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灯:调整就业观念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

黄灯:调整就业观念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
2020年11月26日 16:15 新华网

原标题:黄灯:调整就业观念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

  2020年的秋招正如火如荼,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竞争激烈,岗位收紧,不少毕业生身陷求职困境。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秋招工作,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惑,11月26日,新华网现场直播《职业规划这道题,22岁的你怎么答》毕业生主题节目。本次直播以毕业生为主角,话题设置围绕“你的22岁关键词是什么”、求职选择、职业规划展开,环节包括主题分享、座谈会等。

  会上,嘉宾与学生友好交流,分享经历,交换有价值的信息,为毕业生就业和更长远的职业规划提供新思路。任教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我的二本学生》作者黄灯为现场五位遇到职场问题的少年解答了各自的困惑。

图为黄灯 新华网 陈延特 摄图为黄灯 新华网 陈延特 摄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高达874万,规模创下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以及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稳就业”、“保就业”的任务非常艰巨。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了“稳就业”的重中之重。

  在人生的22岁,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不免有焦虑,也有迷茫。他们下一步应该迈向何方,依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与现在毕业找工作不同,黄灯毕业时还实行的是包分配制度。21岁大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国营单位,22岁时实际已经工作超过一年时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对单位意识很强,对单位、稳定有天然的以来,这是属于70后这一代的特点。”黄灯说。

  “在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90年代的国企改革,23岁的我就下岗了,从机关到车间工人,这对于我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也就是在这件事情后,我彻底破除了对稳定和单位的幻觉。”黄灯在分享经历时表示,“在车间做学徒一年后,我对未来进行了人生规划,下定决心考研,经过几个月的复习考研成功。”

  人才是保证职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国家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情况整体向好,来自高校、企业等社会各界的政策支持、帮扶项目也相继推出,“减负、稳岗、扩就业”奏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旋律。

  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招聘水涨船高,竞争加大,招聘标准相应提高。原来一个普通二本本科生,现在可能需要211院校中挑选,原本本科就业的标准,现在可能面临毕业就失业的局面。

  黄灯老师作为一名二本院校的老师,一直都在关注二本学生的教育和发展问题,相应研究内容今年出版了新书《我的二本学生》。在她看来,2020年属于非常态就业,很多企业受到了冲击,尽管有些行业出现了新机会,但是传统就业通道也有部分减少。

  黄灯认为,目前毕业学生找工作的最大问题是2020和2021年两年的就业是同时进行的,2020年没有就业的学生在客观上加剧了2021年毕业的孩子就业的难度,在此基础上,二本学生的就业层次就会更低。

  谈到现阶段困扰学生最关键的因素,黄灯认为是就业观念的调整。“从我多年来在一线工作的经验来看,高校老师现阶段需要重新调节培养学生的计划和方式,重新理解学生和社会的关系,为学生进入社会做更细致的准备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地迎接疫情过后的社会才是现在老师最需要做的事情。”黄灯说。(文/周靖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