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球致胜”百万奖金得主捐款做慈善,亚军受聘网球推广大使

“一球致胜”百万奖金得主捐款做慈善,亚军受聘网球推广大使
2020年11月27日 16:21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一球致胜”百万奖金得主捐款做慈善,亚军受聘网球推广大使

郭一民(左)和亚军沈祎智聪。郭一民(左)和亚军沈祎智聪。

上个周末,久事体育推出的“2020一球致胜网球大奖赛——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系列赛”在上海旗忠网球中心落幕,49岁的业余高手郭一民捧走了最终的百万冠军奖金。

11月27日,一场别具意义的特殊仪式在久事大厦举行。郭一民决定捐出其奖金的一部分资助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而亚军沈祎智聪则被聘请为“一球致胜”网球大奖赛的推广大使。
郭一民夺冠。
郭一民夺冠。

独得百万大奖不忘公益

“一球致胜”大奖赛的赛制颇为独特:512名选手按单场淘汰制进行比赛,先获得1分的选手即为赢得比赛晋级下一轮。只有最后的胜者能够独得百万大奖。

能够成为最终捧走大奖的那位选手,郭一民也感觉自己极为幸运。

在夺冠的过程中,丰富的经验和稳定的心态成为了他的秘诀。他从1989年就因为张德培开始练习网球,参加过不少网球业余比赛,因此在比赛中一直能保持比较稳定的心态。

“大概在16强的时候觉得(自己有机会夺冠),因为看到很多选手坐立不安非常紧张,我则没有那么紧张,一开始也是抱着来玩一玩的心态,体验大师赛的感觉和场地。”

最终夺冠之后,郭一民也很快想到了用这笔奖金来做点什么,

“第一个想法就是做一些公益,比赛之后和妻子商量了一下,决定先把公益做好。”

“个人一直觉得教育是很重要的事业,所以也想在这方面做一些事情。”
郭一民捐赠久隆模范中学。
郭一民捐赠久隆模范中学。

据透露,郭一民的夫人戚娜是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2001年对外招收的首届学生,该校多年来免除学生的学杂费,旨在扶助家庭困难的青少年,并设立有多个助学基金。

在母校即将迎来办校20周年之际,郭一民夫妇饮水思源,了解到学校设有体育基金扶持在运动领域表现优秀的学生,并且正在建设网球场,便想以“一球致胜”的名义捐出部分奖金设立“致胜基金”,让更多孩子能有条件学网球、练体育。

与此同时,久事体育也将同步向校方捐赠由2020一球致胜网球大奖赛指定供应商WILSON提供的网球装备。“一方面是赞助学生,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基金把网球推广起来,让更多人去打网球。”郭一民说。

20岁的沈祎智聪。

亚军签约成为赛事推广大使

相比独得百万大奖的冠军,年仅20岁还在上大学的亚军沈祎智聪则是遗憾和大奖擦肩而过。

“当时打完那个球脑子里什么都没有想,只有失落,毕竟500多人的比赛能进决赛确实不容易,在那么多人关注的情况下,感觉输得有点太快了,自己也没想到,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

“输球回去以后同学和朋友都不太敢跟我说话,怕我太伤心。”好在他很快就调整了过来,“平常输了比赛也都会难受,睡一觉起来就没什么事了。现在心情确实平复了很多。(决赛后)就是睡了一觉,第二天还得上课,毕竟学生还是以学业为主。”

不过,沈祎智聪的技术和对于网球的热爱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沈祎智聪8岁起开始学习网球,一直以费德勒为偶像——通过这次比赛,偶像费德勒经由久事体育了解到他的出色表现后,决定赠送签名礼物,并且邀请他未来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期间见面互动。

而沈祎智聪长期以来对于网球的热爱,也让久事体育做出决定:正式聘请沈祎智聪为一球致胜网球大奖赛的推广大使。未来他将出席赛事的各项推广活动。

而久事体育也将为其提供全套由2020“一球致胜”网球大奖赛指定供应商ASICS等品牌提供的网球装备,并利用平台优势使他有机会接受国内外优秀网球教练团队的指导,不断精进球技。

“还是很感谢久事给我这样的机会。”沈祎智聪表示,同时他也不忘开玩笑道,“以后要是再遇到比赛的关键分,肯定不会再紧张了,毕竟都输过100万了。”

久事体育正式聘请沈祎智聪为“一球致胜”网球大奖赛的推广大使。

赛事关注度超出赛前预期

赛事期间,不管是郭一民、沈祎智聪,还是未能进入决赛的众多选手,都不约而同表达了对于大师赛级别参赛体验的赞叹,以及能在中央场馆打球的满足。很多选手在淘汰之际,纷纷表示一定会继续报名参加下届赛事。

上海久事体育赛事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赛事所创造的热度和影响力,可以用惊喜来形容。

“群众体育基础的扩大,这一次赛事的报名中也能体会得到,结束后也有很多人说明年一定来。今年参赛的512名选手,有三分之一都不是上海本地人,可以说全国的网球圈都因这项赛事沸腾。今年也没预料到会有这么火爆,毕竟赛制和常规比赛不太一样,还是比较有热度。”

为了办好这项赛事,久事体育也拿出了很高的办赛标准,“7月前也不知道下半年能不能办赛,一直在做方案,包括整个的疫情防控预案。后来(国际赛事)不能办了,防疫方案就用在了‘一球致胜’大奖赛,要求是非常高也非常严格的。本次比赛也是一个积累疫情防控经验的压力测试,也是比较成功的。”

“第一次举办肯定赛制上还有可以提升完善的地方,我们也在总结。之后会开一个总结会,把赛事中的情况和问题,以及可以提升完善的内容拿出来研究。”黄明表示。

“明年的规模可能会增加到1024个签位,作为大师赛系列赛,标准肯定是越来越高。如果可以和ATP大师赛放在一起,效应肯定会更好,比赛影响力会更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