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紫金山天文台迎来新台长

“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紫金山天文台迎来新台长
2020年11月26日 22: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紫金山天文台迎来新台长

地处江苏南京、享有“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之称的紫金山天文台已于近日迎来新台长。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官网消息,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来紫金山天文台组织召开主要领导调整宣布会议,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同志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有关任免通知,

赵长印同志任紫金山天文台台长。

官方简历显示,目前,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党委书记已由赵长印“一肩挑”。

赵长印赵长印

赵长印,男,1966年10月出生,籍贯陕西省周至,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1993年4月参加工作,199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赵长印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1993年4月进入紫金山天文台,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历任该台天体力学部副主任、主任,台长助理、天体力学部主任,台长助理、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部主任,副台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台长等职。

2017年12月,赵长印出任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并继续兼任副台长、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主任,2018年3月起不再兼任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主任。

紫金山天文台前身是1928年2月成立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1950年5月20日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是我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

紫金山天文台是以天体物理和天体力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所,该台也是国家天文台的组成单位之一。

而此前担任紫金山天文台台长的常进已于今年10月履新国家天文台台长。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官网消息,10月22日,国家天文台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

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宣读了中科院党组关于国家天文台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任免决定:常进任国家天文台台长;刘继峰任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任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试用期一年);欧云任国家天文台纪委书记。免去赵刚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职务;免去郝晋新、李春来、薛随建副台长职务,保留副局级,免去石硕纪委书记职务。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成立于2001年4月,系由中科院天文领域原四台三站一中心撤并整合而成,包括总部及4个直属单位,总部设在北京,直属单位分别是: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和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继续保留院直属事业单位的法人资格,为国家天文台的组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