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电站周边地下水检出超量放射物 “核污水”入海方案引发抗议

日本福岛核电站周边地下水检出超量放射物 “核污水”入海方案引发抗议
2020年11月26日 21:5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日本福岛核电站周边地下水检出超量放射物 “核污水”入海方案引发抗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距今已有九年多时间,尽管如此,核辐射的阴霾依然笼罩着日本民众的生活。就在本月16日,日本东京大学科研团队发布研究成果,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采集的地下水中,检测出含有超过自然标准浓度的放射性物质——氚。

据日本共同社、《每日新闻》16日报道,在2013年12月至2019年12月的6年间,由东京大学环境分析化学研究室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在福岛核电站周边的10个地方观测地下水,调查氚等放射性物质的浓度。结果,在多个地方连续检测出每升平均20贝克勒尔的氚。这是第一次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地下水中连续检测出氚。

美媒:福岛核电站外辐射值依然超标

今年3月,“3·11”大地震九周年之际,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探访福岛核电站外的禁区时,依然能够测得很高的辐射值。

在福岛核电站遗址内,辐射值更是惊人。核电站一号机组内部的视频对外公开。

工作人员:防辐射掩体前方的辐射剂量达到了80毫西弗,所以千万不要越过掩体。

日本百万吨“核污水”入海方案引发抗议

上个月,日本宣布将于2022年起,将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产生的上百万吨核污水,降低放射浓度后排入太平洋,这一方案一经发出,就受到各方的抗议与反对。

面对反对声浪,日本政府并未拿出替代方案,只是一再表示,最终决定尚未做出,并不断强调,核废水经稀释后,其中的有害物质——氚的排放是安全的。然而,公开资料显示,如果人类持续暴露在氚辐射下,可能会导致细胞死亡、DNA遗传损伤。

而此次日本宫城县沿海出现的有9个触手的章鱼,是否是由核辐射造成的,还有待调查的最终结论,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日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