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垃圾分类排名保持第一

上海今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垃圾分类排名保持第一
2020年11月26日 18: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今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垃圾分类排名保持第一

上海今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11月26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本市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表示,自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全程分类体系基本建成,干垃圾焚烧和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总能力从2018年的15250吨/日上升到26095吨/日,今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市民分类初步养成,居住区和单位分类达标率双双达到95%;垃圾分类实效趋于稳定,“四分类”垃圾实现“三增一减”(可回收物回收量、有害垃圾分出量、湿垃圾分出量增长,干垃圾处置量减少)目标。

2019年以来,住建部每季度对全国46个试点城市垃圾分类考核排名中,上海始终保持第一。

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方面,上海已建立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的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工作机制。比如,为促进包装物减量,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商品过度包装突击执法检查。邮政部门推进快递业“9893”绿色升级工程,目前上海“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2500个以上的邮政快递网点已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箱。

为推进湿垃圾源头减量,商务部门出台关于推行“净菜上市”的实施意见,农业农村部门推进净菜加工能力提升,扶持一批大型产、加、销一体化企业,支持蔬菜基地与电商产销对接,净菜上市数量约占总上市量70%。同时,商务部门会同绿化市容部门制订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全市应配置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的90家菜市场,已有51家完成配置,其余也已明确配置时间节点。

市机管局出台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贯彻落实《条例》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内部办公场所禁止使用一次性茶杯,并提出一次性办公用品减量要求,2020年全市党政机关一次性用品使用量比2019年下降8.31%,其中一次性杯子使用量下降 82.14%;同时促进绿色采购,2019年全市共计采购环境标志产品21.75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比重的86.11%。

当天,会议还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检查本市贯彻实施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副组长肖贵玉说,本次执法检查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注重问题导向,聚焦“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对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全程分类体系构建、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执法检查立“清单”促“闭环”,检查组先后梳理出两批共11个大类28个细目的“问题清单”,以批量、专项、单项等形式向政府部门专题通报,以“钉钉子精神”督促政府部门对照整改,建立“整改清单”逐一销号,促成监督闭环。

执法检查组还对全市16个区实行了“全覆盖”暗访,特别是对高校、医院、郊区农贸市场反复暗访和“回头看”,督促一批典型突出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同时,发挥代表作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检查调研、垃圾分类综合测评和问卷调查,为破解难点瓶颈问题汇民意聚民智,约有1.3万余人次代表参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