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新发现的 "钥匙孔 "可被用来“饿死”结核杆菌

科学家称新发现的 "钥匙孔 "可被用来“饿死”结核杆菌
2020年11月26日 10:54 cnBeta

原标题:科学家称新发现的 "钥匙孔 "可被用来“饿死”结核杆菌 来源:cnBeta.COM

虽然已有药物可以被用于治疗结核病,但像许多其他细菌感染一样,这种疾病对目前提供的最佳药物越来越有耐药性。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条颇具前景的新型药物开发途径,他们描述了一种新发现的“钥匙孔”,可以有针对性地阻止结核分枝杆菌生存所需的“养料

研究的重点是结核分枝杆菌及其“近亲”共享的共同机制,它们利用人们体内的胆固醇来分解类固醇作为食物来源。虽然这些结核杆菌的“近亲”本身并不会导致疾病,但它们使用这种相同的技术为自己的活动提供“养料”的事实使它们成为一个有用的研究模型。

圭尔夫大学的团队使用加拿大光源同步加速器对这些细菌进行成像,这使他们能够确定一种名为酰基CoA脱氢酶的酶的结构,该酶是这种类固醇分解的关键。这使他们创建了一幅“钥匙孔”的图画,药物需要适应这个“钥匙孔”才能使该酶失活,他们说这为开发治疗结核病的方法提供了一个新的目标。

“我们惊讶地观察到,这些酶在执行各种任务时,异常善于改变自己的形状,”研究小组成员Matthew Kimber说。“这项工作有助于我们了解药物需要填补的‘钥匙孔’的确切形状,以阻止这种酶的发展。”

科学家们认为“饿死”致病细菌是一种特别有前景的技术,甚至可以应用于炎症和癌症等其他疾病的治疗。

“这应该有助于建立一个工具箱,用于制造新的类固醇药物,或使我们确实使用的药物更有效,”Kimber说。

该研究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