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抗疫”宣告失败 瑞典推出“前所未有”严厉措施

“佛系抗疫”宣告失败 瑞典推出“前所未有”严厉措施
2020年11月26日 10:00 参考消息

原标题:“佛系抗疫”宣告失败 瑞典推出“前所未有”严厉措施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据外媒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瑞典列为欧洲抗击新冠疫情最糟糕的国家,新增新冠重症监护患者有增无减。瑞典从11月24日起将公开聚会的人数限制在8人内。瑞典首相勒文称,对聚会人数的限制措施是瑞典现代史上“前所未有的”。

战疫成绩“全欧最糟”

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11月23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瑞典列为欧洲抗击新冠疫情最糟糕的国家。

该组织对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比较了它们抗击新感染的方法。瑞典在几个问题上同时受到批评。首先,该国人口流动在大流行期间没有减少。其次,瑞典的Rt值存在很大的问题。Rt值低于1说明新冠感染者平均传染不足一人。冰岛用了18天让Rt值降到1以下,而瑞典用了58天。第三,瑞典新增新冠重症监护患者有增无减。

报道称,瑞典首席传染病学家安德斯·特格内尔则称,这一结论是断章取义。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4日报道,瑞典首相勒文22日发表了罕见的当地时间周日晚间讲话,警告说瑞典抗疫形势面临日益严峻的威胁。与此同时,人们担心该国目前为止采取的措施可能不足以抗击越来越致命的疫情。

瑞典以避免实施封锁而著称,它主要依靠民众自觉自愿的措施。但如今,该国新冠死亡率远高于北欧其他国家,重症监护床位数也正在迅速走向容纳极限。瑞典当局开始重新调整他们的策略。

报道称,勒文发表的全国讲话当地时间周一在瑞典的多家大报引发了一波分析潮,多篇社论文章都谈到了当前时刻的严峻程度。

在历史上,只有两位瑞典首相曾经做过类似讲话。在当地时间周日讲话中,勒文说“每个人都必须采取更多行动”来抗击新冠病毒。

在OECD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无论是从新冠死亡率还是感染率来看,瑞典一再被列为欧洲受打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报道援引该组织的报告说:“预防措施——包括遏制和延缓策略——的目标是让Rt值降到1以下。也就是说,让感染者的人数随着时间推移而越来越少。在疫情开始之后,将Rt值降到1以下用时最短的是马耳他(11天),瑞典则用时最长(58天)。”

瑞典政府似乎正在承认,截至目前的措施并不够。首相22日晚间讲话所传达的信息是毫不含糊的:持续整个夏季和秋季的抗疫放松期已经结束了。

他说:“所有你想做但又不是非做不可的事,那就放弃、取消,或者延期。”

“群体免疫”遥遥无期

此外据埃菲社哥本哈根11月24日报道,一直以来对控制新冠疫情采取相对宽松策略的瑞典,从24日起将公开聚会的人数限制在8人内。这是瑞典政府针对第二波疫情采取的最严厉的措施,且政府对防疫的干预力度已经越来越大。

瑞典首相勒文称,对聚会人数的限制措施是瑞典现代史上“前所未有的”。瑞典政府此前已经禁止每天22时以后出售酒精饮料,并要求酒店和夜总会在每天的22时30分后关门。

报道称,官方数据显示,当地时间上周五以来瑞典新增新冠死亡病例94例,累计死亡病例达6500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2.5万例。

瑞典在今年春季成为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北欧国家。到了夏季,其感染数据低于各邻国。但最近几周以来,瑞典的数字再次超过了周边其他国家,过去14天的累积发病率为每10万人口577.3例,是丹麦的两倍、挪威的三倍。

勒文在上周发表的全国讲话中说:“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将影响圣诞节的气氛,也将影响节日团聚。这听起来可能很残酷,但现实就是艰难和残酷的。”

上周的检测显示,斯德哥尔摩居民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有新冠抗体,是一个月前的两倍。这似乎意味着朝所谓的“群体免疫”迈进了一步。尽管瑞典公共卫生局从未将“群体免疫”宣布为防疫目标,但批评者认为这就是该国不言而喻的策略。

报道还称,公共卫生局首席传染病学家安德斯·特格内尔24日表示:“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我们目前看不到能够遏制病毒传播的群体免疫迹象。”他认为,第二波疫情高峰将在两周内抵达。

资料图片:几名食客在斯德哥尔摩的一家快餐店内用餐,旁边的座位因防疫被封闭。(法新社)

资料图片:几名食客在斯德哥尔摩的一家快餐店内用餐,旁边的座位因防疫被封闭。(法新社)

【延伸阅读】西媒:瑞典第二波疫情凶猛来袭 松散防疫策略失败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西媒称,瑞典第二波新冠疫情在11月份凶猛来袭,显示其松散的防疫策略已经失败。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1月12日报道,从赞美到批评,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这就是瑞典的疫情发展过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瑞典先是因其负责任的从容和松弛姿态而受到赞赏,这似乎体现了其民众的文明程度。这种姿态避免了歇斯底里情绪的出现,并保护了该国的经济。后来,瑞典受到了批评,因为尽管该国感染和死亡人数大大超过了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其他国家,但它仍坚持这种松弛的应对策略。但夏季过后,人们的赞誉又回来了:瑞典的病例数字呈下降趋势,其应对策略似乎显示出了长期的可持续性。

报道称,然而,到了11月,瑞典应对疫情“成功”的“海市蜃楼”已经消失。这种“海市蜃楼”使人们似乎忘记了“成功”背后的巨大生命代价。瑞典的病例数字又一次变得比其邻国更加糟糕。在丹麦、挪威和芬兰当局对本国病例数字的改善表示谨慎乐观之际,瑞典政府对国内疫情的不利变化表达了毫不掩饰的担忧。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当地时间周三表示:“所有疫情数据曲线都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勒文还批评其同胞中的许多人都忘记了应该保持必要的预防措施。

勒文说:“每个人的行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有些人认为举办生日派对或开会不会有任何危险,但事实上确实有危险。”虽然勒文宣布在晚上10点以后禁止销售酒类商品(这是该国防控措施清单上的最新一条),但他没有提及可能将强制使用口罩的事情。瑞典民众中现在仍然很少有人戴口罩,因为该国卫生当局认为,口罩阻止新冠传播的有效性尚未得到证实。

报道还称,在讨论继续的同时,瑞典的新冠死亡病例数仍然在上升,已达6082例,也就是说,每百万居民601例(官方数据显示,西班牙为858例),而丹麦为每百万居民130例,芬兰为66例,挪威为52例。在过去的24小时内,瑞典有40人死于该病毒,挪威有6人,丹麦有2人,芬兰没有新增死亡病例。

报道指出,在春季,瑞典当局为自己的应对策略进行了辩护,声称当第二波疫情在秋季到来时,很大一部分人口将对这种病毒产生免疫,而其他北欧国家的感染人数将大大高于瑞典。现在第二波疫情已经到来,但瑞典的策略失败了。在该地区国家中,瑞典进行的病毒检测最少,但却是迄今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

(2020-11-14 15:09:14)

【延伸阅读】外媒:“群体免疫”希望落空 瑞典“被迫”实施局部隔离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据俄新社10月18日报道,由于新冠肺炎发病率上升,瑞典政府改变了防疫策略。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其他欧洲国家,瑞典在第一轮疫情时并未大范围采取防疫限制措施,但如今被迫开始实施局部隔离。

报道称,瑞典防疫新规19日生效,各地卫生机构建议民众避免前往公共场所并对公共交通实行限流。新规作为建议而非强制性要求提出,政府不打算对违规行为进行罚款。

报道还称,瑞典全国确诊人数自9月起开始增长,这一事实表明,瑞典政府实现群体免疫的希望落空。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瑞典新冠确诊病例数累计超10.3万例,约6000人死亡。

(2020-10-20 10:34:25)

【延伸阅读】外媒:瑞典决定在新冠疫情期间继续开放学校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据路透社7月15日报道,瑞典公共卫生机构在一份联合报告中说,瑞典决定在新冠疫情期间继续开放学校。

瑞典公共卫生局坚持认为,全面关停对经济和社会弊大于利,并称这同样适用于学校。

报道称,这份未经同行评议的报告发现,在今年2月24日至6月14日期间,瑞典有1124名少年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约占1岁至19岁少年儿童总数的0.05%。

报道注意到,芬兰同期报告584例少年儿童确诊病例,也相当于对应人口总数的0.05%左右。

相关机构在上周发表的报告中说:“总之,学校关闭与否对芬兰或瑞典学龄儿童实验室确诊病例数量没有显著的直接影响。”(编译/胡溦)

(2020-07-16 20:56:27)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