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X1 Fold折叠屏电脑首发评测:PC新形态 细节仍需打磨

ThinkPad X1 Fold折叠屏电脑首发评测:PC新形态 细节仍需打磨
2020年11月27日 12:04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图文/于泽 视频/炳诚 出镜/于泽

  如果说2020年消费级电子产品的大变革,那么折叠屏一定榜上有名。从手机行业的三星 Galaxy Z Fold 2, 到PC行业的ThinkPad X1 Fold,虽然产品定位不同,但产品形态的核心基本一致。ThinkPad X1 Fold从CES第一次亮相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11个月,与层出不穷的折叠手机不同,迄今为止,采用折叠屏幕设计的PC仍然仅有这一台。

ThinkPad X1 FoldThinkPad X1 Fold

  ThinkPad X1 Fold真的实用么?Intel Lakefield五核处理器性能表现如何?折叠屏幕的折痕怎么样?ThinkPad X1 Fold到底是噱头还是具备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来探索这台世界上第一台也是目前唯一一台折叠屏笔记本。

  披着折叠屏幕的二合一PC

  ThinkPad X1 Fold由一块13.3英寸的屏幕和一个键盘以及一根手写笔组合而成。这样的组合与我们已经熟悉的可插拔二合一平板基本一致,可以认为ThinkPad X1 Fold 的本质仍然是一台二合一设备。

展开是13.3寸大小展开是13.3寸大小

  折叠屏是X1 Fold的最大看点和卖点。把屏幕合上之后,整个机子的面积骤然缩小一半!从一台大Pad变成了16开的书大小!想想看,上次见到这么小巧的笔记本电脑,还是当年性能极低的EPC吧。

折叠后的大小折叠后的大小

  X1 Fold延续了ThinkPad一贯的黑色外观,只不过外面带了一个不可拆的皮质外套,包裹在机子背面。这个皮质外壳一点不影响折叠开合,反而带来一种很舒服稳重的质感——特别是折叠了之后,机器前端会露出一段,打破了砖块式的格局,让整体充满设计感。

ThinkPad X1的标识ThinkPad X1的标识

  当屏幕展开的时候,右侧的皮革会通过通过滑道将整个背面都覆盖住。ThinkPad X1的标识位于屏幕右上角,屏幕合起状态下能够看到亮黑色的屏幕背板。

  屏幕上方配备了支持人脸识别解锁的摄像头。屏幕的边框是柔软的橡胶材质,相对于塑料材质,这种橡胶更能够适应并保护柔软的折叠屏幕。

外壳左侧能够折叠出来一个支脚外壳左侧能够折叠出来一个支脚

  为了让屏幕可以自己站立起来,ThinkPad X1 Fold外壳左侧能够折叠出来一个支脚,如此一来就可以让 13.3英寸的屏幕稳稳地站立起来。这个设计非常巧妙,相比iPad系列,它不用借助外设即可站立。

  但是,这个支脚能够带来的稳定角度仅仅只有一个,在大屏幕状态下无法将角度放到更低,也无法通过转置屏幕让屏幕尽量放平,使用时多有不便。支脚下方预留了一个窗口,拆开后并没有发现可升级空间,应该是为了便于维修留下的维修窗口。

  屏幕部分,我相信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折痕的问题了,毕竟手机厂商在这方面翻车的还不少……

几乎感受不到折痕几乎感受不到折痕

  ThinkPad X1 Fold的折痕控制如同自家的 Razr 5G 一般,亮屏时基本看不到折痕,尤其是平铺的使用状态下。屏状态从侧面看过去才能够隐隐地看到屏幕中心位置由于折痕带来的屏幕反光不均匀,也只有这种状态你才能够清晰地感知到折叠的痕迹,但是基本不会影响到使用。

  对于联想来说,折叠铰链结构的设计已经是轻车熟路了,无论是之前用于YOGA 5 Pro的表链式转轴,还是ThinkPad X1 Yoga 上运用的连动式铰链都已经很成熟了。

双重多连杆铰链设计双重多连杆铰链设计

  这次ThinkPad X1 Fold采用的是双重多连杆铰链设计,从侧面看就会很明显的发现,机身和屏幕在铰链处是分离的,但是机器对于这一块范围的保护也是很明显的,不论是跌落还是重物磕碰,对屏幕的影响都是降到最低的,另外这种设计也不会让屏幕过度弯折造成损坏,耐用度目前来看还是有保证的。

  至于折叠后的屏幕间的缝隙,确实会有一些,不过放进蓝牙键盘之后,刚好完全填满,键盘也算是充当了保护和缓冲的角色。

键盘可以直接吸附在机身上键盘可以直接吸附在机身上

  这款键盘通过蓝牙与主机实现连接,可通过磁性吸附到没有摄像头的屏幕一侧,当屏幕合起时,如果机身的电量超过50%。可为键盘进行无线充电,科技感十足。

键盘可以添补屏幕间的空隙键盘可以添补屏幕间的空隙

  另外,当屏幕合起时,键盘刚好能够填充屏幕之间的缝隙,让X1 Fold在折叠状态下看起来也更加美观。为了以防万一,键盘边上还有个Micro usb可以给键盘补电。虽然没有了小红点加持,但键盘的手感也是非常不错的,键帽很稳定,手感绝对是上乘了。

  键盘左侧配有笔套,可以将随机配备的手写笔收纳其中,笔的功能就不多说了。这个手写笔对于需要绘画或者签名等功能的人来说,可以算是必不可少。手写笔采用USB Type-C 接口充电,和机器可以共用充电器,很方便。

  接口上,现在只有两个3.1type-c口,都可以用来充电和传输数据,其中底部的接口在支起屏幕时无法正常使用,这一点多少有些遗憾。少是少了点,毕竟考虑到这是个便携产品,买拓展坞解决吧。机身左侧配有开机以及音量调节按键,操作还是挺方便的。

  ThinkPad X1 Fold同时还有5G版本,5G版预留了 SIM 卡槽,在我们拿到的WiFi版上可以看到给SIM卡槽预留的开孔。

配有散热风扇配有散热风扇

  虽然 CPU 的功耗并不高,但是ThinkPad X1 Fold 还是在机身内部集成了散热风扇,机身的顶部和侧边各有一个散热出风口。

  多元化的使用形态

  接下来聊聊使用感受,把ThinkPad X1 Fold当做一台 13.3 英寸的笔记本,接上蓝牙键鼠即可变成生产力工具,在桌面上把它当做传统 PC 使用。这种状态下最大的遗憾就是屏幕的角度不可调整,默认状态下屏幕近似于 90 度的直角,使用起来会比较疲惫。

大屏使用模式大屏使用模式

  不过在这种形态下,大屏幕带来的体验还是非常舒适的,4:3 的屏幕比例左右分平时带来的视野是很宽广的,左侧 Word、右侧网页的状态下获取信息的效率远比 16:9 的屏幕强大。

  当它折叠起来覆盖键盘的时候,它是一块拥有8.6英寸屏幕的传统笔记本,可以在旅途中直接连接键盘使用,无论是简单的文字处理,还是复杂的PPT制作在这种模式下都没有任何问题,但需要注意,由于屏幕尺寸直接缩小了一半,所以多任务效率会低很多,这种模式更加适合进行一些简单的修改或是邮件收发等任务。

  当把键盘吸附在上面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切换到半屏幕模式,不过在使用过程中呢,这种切换不算是特别流畅,偶尔会有那么一点点的延迟。

折叠使用模式折叠使用模式

  当年无需使用时,简单一折,ThinkPad X1 Fold 的体积就只和一本书相当,可以轻松放进包包中携带,比硕大的传统笔记本电脑方便多了。

  想象一下,当咖啡馆里人人都抱着台亮银色的笔记本,你从包里掏出台黑黝黝看似不起眼的小机器,忽然展开变成13寸的大本,瞬间逼格满满,当年大家都在用砖头似的诺基亚手机,你忽然拿出台iPhone 3GS!

  性能基本办公需求

  ThinkPad X1 Fold 备了Intel最新的Lakefield混合架构处理器i5-L16G7,Intel混合架构的核心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Foveros 3D堆叠封装工艺,这是Lakefield能够成立的基础,另外一个则是大小核混合的设计理念。

  Foveros 3D堆叠封装工艺的技术距离我们的实际使用有一些远,我们这里就不展开描述了,下面重点讲讲大小核混合设计的问题。

混合架构处理器混合架构处理器

  熟悉ARM处理器的同学一定对ARM架构处理器的混合设计有所了解,比如用于华为Mate 40 Pro的麒麟 9000 处理器由 1*A77@3.13GHz + 3*Cortex-A77@2.54GHz + 4*Cortex-A55@2.05GHz 组成,这里面,A77是大核,A55 是小核。

  回到Lakefield上面来,Intel在里面集成了一个Sunny Cove的高性能核心以及四个隶属于Atom系列的 Tremont小核心,四个TNT的核心面积与一个SNC相当。Lakefield采用了10nm工艺,是Intel目前在市面上为数不多的10nm处理器之一。

  大小核心的意义在于可以在控制功耗的前提下,在单线程以及多线程两个方面都得到比较好的性能表现。i5-L16G7 接棒 Intel 早前的酷睿Y系列超低压处理器,TDP只有7W,基础频率 1.4GHz,睿频能够达到 3.0GHz。

CPUZ还无法完全识别CPUZ还无法完全识别

  CPU核心之外,i5-L16G7 还集成了与 Ice Lake 相同的核芯显卡,G7代表着它有64组EU,是Intel移动处理器上性能最好的核显核心,不过受限于整机的功耗,Intel将它的频率限制在 200-500MHz,相对于正统的G7核芯显卡还是有一定性能差距的。不过也不需要担心,满足日常的办公、观影等基础需求不会有任何问题。目前CPU-Z还不能将它的规格完整地正确显示出来。

CR15测试成绩CR15测试成绩

  不免俗地简单跑个分,i5-L16G7 的性能表现与十代低压i5差距不大,相对于同样采用了这颗处理器的其它产品来说,ThinkPad X1 Fold 的性能表现更好一些。

GeekBench 5测试GeekBench 5测试

  同时我们还通过GeekBench 5 进行了整机性能测试,最终成绩是5037。

  如同我们前面的使用体验,ThinkPad X1 Fold能够流畅运行日常的办公软件,集成于CPU的超核芯显卡也提供了不错的解码能力,播放4K视频、连接4K 显示器都是没有问题额。

  在续航部分,ThinkPad X1 Fold采用了50Whr的内置锂电池,在同尺寸的笔记本当中并不算大,我们将屏幕亮度调至 80%,音量调至20%,打开WiFi并连接至互联网,使用Windows 10内置播放器连续播放一段1080P视频对其进行续航时间测试。

屏幕完全展开屏幕完全展开

  屏幕完全展开的情况下,一小时耗电 12%。

折叠屏幕折叠屏幕

  在连接键盘只使用一半屏幕的情况下,一小时同样耗电约12%。由此推测 ThinkPad X1 Fold 的续航时间大约在7个半小时左右,屏幕状态对整体续航时长影响并不是特别明显。

  总结:

  作为世界上第一款折叠屏幕 PC,ThinkPad X1 Fold 的整体表现还是超出预期的,联想并没有完全为了折叠而折叠,而是真正地位这台电脑赋予了不错的实用价值,键盘与屏幕的结合既弥补了它作为生产力工具缺乏物理输入的缺憾,同时又解决了屏幕合起时内部存在缝隙的设计难题。

  作为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Fold或许还不是百分之百完美(比如两个接口都只是USB 3.2 Gen 2 的标准,并且其中一个的位置略显尴尬,在使用时多有不便,切换半屏模式还是不够顺畅),不过在我看来,笔记本折叠屏的前景是要大于手机产品的,手机属于一直拿在手里的产品,折叠手机折叠状态屏幕显小,折叠开之后又显大的问题,双手操作又和平时的使用场景相冲突。

  而笔记本作为生产工具,这个矛盾就会小很多。

  不过说到底,这仍然是一台基于WinTel架构的二合一设备,折叠屏幕在ThinkPad X1 Fold身上的最大意义是提升了这台13.3 英寸笔记本的便携性,折叠屏幕改变的是这台PC的屏幕形态,并没有改变Windows的使用体验,这也是它能够作为一台出色的生产力工具、提供我们熟悉的操作体验的基础。

  未来的PC不一定是折叠的,但未来的PC一定是更小巧、更好用并且具备更持久续航时间的,ThinkPad X1 Fold在这三个方面都拿出了可以接受的成绩,它在保证屏幕尺寸不缩水的同时,带来非常便携的机身体积,同时提供了不输传统笔记本的操作体验

  如果你是追求时尚,使用场景就是轻办公、轻娱乐,并且拥有各种层次的电子产品;对价格不敏感;乐于接受新事物,不想用安卓系统的平板,又在苹果生态之外有需求……那么你可以尝试一下ThinkPad X1 Fold,相信它不会让你失望。(于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