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主义和白人至上”,西方媒体搞不懂缅甸大选的意义

“殖民主义和白人至上”,西方媒体搞不懂缅甸大选的意义
2020年11月26日 12: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殖民主义和白人至上”,西方媒体搞不懂缅甸大选的意义

原创 艾森看天下 艾森看天下 收录于话题#选举政治29#民族主义24#民主转型3

11月初,全世界焦点都在美国大选,围绕特朗普的进退消息,事无巨细都被讨论,即便在中国,川粉或川黑相互拉黑或言论攻击。相比之下,同期邻国缅甸进行的大选,是脱离军政府统治以来的第二次民主大选,少有关注。而国际主流媒体报道中,也聚焦缅甸政府取消了包括孟邦和克钦邦等受种族冲突影响地区的投票,批评大选的“民主缺失”。对此,缅甸媒体《伊洛瓦底》刊发一篇评论,激烈抨击欧美媒体的偏见,无视缅甸在民主和平转型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

要说找到一位能够正确报道缅甸问题的国际记者,近来已经成为了一项神圣的任务,也许不算夸大事实。

近年来,西方媒体很少报道这个拥有5400多万人口的东南亚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缅甸的民族多样,英国殖民遗留的弊病,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复杂性,西方媒体和所谓的“缅甸专家”没有试图理解缅甸的复杂性,而是简单地将缅甸的问题,归咎于“多数民族佛教徒和少数民族之间的矛盾”,这样的定性报道,除了在缅甸煽动种族民族主义,并在世界各地促进对缅甸的负面报道,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

罗辛亚难民营的外面

西方媒体过分放大族群冲突问题

上周缅甸大选,西方媒体又给了世界一个关于缅甸的错误叙述。

当昂山素季领导现任的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在11月8日的大选中获得压倒性的胜利并连任总统时,这场胜利在西方媒体上引发了对她的新一轮狂热批评。他们相互竞争,哀叹对缅甸的民主转型的乐观情绪已经消退。许多人也加入了这股浪潮: 一个人声称选举结果会把这个国家撕成碎片,另一个人则说,这个获得缅甸人民压倒性多数投票支持的民盟政党的领导人(昂山素季),坚持对异议批评者的监禁,也是屠杀少数民族的辩护者。一位西方政治分析人士警告说,这一结果可能导致少数民族和占多数的缅甸佛教徒之间的分歧加深,并引发进一步的冲突。

所有这些说法,只不过是侮辱缅甸人民和不尊重”大多数人的愿望”。

缅甸选民带着口罩、面罩和手套,冒着生命危险,在冠状病毒疾病的肆虐中,涌向投票站,为他们所支持的政党投票。

在全国3800万合格选民中,有2700多万人参加了投票。当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投票支持全国民主联盟时,他们自由地选择这么做。换句话说,他们通过投票让全世界知道,他们授权该党在该国再进行五年的民主改革。缅甸人民的选择不应该引起别人的关注。

此外,不要天真到认为全国民主联盟的胜利,仅仅是由于来自缅甸佛教多数派的投票(另一个陈词滥调) ,因为昂山素季是一个缅族。在评估缅甸今天面临的问题时,那些盲目重复“少数民族和缅甸佛教多数派之间的分歧”的人,应该清除这种观念,因为民盟在克钦、克伦和钦邦等少数民族地区也赢得了大部分选票。

缅甸人对昂山素季的支持不可动摇

与1990年和2015年的选举相比,西方媒体和观察家们并没有试图去探究,为什么这次缅甸人在更大程度上投票给民盟的根本原因,而是简单归结为,缅甸选民对昂山素季和民盟的盲目信任。他们不假思索地得出结论,认为昂山素季在缅甸“神一般”地位帮助她赢得了选举,同时嘲笑民盟的选民,因为他们忽视了昂山素季政府迄今为止未能成功地修改宪法、让军队脱离政治和改善经济的尝试。

如果这些欧美“记者”没有这么懒惰,他们可能会做一些实地报道,花一些时间与缅甸的普通民众交谈; 如果这样做了,他们的报道就会更接近真相。请注意,争先恐后地从相同的几个反对派来源获取宣传片段,比如“她的领导风格不符合民主制度”或“她不听人民的声音” ,并不能准确地抓住选民的情绪。如果昂山素季没有听取人们的意见,为什么人们还要费心投票给民盟?

尽管民盟政府在大选取得一个压倒性胜利,但即使在国内也是因为一系列犯错而受到批评。最近的一次是其指定的选举机构联邦选举委员会出于安全考虑,取消了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投票。然而,联合选举委员会表示,它将在不久的将来在这些地区举行补选。人们还抱怨一些学生抗议者因参与若开邦的反战活动而被逮捕。不出所料,这些问题与罗辛亚人被剥夺选举权一起,在国际媒体报道中,都被放大了。这些媒体没有提及的是,罗辛亚难民被排除在缅甸选举之外,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尚未被证实是缅甸公民。

西方媒体没有解释为什么大多数选民选择了民盟,而只是给国际观众一种印象,即缅甸选民是天真的,盲目地支持他们的领导人。结果,西方社会的读者失去了一个了解民盟获胜的机会,因为缅甸人民已经看到,民盟党及其领导人对国家的诚意是不可动摇的,这与腐败和以自我为中心的缅甸军事政权及其附属机构形成了鲜明对比。

当然,缅甸人民近年对民盟政府的缺点也是历历在目,但他们也相信,该党会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国家向前发展。

罗辛亚问题的西方偏见难以消除

然而,对于已经在罗辛亚危机问题上对缅甸抱有偏见的西方媒体来说,人们投票给昂山素季的民盟的原因似乎不再重要了。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的副教授 Eric Louw 曾经说过,“一旦偏见(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扎根于新闻编辑室的文化中,那么偏见将(无意识地)影响未来关于这一特定群体的新闻制作。”

因此,对于缅甸来说,要获得西方媒体公平的新闻报道,在不久的将来是不可能的,因为西方媒体的新闻编辑室在报道缅甸的时候,公平准则似乎早就被踢出去了。

艾森点评:

“罗兴亚难民危机”是历史遗留问题,英国的殖民统治导致罗兴亚人被迫背井离乡来到缅甸,成为外来者加剧了矛盾。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政权,仍然在努力寻求各方和解,对于她领导的民盟政府来说,仍然疲于应付军方的角力,无暇顾及,也没有能力在短期缓和甚至解决缅甸复杂的种族分裂。

当欧美社会就缅甸若开邦罗兴亚冲突问题持续施压,昂山素季作为诺贝尔和平得主,面临空前的舆论压力,但她亲自出席联合国海牙国际法庭,为“种族灭绝”的指控辩护,回国时受到了万人空巷般的欢迎。对于她和民盟政府来说,拒绝谴责最近在若开邦、掸邦和克钦邦发生的军事暴力,固然引发国际道义的争论,但她需要利用民族主义凝聚国民信心的考虑,但也是国家发展的现实主义妥协。

毕竟,经历过昂山素季在1990年大选胜选后被囚,2010年大部分政党不敢参选,直至2015年大选,民盟在昂山素季带领下实现政权转换,军方势力沦为在野党,只是五年时间。在此期间,缅甸军方在国民议会、州议会和地区议会中依然占据了四分之一的非选举席位,在过去执政五年中,昂山素季和民盟在削弱军方势力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在任何一个摆脱几十年独裁统治和孤立的国家,实现政权更替,维系正常选举制度,都是重要的里程碑,缅甸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而民主巩固将是一个非常重要,需要持续进步的过程。从积极的层面上看,“人民争取可信选举联盟“(PACE)等强有力的民间社会组织,地方一级的选举官员一直致力于进行自由和公平的投票,广泛动员了教师等知识阶层参与监票工作,也能看到缅甸人对民主进程的承诺。

在这个意义上,缅甸的知识精英阶层,强调自身已经走出压迫人民的军事政权,意识到自己国家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正确进程,当然也不愿意听从西方媒体的说教。就像萨义德的“东方主义”所批评的,在与缅甸打交道时,通过殖民主义和白人至上的视角来看待这个国家已经不够好了。

参考文章:

Western Media Fail to Grasp Meaning of Myanmar Ruling Party’s Election Win By KYAW PHYO THA,via The Irrawaddy

原标题:《放下“殖民主义和白人至上心态”,否则西方媒体搞不懂缅甸大选的意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