放和良性的跨国跨区域经济社会环境中,无论资本或产业还是科研技术,它们往往都是根据产业分工和市场结构的需求,根据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跨国和有序的自由流动,这是互利互惠共赢的现象。亚洲经济区域的要素转移为经济全球化拓宽了视角,为各国的进出口贸易开辟了新的路径。

· 央视财经评论员

亚洲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