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债券融资“巨无霸”陆续登场!海通700亿、建投400亿、招商300亿,券业发债1.57万亿,同比大增九成

券商债券融资“巨无霸”陆续登场!海通700亿、建投400亿、招商300亿,券业发债1.57万亿,同比大增九成
2020年11月26日 22:2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券商债券融资“巨无霸”陆续登场!海通700亿、建投400亿、招商300亿,券业发债1.57万亿,同比大增九成 来源:财联社

今年来,证券行业扩充资本金不遗余力,特别是头部券商更是加速推进再融资。

近日,多家券商相继有公司债发行获批,11月25日,招商证券不超过300亿元次级债获证监会审批通过;11月9日,中信建投证券400亿元次级债发行获批。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海通证券500亿公司债及200亿短期公司债获批,是今年获批规模最大的一笔债券融资。

今年以来,券商融资规模巨大,债券方面,证券公司发债规模高达15677.31亿元,同比增90.17%;股权融资方面,已有7家券商通过定增融资655.8亿元,6家券商完成配股融资372.71亿元,3家券商可转债发行181亿元。

券商再融资规模巨大的动机是什么?多位业内专家向财联社记者表述了相似的观点,一是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业绩普遍向好,经纪、两融、自营等收入均获得大幅增加,由此,券商也需要更多资本投入重资本业务;二是注册制加速落地,全面注册制或将在2021年落地,保荐业务有跟投要求;三是,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加之直接融资被监管层提到较高位置,资本实力是券商竞争力重要要素。

券商债券融资巨无霸陆续登场,全行业发债增超九成

近日,多家券商公司债获证监会审批,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11月25日,招商证券公告,公司近日收到证监会批复,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300亿元次级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本次次级债采用分期发行方式,首期发行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债券发行,自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

同日,中信建投证券合计50亿元次级债券发行结束,品种一实际发行规模40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3.90%,品种二实际发行规模10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4.20%。上述50亿元债券只是此前获批的第一期,中信建投11月9日公告称,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400亿元次级公司债的注册申请。

11月23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近日,公司收到证监会发行次级债注册的批复,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0亿元次级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11月17日,东方财富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受理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的通知》。深交所对公司发债申请予以受理。据相关公告,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人民币 158 亿元(含 158 亿元)。

11月10日,海通证券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证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其中,本次公开发行一年期以上公司债券面值总额不超过500亿元,本次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面值余额不超过200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证券公司发债规模高达15677.31亿元,同比增90.17%。其中,公司债8,043.31亿元,短期融资券7,634亿元。

股权再融资不落人后,7家定增,6家配股,3家可转债

券商股权再融资方面亦不可小觑,定增、配股是主要方式,具有债转股属性的可转债规模也不小。

具体来看,今年已有7家券商通过定增融资655.8亿元,分别为南京证券(43.75亿元)、海通证券(200亿元)、国信证券(150亿元)、中原证券(36.45亿元)、西南证券(49亿元)、第一创业(42亿元)、中信证券(134.6亿元)。

6家券商完成配股融资372.71亿元,包括国元证券(54.31亿元)、招商证券(127.04亿元)、山西证券(38.05亿元)、东吴证券(59.88亿元)、天风证券(53.49亿元)、国海证券(39.94亿元)。

3家券商可转债发行181亿元,包括国投资本(80亿元)、华安证券(28亿元)、东方财富(73亿元)。东方财富可转债已于9月8日完成可转债转股工作已完成,剩余未转股可转债已全部赎回。

券商再融资规模巨大的动机是什么?

财联社记者多次跟踪报道券商再融资事项,证券公司为何如此大规模的债券及股权融资,成为频频追索原因的问题。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证券公司对资金的需求主要是为了增强资本中介业务,和更好配合未来IPO保荐时的跟投要求,之后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可能会引发更多市场主体的兼并重组,增强资本实力也能够提升自身的发展主动权。

投行人士何南野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开展股权再融资和债权融资的券商数量非常多,主要原因有三大方面,一是资本市场稳健向好,券商股价和估值经常性异动,为券商再融资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为了有效应对注册制下的业务发展需求,尤其是科创板跟投需要。三是应对行业竞争和防范风险的需要。注册制之下,头部效应越发明显,夯实资本实力成为应对竞争重要一环。同时,经历过2018年的股票质押风险,很多券商都意识到补充资本金,提升风险应对能力的需要。因此,都纷纷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加大融资步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