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上海马拉松事无巨细确保赛事安全

六千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上海马拉松事无巨细确保赛事安全
2020年11月26日 19:5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六千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上海马拉松事无巨细确保赛事安全

领取上马装备的跑友。领取上马装备的跑友。

赛事规模缩减,国外精英跑者无法参赛,起终点不设观众席并且不允许围观……

由于疫情影响,“25岁”的上海马拉松会带着一些“缺憾”鸣枪,但即便如此,这场“白金标”赛事的归来依旧意义非凡。

11月26日,2020上海国际赛事文化及体育用品博览会(下称“上海体博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作为上马正赛起跑前最重要的一场跑者活动,上马正式“开门迎客”。

从延续体育和高科技的融合展示,到更多最新跑步装备的亮相,再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增设细致的防疫监控监测,这场体博会已经为上马提前定下了基调和旋律。

就如上马运营方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瑾所说,“不管是体博会还是比赛,我们希望做小而精的赛事,但最重要还是保证跑者的安全。”

体博会规模缩减,品质不变

初冬的上海,连日的冷雨让气温骤降。但11月26日一早的世博展览馆外,不少穿着轻便的跑者就已经在门外等候体博会的正式开始。

展示领取装备的预约码,递交《参赛方已承诺书》,出示健康码然后还要通过身份证和人脸识别的验证……相比于往年的体博会,进入展览馆的流程复杂了,但是现场秩序井井有条。

“每年我都是这个时间第一批过来领装备,如果是以前,这个时候参赛选手姓名墙前面早就围满了跑者了 。”上海路跑协会的持证教练万君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体博会领取装备的6个时段承担9000名跑者的接待,流程顺畅了不少,“上马的体博会一直让跑者感觉很周到而且很温馨。”

事实上,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的这场体博会在规模和参展商数量上都有了缩减,但赛事运营方仍然力求保证展会质量。

“留给我们筹备的时间确实很紧张,所以在品质为导向的招商过程中,我们减少了一些相对小型的摊位和展商,希望能够做出一场小而精的体博会。”

周瑾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规模减小和防疫流程的增加,对于跑者来说体验感可能减弱,“但是主要目的还是希望从体博会到比赛,都能保证所有参与者的健康和安全,这是最重要的。”

事实上,尽管展会规模缩减,但呈现的跑步内容已经精彩。

今年体博会延续了“体育与高科技融合”的主题,包括HOKA和On昂跑以及“国货”大博文飞跃都带了最新款的跑鞋和革新性技术。

不仅如此,除了路跑运动品牌,户外运动、潮流运动和健身运动等展区还给跑者们带来了运动康复以及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体育”展台还邀请到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全国武术冠军庄冠松等体育大咖带领跑者一起玩转体博会,在互动中传播健康运动的知识。

劝退参赛者,一切为了安全

“这次真的很感谢跑者们的配合和支持,因为确实在流程上复杂了很多。”这是周瑾如今最真切的感受,“也希望跑者能够多多理解上马。”

据上马组委会官方数据,今年预报名人数超过了120000人,今年的中签率不足7%,相比于去年22%左右的中签率,下降了不少,也是上马开始启用抽签以来中签率最低的一次。

据上马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全程马拉松项目的跑者比例创造了新高,也说明了跑者们在今年疫情阻隔了赛事之后,对于路跑回归的渴望。

不仅仅中签率低造成“一票难求”,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劝退”成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我们这几天都在劝退一些有风险的跑者,我们也希望跑者能够理解,路跑比赛和日常的生活还是不一样,我们必须以安全为重,稳妥起见。”

周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为了保证参赛跑者的安全,赛事组委会在比赛前10天新增了体温检测的跑者自查环节,每天都必须申报体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实也发现了体温异常和健康码异常的情况,就必须劝退。”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也有跑者表现出了不理解或者不愿意,按照周瑾的话说,“我们也理解跑者的想法,能够中签一次上马,确实不容易。”

正因如此,周瑾也透露在“劝退”的补偿方面,退还报名费是最基本的选择,“如果跑者想要延续到明年,我们也有这样的变通,但是对于依旧希望今年参赛的劝退者,我们只能希望跑者理解,安全是办赛最重要的考虑。”

上海马拉松荣获“白金标”。

6000人服务9000名跑者,细节是重点

事实上,从5月份开始,上马组委会和运营方就在设计比赛的运行方案,根据不同运动赛事的不同场景,上马设计了14个应对方案。

“但是从5月到现在,经历了平静期,也经历了起伏期,我们一直在和防疫专家沟通,包括如何处理各种健康码的异常以及如何设置防疫的流程,目的就是为了精细化方案中的每个环节。”

周瑾举了一个例子,根据防疫专家对于如今疫情传播的规律变化,上马如今在细化消杀方案上有了更多的流程。

“我们更加注重对于物品的消杀,还有像厕所和各个补给点物资的清洁和消杀,还有包括呕吐袋的配置。我们尽量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考虑进去,为的就是在细节上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细节,就一直是“上马品质”的关键所在。

如今,当这场赛事升级为国内唯一一场国际最高级别的“白金标”赛事,并且是全球唯一一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在今年鸣枪起跑的“白金标”,上马肩负的责任和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一场“路跑狂欢”这么简单。

“为了保证比赛服务的质量,这次上马的人员配置非常庞大,光已经接受核酸检测的一线人员就有超过6000人,高校的学生志愿者就有3000人,这还没有算上场外安保和社区志愿者的数目。”

周瑾表示,6000多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服务9000名跑者,这个比例在上马过往也是没有遇到过的。

不仅如此,在体博会正式开始之前,上马就已经通过客服了解外地跑者抵达上海的交通信息,以便安排预约班车去机场和车站接送。

上马所做的这一切,不仅仅是为了赛事能够安全而顺利地进行,也是为了致敬每一位热爱运动并且参与到赛事之中的人,希望向全世界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我相信这场上马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正如周瑾所言,“不仅仅是跑者,还有所有的服务人员,能够在运动中传递‘申爱到底’的理念,是每个人的功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