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打造APP“长辈模式”

工信部将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打造APP“长辈模式”
2020年11月26日 18:59 通信世界

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介绍《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隋静 

这些年信息化社会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给很多老年人、老年群体带来了不便和困扰,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在推动这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对老年人等相关群体的权益保护工作,具体来说包括几个方面:

一是在积极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4G网络,全国的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的比例超过了98%。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所有广大群众随时随地接入网络提供了很大便利。

二是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现在已经为3.2万个政府网站作了信息无障碍的改造,同时也指导发布了多项信息无障碍标准。在今年9月,工信部联合中国残联印发了《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着重消除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信息障碍群体在信息消费资费、终端设备、服务与应用等三个方面的障碍。

三是联合有关部门编制了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包含100多项养老产品和100多项服务,有效提高供给水平。此外,在疫情期间工信部组织推出的通信行程卡服务,通过短信的形式为每一个人提供行程证明,帮助很多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使用短信查询自己的行程。

下一步,工信部将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实抓细《实施方案》的各项措施落地。

一是将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基础电信服务。将持续推进行政村移动网络的深度覆盖,保留并完善面对老年人传统线下“面对面”电信营业厅服务模式,也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为老年人提供更大力度的资费优惠。

二是要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在推出《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后,近期工信部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行动将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的特定需求,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同时也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

三是将继续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的供给。工信部将从技术创新、产品服务供给、应用试点示范等产业环节着力,积极扶持老年健康辅助器具研制,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供给。重点加强面对老年群体“通信行程卡”推广工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

同时,针对APP长辈模式,隋静进行了详细解读。老年人在使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时候面临诸多不便,APP中图片缺乏文本描述、验证码操作困难、相关功能和设备不兼容、字体小、字体色彩等问题困扰着老年人。隋静介绍道:“工信部准备从行政指导、技术推动和信用评价等三个方面来共同推动解决问题。”

●  首先,筛选一批跟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新闻媒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生活娱乐、网络购物、政务服务平台等多类别、近百个互联网网站、手机APP,动员对这些网站和APP进行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的改造。针对老年人的特定需求,在字体大小、字体色彩、语音阅读、临时弹窗、文字输入提示等方面尽可能考虑到老年人在视力和听力等方面的障碍、困难,帮助他们更方便地接收信息,切实改善老年人的使用体验。

●  第二,工信部计划通过专项行动来推动解决上述问题。专项行动期间,将开展技术检测、评测,不定期向社会公布各个网站和APP改造的评测结果。对于符合改造要求的,将授予其信息无障碍标识(信息无障碍的群体包含老年人群体),对不符合要求的,工信部督促其进行整改。

●  第三,工信部将利用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将网站APP适老化改造的相关工作纳入到企业信用评价当中,激励各个相关企业主体积极参与改造行动。

●  最后,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联动、公益慈善补助等多渠道、多形式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建信息无障碍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群体更好地共享信息发展成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