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布朗:各国应在变局中寻找利益汇合点

戈登·布朗:各国应在变局中寻找利益汇合点
2020年11月26日 19:59 参考消息

原标题:戈登·布朗:各国应在变局中寻找利益汇合点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文/戈登·布朗)现在是一个新的变革时刻,是我们思考世界各国、各大洲该如何通力合作的恰当时机。

我赞同中国领导人长期以来的信念,即发展国家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建立坚实的共同利益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利益共同体。

摒弃三种管理世界的方式

我们必须明确:有三种管理世界的方式必须被摒弃,因为过去管理世界的方式,即华盛顿共识——一种主张自由化、放松管制、私有化和低通胀的经济意识形态——甚至连华盛顿也不支持了。还有另外一个可能的未来,我称之为PPN——即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带来的是更多的关税、更多的壁垒和更多的孤立主义。这种防御性的民族主义最近演变成了气势汹汹的“敌我对抗”的民族主义,把世界分裂为一个个孤岛。

国际关系中的重要问题是我们能否为未来的合作找到基础,以防陷入“一个世界、两种体系”的境地。有人说到经济冷战,有人甚至说到经济铁幕,以战略军事竞争导致零和游戏的角度,而不是以健康的经济竞争和合作带来正和游戏的角度来看待世界,还有人谈到“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的大瓦解,说世界将演变出相互排斥、相互独立的不同体系。然而,我们都清楚前进的唯一出路不是华盛顿共识,不是民族主义,也不是“一个世界、两种体系”的未来,而是负责任的合作——建立基于“地球现实主义”的国家社会。

因此,我想提出一个“尽可能合作”的议程,即找到各国共同利益,且通过加强合作,我们可以管理竞争,甚至管理有潜在冲突的领域。中美都应理解自己的国内优先事项——美国是疫情后重建经济和国家的凝聚力,中国不仅要保持政治稳定,还要实现广为宣传的到2050年达到更高水平的繁荣的目标。

提升中国在国际组织话语权

新冠疫情危机表明,我们需要一个更根本、更深远的举措——在全球化时代对我们的国际机构进行全面改革。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改革国际机构,使它们能完成自己的宗旨,同时认识到世界重心正在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亚洲拥有世界人口的60%,到2030年,亚洲中产阶级(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规模预计将达到近23亿人,占世界总中产阶级人口的65%。到2050年,二十国集团如果由世界20个最大经济体组成,有一半成员将会在亚洲。

改革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提高它们的代表性和效率。欧洲、美国和日本如今仅占世界人口的13%,但却控制着IMF约55%的投票权,占世界人口7%的欧盟国家拥有31%的投票权,另一方面,占世界人口43%的金砖国家只有11%的投票权,中国占全球人口的19%,却只有不到4%的投票权,印度尼西亚这样的新兴国家只有不到1%的投票权。

要改变这种不平衡现象,我们不应退回到我们各自的孤岛,应达成共识,不仅对IMF和世界银行,还要对联合国进行更根本性的改革。中国2019年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文件,推动实施几乎没有国家反对的务实改革——过程更加透明、加强和平与安全支柱以及精简内部管理。

想想过去我们携手努力时取得的成就,根除了天花、控制了艾滋病、即将消除小儿麻痹症、着手处理了臭氧层问题,2005年的债务减免、2009年的二十国集团合作、2015年的巴黎协定——这些只是我们开始合作即取得的成就。最能给予我们希望的,莫过于在2020年还是凄风冷雨的世界,可以在2021年继续前行。让人们知道我们现在将更密切合作,就全球问题商定全球解决方案,这最能给人民以最需要的希望。(作者为英国前首相,本文为作者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发言节选)

戈登·布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