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海兽之子》?来了解一下神秘主义

看不懂《海兽之子》?来了解一下神秘主义
2020年11月27日 16: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看不懂《海兽之子》?来了解一下神秘主义

近日,《海兽之子》正在国内上映,然而这部影片在豆瓣上的评分只有6.6分,很多人对它的评价是“看不懂”“故弄玄虚”。其实《海兽之子》并非有意在故弄玄虚,它牵涉到一种古老的思想传统——神秘主义。
《海兽之子》海报
《海兽之子》海报

神秘主义首先源于一种奇特的精神体验,体验者感到自身瓦解,与一个无限伟大的对象融为一体,物我两忘,心灵达到无比平静的状态,同时还伴随着全知全能的感觉。那个无限伟大的对象,神秘主义者称之为“神”,或者“宇宙”,或者“太一”。由此,神秘主义者发展出了一种一元论的宇宙观,他们认为宇宙是一个整体,万事万物都是从这个整体中分化出来的。而人类在分化出来以后,就忘记了自己与宇宙的联系。神秘主义者的目标,就是唤醒这种联系,摆脱小我的束缚,重新和神融为一体。

神秘主义广泛的存在于俄尔普斯教派、诺斯替教派、卡巴拉教派、苏菲教派、婆罗门教、佛教、道教、新柏拉图主义、唯意志论、炼金术等众多思想流派当中。更渗透到了现代的流行文化当中。科幻大师亚瑟·克拉克和斯坦尼斯拉夫·莱姆都在自己的作品中或多或少的运用到了神秘主义。日本动漫也不乏涉及神秘主义的作品,如:《新世纪福音战士》《狼雨》《钢之炼金术师》《虫师》等等。

《海兽之子》以海洋为舞台。海洋是生命的摇篮,地球上的一切生命皆起源于大海。另一方面,海洋广阔、深邃、变幻莫测,当人置身于海上的时候,常常会感到自身无比的渺小,精神被万顷的海水稀释殆尽。海洋和神秘主义者的神或宇宙具有天然的相似性。吕克·贝松在《碧海蓝天》中就讲述了一个受到大海吸引,最终归于大海的男子的故事。其中的主角与《海兽之子》中的海颇有几分相似。
《碧海蓝天》剧照
《碧海蓝天》剧照
《海兽之子》剧照,琉花化身为宇宙《海兽之子》剧照,琉花化身为宇宙
在影片的高潮段落,女主角琉花化身为巨人,无数的星球汇集在她的体内,她意识到自己就是宇宙,正符合了印度神秘主义者所说的“梵我一如”的境界。同时,这段蒙太奇与《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Air/真心为你》中的第三次冲击有异曲同工之妙。中间一段DNA-原子-宇宙的镜头则似乎是在致敬《狼雨》的结尾,宇宙-蝶翼-原子-雪花-水滴的镜头,宏观与微观互相联系,暗合了佛教“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的箴言。神秘主义者认为,由于万物都是从神的体内分化出来的,所以万物都继承了神性,哪怕在一粒微尘当中也可以窥见整个宇宙的本质。
《狼雨》结局的蒙太奇
《狼雨》结局的蒙太奇
《海兽之子》描绘了一场宇宙诞生的宏大祭典,其中出现了一颗卵。这个意象来自于神话,古代很多民族都相信宇宙始于一颗卵。例如:中国神话中盘古从卵中孵化出来,而后开天辟地。埃及神话中的太阳神拉同样诞生于卵中。古希腊神秘主义教派俄尔普斯教派亦有此信仰。
《海兽之子》中的宇宙卵
《海兽之子》中的宇宙卵

歌是《海兽之子》中一项重要的元素。影片中反复强调语言的能力是有限的,许多信息无法通过语言来传递,这也是神秘主义哲学中的观点。前面已经讲过,神秘主义首先源于体验,而体验原本就是语言难以描述的。再加上神秘体验极为罕见,历史上只有很少人获得过,这就更提升了语言传达的难度了。佛曰:“不可说。”老子也说过:“道可道,非常道。”表达的正是此意。而歌曲超越了语言,它在语言的维度之外,更包含了一道情感的维度。美妙的歌曲往往能够在听众的心中激发出某种情绪。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中也认为音乐能直接反映“太一”的艺术形式,不过这种观点尚未得到验证。影片中还特地使用了日本少数民族阿伊努人的乐器来增加神秘感。

值得注意的是神秘主义具有强烈的厌世色彩,古代神秘主义者的理想皆是彻底抛弃世俗以及自我,达到寂灭。这种思想注定是无法为主流价值观接纳的。因此《海兽之子》对神秘主义做了一番改造,用它来契合琉花的精神成长。
《海兽之子》剧照,琉花沿下坡奔跑,象征意识退行
《海兽之子》剧照,琉花沿下坡奔跑,象征意识退行
影片一开始,琉花在社团打球,与同学发生冲突,被老师逐出社团。受了委屈的琉花沿着一段下坡道路奔跑,这暗示了她正在经历意识退行。这一问题同样出现在琉花母亲的身上,从影片中可以看出,她和女儿、丈夫的关系非常的疏远。母女二人皆期待被人理解,但又不知道如何表达,因而选择封闭心门。这种人与人渴望接近而不得的困境也贯穿了整部《新世纪福音战士》。
《新世纪福音战士》,受到卡巴拉神秘主义的影响
《新世纪福音战士》,受到卡巴拉神秘主义的影响

当一个人与外界隔绝的时候,正是他开始面对性灵世界的时候。空和海在琉花最孤独的时候登场了。对比空、海和琉花,可以发现他们三人的神秘气质是递减的。

首先,三人儿时都见过鲸鱼的幻影,但只有空和海听过鲸歌,且空和海都是被儒艮养大的少年,显然他们是神秘世界的居民,而琉花虽跟神秘世界有接触,但终归不属于神秘世界。空和海两人相比,空的神秘气质又更重,他对陆地生活的适应力比海弱,琉花第一次见到空便感觉他随时都会消失,而对海就没有这种感觉。后来的情节也印证了这一点,空比海先一步消失。而在空消失以后,海就忘记了人类的语言,表明他与世界的联系正在减弱。最终,在祭典里琉花试图阻止海服下陨石,但又意识到这是海的宿命,转而将陨石交给他,帮助他完成了寂灭。
《海兽之子》剧照,海寂灭
《海兽之子》剧照,海寂灭

而祭典不是琉花的终点,只是她人生旅途中的一环。她在祭典中领悟到所有的生命都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孤独和退隐不再必要。所以,琉花最终返回了人世。在影片的彩蛋里,琉花一家人解开了心结,琉花的母亲顺利诞下第二个孩子,代表新生的喜悦。琉花跑上坡道,重拾了与世界的联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