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C11上市,零跑就能跻身主流新势力?

是不是C11上市,零跑就能跻身主流新势力?
2020年11月26日 14: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是不是C11上市,零跑就能跻身主流新势力?

今年广州车展,造车新势力集体沉默。

特斯拉向来不按套路出牌,Model Y没有出现是意料之事;小鹏汽车今年所有重点只有P7,以致于北京车展只能带去噱头大于实际的飞行汽车、在大本营广州车展只剩下一辆剪刀门的改装P7;蔚来汽车自然也不会把广州车展看得太重,它在今年最后的重头戏、纯电轿车EE7的发布,是要留到Nio Day与最亲爱的车主用户一共见证的。

这样一来,广州车展实际上只有一个造车新势力发布了真正意义上的新车:零跑汽车首款纯电SUV零跑C11首发,预售价格16-20万元,明年上半年开始交付。

让人有点意外,零跑不仅在今年活下来了,而且活成了新势力里的传统车企。

从非主流到主流?

零跑C11在广州车展首发,公众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这款全新的纯电SUV,但其实消费者对零跑C11并非完全陌生。

两个月前,零跑汽车官方公布了C11的设计草图,外观造型延续C-more概念车,前后贯穿灯组、轿跑运动风格、以简约线条为主。虽谈不上惊喜,但比起零跑前两款量产车,C11至少称得上主流了。

C-more概念车最早在2019年4月上海车展公开亮相,这是零跑汽车C平台的首款产品,定位紧凑级纯电SUV,综合续航超过500公里,驾驶辅助级别奔向L4,看上去很常规,没有称得上吸睛的产品点,而且即便是概念车,C-more也没有多少前卫缥缈的创意,除了对开门设计以外,C-more整体看上去非常接近量产车的模样。

这样对零跑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零跑汽车向来不太擅长设计,对此谈论也不多,这个自诩为「工科男」的造车新势力一心通过造车证明自己在智能领域的自主研发实力。因此,无论是首款量产车、定位极其小众的双门轿跑S01、还是第二款量产车、与Smart相似度颇高的微型车T03,设计都成为被诟病最多、甚至严重拖后腿的产品点。

因为有了这样的「过往」,C11亮相之时,即便消费者能从中看到不少其他品牌车型的影子,也对它宽容了许多。主流而安全的造型决定了C11能肩负起走量的任务。

C11外观很大程度上延续了C-more概念车的设计,不过内饰方面则变化不少。零跑汽车在介绍C-more时提到,内饰设计最主要的理念是取消一切电动车时代多余的板块,让整个座舱更加的简洁宽敞。因此C-more概念车前排只有两大元素:方向盘、显示屏,以更为智能的人机交互模式代替传统的物理按键控制。量产版本的C11同样贯彻了这个理念,只不过中控部分从一块竖屏变成了横屏,驾驶舱的三屏联动分别是液晶仪表盘、中控与副驾驶座前方的显示屏。

按照零跑汽车的惯常做法,C11也会着力于智能科技方面的投入,比如高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生物识别技术在人车交互环节的应用,尤其是零跑首款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芯片在其中量产。至于零跑对C11规划的「入门,即豪华」,目前从车展亮相的展车来看,具备创新性与品牌独特性的豪华体验尚未可知。

从弯路走向下一个弯路?

造型只是一方面,C11定位紧凑SUV、定价16-20万元,这两个关键点是零跑能否在主流市场站稳的重要依据。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零跑汽车首款量产车型押注双门纯电轿跑是危险的、注定不能成功的。2019年1月上市之时,零跑汽车预计S01的年销量可以做到1万辆,但是从后来量产交付、甚至产品召回的种种数据来看,零跑S01在2019年的真实销量只有预期的10%左右。

且不论零跑S01存在的产品问题,双门轿跑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市场,叫好不叫座是常态,即便是口碑强如马自达MX-5,在官方引进销售的时候也只选择了限量500辆。

零跑汽车最开始的想法可能比较理想:在一款不强调实用性的车型上,对自主研发的新颖的智能科技进行量产试验;比起家用车,双门轿跑用户对新科技的兴趣和接受度更高,更有利于零跑智能科技的推广。

但结果显而易见。在消费者尝试了解零跑的智能科技之前,S01的造型设计就已经「劝退」了消费者,即便将价格定在10万元价格段,S01在动力性能、续航里程等硬件方面也无法形成足够的说服力。一辆纯电双门轿跑的百公里加速在7秒开外,这就很难让年轻人产生兴趣。

零跑汽车走过了第一条弯路之后,在2019年4月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提到,C平台首款紧凑级纯电SUV上市之前,零跑汽车会推出一款10万元以内的微型纯电动车。

这就是零跑汽车在今年5月上市的微型纯电动车零跑T03,续航403公里,四款车型,售价5.98-7.58万元。喊着「小车高配」的旗号,零跑T03杀入了另一个小众市场,微型纯电动车。

外界认为,这是零跑汽车驶出了S01的弯路之后,又拐进了另一条弯路。

2018年补贴退坡以来,低续航微型纯电动车被迫边缘化:优惠缩水使得微型纯电动车不再「物美价廉」,补贴条件愈发苛刻,也迫使车企寻求磷酸铁锂电池等成本更低的方案。

比如,2019年欧拉R1推出市场,销量与竞争力一直无法与宝骏、奇瑞相比,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价格。一旦微型电动车的价格上升到七八万元,对于那些预算精确、价格敏感的三四线城镇用户而言是需要深思熟虑的。缺乏品牌积累的零跑T03,想必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让人意外的是,零跑T03这次并没有走进另一条更窄的弯路。自今年6月以来,零跑汽车销量逐月攀升,T03作出重要贡献。在刚刚过去的10月,零跑新车销售1743辆,比9月增长66%,前十个月销量6335辆,绝大多数来自刚上市不久的T03。按照零跑的统计,大量城市用户购入零跑T03用作日常上下班、接送小孩等代步场景。汽车之家的用户分享也证明了这一点。

但实际上T03的热销并不因为零跑最强调的智能科技体验,在首次OTA之前,车载系统糟糕的使用体验还成为了用户反馈的槽点之一。

零跑T03意料之外的市场表现踩准了两点:续航403公里,把微型纯电动车的续航水平拉升到了更高台阶,以此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将主销产品布局在6-7万元价格段,以配置的差异划分与同级别产品形成错位。如此一来,反倒让零跑T03顺利搭上了今年微型电动车市场回暖的机遇。

即便零跑T03仍然没有让零跑汽车摆脱设计差、产品廉价等等争议,但至少在艰难的2020年,零跑汽车成为了活下来的那一个,甚至凭借T03这款车,零跑一度跻身了新势力销量榜的前列。加上零跑参与的电动车下乡活动,也为T03的销量提供了帮助。

离走上大路还差几步?

与喜欢讲故事的新势力巨头们有所不同,零跑汽车一直致力于打造「低调技术控」的形象。事实也是如此,比起饱受质疑的S01、难成大器的T03,零跑汽车在技术研发层面的新闻更值得被关注。

今年10月,零跑在智能驾驶芯片行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了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I智能驾驶芯片。如果算上零跑在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等硬件层面的研发,零跑几乎已经完成了智能驾驶汽车全环节的自主研发。按照零跑汽车的官方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零跑汽车的专利技术接近900项,在造车新势力中名列前茅。

一方面是技术型企业的形象建立,另一方面是极少出现「缺钱」「融资」等新闻,零跑汽车从一开始就营造出不同于其他造车新势力的实力。但是,缺乏汽车行业经验也使得零跑汽车在消费者眼中形成了另一种负面形象。

除了产品层面不足以满足主流审美以外,零跑S01在第一批产品交付后出现了大面积的质量问题,比如动力系统故障、制动系统故障、车机系统故障、控制系统故障等等,这些都直接指向了零跑宣称完全自主研发的硬件方面,从而暴露了零跑在造车、尤其是自主研发能力上的不足。即便这些问题最终通过OTA得到了解决,但零跑汽车智能可迭代的印象很难由此形成。

另一方面,零跑采用的新零售模式限制了它在线下与消费者接触的机会,最终也制约了品牌发展。2019年1月零跑S01上市,直到9月份广州的第一家零跑体验店才正式营业。截至目前,零跑的线下体验和服务中心主要建设在江浙、河南等几个省份,发展速度缓慢而不均衡。跟随电动车下乡的推进,零跑才逐步走向山东、海南等地。

以二线城市佛山为例,当小鹏、蔚来、理想早已在市中心商圈建设体验店,零跑汽车在佛山唯一的体验中心选址顺德且尚未开业。也许,零跑的计划是让更多线下体验店伴随C11上市逐步走进主流视野。

小结

2019年零跑S01上市之时,零跑对自己的发展预期是到了2022年全年可以销售20万辆新车,即便C11肩负起这一重担,也难以实现如此弘大的愿景。

不过,零跑官方对外表示明年下半年登陆科创板,按照目前零跑汽车还算踏实的步调,至少存活下来不算难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