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评述:中国向航天强国迈出扎实一步

日媒评述:中国向航天强国迈出扎实一步
2020年11月26日 10:35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评述:中国向航天强国迈出扎实一步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5日报道,中国24日成功发射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其任务是从月面获取月壤样本并返回地球。如果这一任务得以完成,中国将是继美国、苏联之后第三个成功带回月壤样本的国家。

据中国国家航天局的消息,嫦娥五号探测器于24日4时30分,在海南省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并被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报道介绍,嫦娥五号总重8.2吨,由上升器、着陆器、返回器和轨道器组成。它进入绕月轨道后,需要在月面开展活动的上升器、着陆器被分离出去,然后在月面着陆。在采集到2公斤月壤样本后,上升器将携带它离开月面。在绕月轨道上实施对接之后,嫦娥五号将在12月中旬携带月壤样本返回地球。

报道称,火箭发射和探测器等的远程操作技术,与导弹和防控系统的精度相关。中国大力普及的中国版全球定位系统“北斗”,也是作为军队防空系统开始研发的。据悉“北斗”系统可以面向民用智能手机提供定位服务,同时也可以用于防卫领域。

报道还称,中国2013年发射嫦娥三号无人探测器,并成功在月球着陆。2019年1月又发射嫦娥四号无人探测器,在全世界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着陆。中国还计划今后在月球上建设无人研究基地,实现载人探测器在月球的着陆。

报道提到,迄今为止只有美国成功实施火星探测器的着陆并进行火星探测,而中国已开始致力于火星探测器的着陆和火星表面的探测,于今年7月成功发射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计划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2021年抵达火星。中国还计划在2022年左右建成自己的空间站。

嫦娥五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