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吸氧3个月,细胞年轻25岁!

高压吸氧3个月,细胞年轻25岁!
2020年11月26日 10:29 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123RF图片来源:123RF

日前,来自以色列的一支科研团队在Aging期刊上发表论文,介绍了一项临床试验的结果。在给健康老年人连续进行高压氧治疗(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后,短短三个月,就能显著停止、甚至逆转细胞衰老过程。根据两个关键的生物学指标,这些老年人的血细胞变得比实际年龄更加年轻。

高压氧治疗指的是,在高于一个绝对大气压的加压舱中,提供100%的氧气,从而增加人体组织中溶解的氧气量。主导此次研究的Shai Efrati教授多年来从事高压医学的研究和治疗,他介绍说:“多年来,我们团队成功地利用高压氧治疗改善了因年龄、中风或脑外伤所致的脑功能受损。”

在此次研究中,他们则首次评估了高压氧治疗对健康老年人有什么生理影响,是不是能够让正常的老化过程变慢、停止甚至逆转。

研究人员招募了35位年龄在64岁及以上、能够独立生活、认知状态良好的老年人,让他们总共接受了60次高压氧治疗,每周5次,每次通过面罩呼吸100%的氧气90分钟。除此之外,并没有任何生活方式、饮食或药物的调整。

在疗程前、中、刚结束和结束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多次通过验血,检查了这些老年人的免疫细胞,并重点考察了老化的两个关键标志:细胞的端粒长度和衰老细胞的累积。

端粒位于每条染色体的两端,就像“保护帽”一样,可以维持基因组稳定,但它们会不断磨损,逐年缩短,还会因为疾病、肥胖、压力等原因加速变短。而衰老细胞,相当于发生故障的老旧细胞,它们不再发挥功能,但“僵”而不死,数量随年龄增长而不断增多。端粒缩短和衰老细胞的累积被认为和老年人衰老虚弱有密切关系。

端粒(亮点)位于人类染色体(灰色)的末端(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Credit: PD-NASA; PD-USGOV-NASA)
端粒(亮点)位于人类染色体(灰色)的末端(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Credit: PD-NASA; PD-USGOV-NASA)

根据细胞水平上的这两个重要指标,在接受反复、间歇地高压氧治疗后,这些老人的生理年龄表现出明显的逆转!

其中,辅助T细胞、毒性T细胞、自然杀伤细胞、B细胞等多种免疫细胞的端粒长度增加了20%以上,其中B细胞的变化最为显著,超过30%。科学家们表示,这种增长意味着试验参与者现在的端粒与25年前一样长。

多种类型的免疫细胞中,衰老细胞的比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显著下降,减少比例最高达37%,这意味着给新的健康细胞再生提供了空间。有动物研究表明,去除衰老细胞可将剩余寿命延长三分之一以上。

图片来源:123RF图片来源:123RF

增加端粒长度和清除衰老细胞被看作抗衰老研究的重点。过去的一些试验表明,健康饮食等生活方式上的干预措施可以一定程度地减缓端粒缩短,高强度的运动(如马拉松训练)可以让端粒延长5%。

而这项研究得主要作者之一Amir Hadanny博士强调说:“在我们的研究中,仅仅三个月的治疗,就实现了如此显著的端粒延长,效果远超目前任何可用的干预措施或生活方式的改变。”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项开创性的工作打开一扇大门,进一步探索高压氧治疗对细胞的影响及其在逆转老化过程中的潜力。

参考资料

[1] Yafit Hachmo et al., (2020) 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increases telomere length and decreases immunosenescence in isolated blood cells : a prospective trial

[2] Study finds hyperbaric oxygen treatments reverse aging process. Retrieved Nov. 21, 2020,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11-hyperbaric-oxygen-treatments-reverse-aging.html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