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锁:新奥数字化的方法是“干掉总部”

王玉锁:新奥数字化的方法是“干掉总部”
2020年11月26日 20:00 中国企业家杂志

在国内油气市场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全球能源数字化的趋势下,王玉锁又一次主动求变。

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玄璇

编辑丨周春林

头图摄影丨邓攀

王玉锁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2020年9月,历时一年的重大重组交割完成,新奥股份控股新奥能源。与此同时,王玉锁进行管理方式的改革,决定“干掉总部”,成立平台化公司进行管理。

一切都与王玉锁的一个梦想有关。“整个过程非常艰难。”在河北廊坊,新奥旗下的七修酒店里,王玉锁沏着白茶,不紧不慢地讲述他的梦想计划:如何把新奥做大做强,打造产业智能平台,实现数字化;在公司内部革新管理体系,推行数字赋能,强调原点思维……

重组完成后,新奥股份市值突破300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增至384.46亿元,同比增长476%。

在国内油气市场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全球能源数字化的趋势下,王玉锁又一次主动求变。

新奥成立以来的31年间,王玉锁多次抓住历史机会,带领新奥从廊坊市的一家城市燃气运营商,成长为覆盖产业全场景的企业。几次拥抱变化,力排众议。但在公司内部,王玉锁从不提“转型”“颠覆”和“变革”,只说是“升级”。这一次的总部变化及产业智能平台的打造,王玉锁终于认为,可以用“变革”一词了。

王玉锁要如何带领新奥完成这次变革?在新奥的发展故事中,或许能找到变革的密码。

夹缝求生

“民营企业家本身就是在夹缝中求生,我们的危机意识又特别强。”王玉锁的敏锐嗅觉与执行力,让新奥从廊坊的一家天然气运营商,发展成为涉足天然气全场景的企业。

1964年,王玉锁出生于河北廊坊。三次高考失败后,他开始做小生意,但由于参与承包的生意砸了,背上两万元外债。王玉锁调侃自己在“人生的悬崖边上走上创业之路”,此时遇到了液化气。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玉锁开始经销液化气罐,一个月就赚了3万元。从此王玉锁开始和能源结缘。

1993年8月6日,新奥的主业城市燃气业务开始运营。这得益于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当时大批经济开发区动工建设,廊坊也动员新奥入驻开发区,并提出开发区燃气业务可以由新奥承担。当年年底,国家政策开始允许小型油气井与企业开展合作。王玉锁找到华北油田采油四厂领导,最终说服对方与新奥合作。

1998年,国家开始酝酿“西气东输”战略,同时出台政策允许民营企业多元化投资。新奥开始走出廊坊,几年内拿下数十座城市的燃气经营权。2001年,新奥燃气在香港上市。

城市燃气业务蒸蒸日上,王玉锁却心怀隐忧:一旦上游气源出现问题,新奥将会受到致命打击。新奥必须往上游走。

2004年,新奥迈出了向上游进军的第一步,研究煤制气,收购威远生化母公司威远集团,改名为新奥生态股份,投资建设煤化工生产基地。在年收入25亿元的情况下投资21亿元进入上游,集团内部争议很大,王玉锁甚至收到了员工信,让他停止新奥的“慢性自杀”。

此后王玉锁召开了一次高层民主生活会,在会上提出了三个问题:“随时可能受到资源制约的新奥,10年之后卖什么?处于公用事业领域,没有自主品牌的新奥20年以后是什么?30年经营权合同到期后,新奥干什么?”沉默5分钟后,决议被通过。

还有其他路径吗?王玉锁把目光锁定在非管道配送上。2015年,新奥在浙江舟山的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获得核准,2018年正式运营。一期建设的两个储罐年处理液化天然气能力达到300万吨。

2016年,新奥迈出进军上游的第三步。2014年全球油价雪崩式下跌,新奥开始从中寻找机会。2016年3月,新奥股份以7.5亿美元买下了澳大利亚第二大油气公司桑托斯公司10.0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高歌猛进的同时,2008年的金融危机触动了王玉锁。“新奥运气好,所有的投资都投产了,如果不投产也够呛。但也把我吓一跳,民营企业还是不能无限制地做重投资,有几个点就行了。”

在那之后,新奥基本没有继续投资新的化工厂。王玉锁开始思考能源数字化,转向以技术为核心的轻资产项目,最核心的是“泛能”项目,用信息引导能量有序流动。 

新奥集团的体验中心有对泛能网的最新介绍,其中一个功能是通过传感设备可获取能源使用信息,据此优化能源使用,进行降本增效。2018年泛能网开始内测,已服务40多个园区。

“上脱帽,下扎根”,至此,新奥实现了天然气全场景布局。

一次重组,一个梦想

王玉锁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在酝酿又一个变革。

2019年8月,一则公告发出。新奥股份拟收购新奥能源32.83%的股权,实现控股。前者当时市值120亿元,为新奥2004年收购的A股公司威远生化改名而来,聚焦上游。后者市值近千亿元,主营新奥的城市燃气业务,2001年在香港上市。

一年之后的2020年9月,重组正式交割完成。

“重组真的很难。”王玉锁感慨,“蛇吞象”式的重组能顺利完成,离不开政策、资本市场的开放和营商环境的宽松。常把“感恩”挂在嘴边的他,再一次表达了对国家与时代的感恩。至于其中艰辛的细节,他说也许几年后可以再聊。

很多人表示不解。资产重组困难重重,为何一定要进行?王玉锁表态:“这是我的梦想,打造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让新奥成为平台运营商,把新奥做大做强。如果不重组,就是在两个体系内运行,会出很多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在公司内部,重组被称为“强大计划”。

新奥已布局全场景并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正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截至2020年6月30日,新奥在全国运营的城市燃气项目达到229个,覆盖接驳人口超过1亿人,天然气储配站199座,有中输及主干管道5.69万公里,累计投运泛能项目108个。

在王玉锁看来,智能平台运营商是新奥在数字化时代中的必然选择。他认为,要成为智能平台运营商,新奥需要满足四个条件:首先,覆盖全产业场景;其次,直接和用户建立联系;第三,心态开放,有运营商思维;第四,掌握数字化技术。

前两个条件新奥已经具备。王玉锁特别解释了运营商思维,即“什么都有,又什么都没有”。1992年王玉锁刚接触天然气,“那时我只有一个idea,找气源、找客户。这两个找到了,再去找工程、买设备。都做完了,就什么都有了。”现在的新奥有智能产品,有终端客户,王玉锁希望搭个平台,让工程方、服务方等都到平台上来,使用这些产品,服务这些客户,数据共享,让产品更智能。

“别指望有这个平台你就能挣多少。首先你得选对赛道,还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优势,肯定就比别人的战斗力更强一点。”王玉锁说。

数字化技术方面,关键在人才。新奥近几年一直在做人才储备工作。2015年开始的一段时间里,王玉锁调侃自己多了个“首席人才官”的头衔,以前几乎没有和猎头打过交道,后来自己对接,把互联网巨头的人才捋了个遍。

更直接的办法是收购。2016年新奥通过旗下公司收购博康智能,后者为专注智慧安全、智慧交通的大数据应用公司,此后更名为新智认知。

最重要的还是内部培养。新奥2004年开始布局信息化,一批从基层做起、了解产业的年轻人才被培养起来。“他们都受过高等教育,都有很好的学习能力。”王玉锁说,关键是它有一定专业壁垒,如果不能跟场景结合,纯数字技术是没法用的。

目前这一智能产业平台还只是个雏形。新奥在2015年成立的LNG电商平台“好气网”可以算是其中一部分,实现了“交易”这一环节的数字化。而平台真正搭建好的时间,王玉锁预估将会在2024年、公司成立35周年时。

“干掉总部”

王玉锁在提出一个远大目标的同时,也设立了一个最低目标:即使不能打造产业智能生态,至少让新奥成为一家数字化企业,方法是“干掉总部”。

这个五六年前就在谋划的变革,终于在今年实施——成立平台公司新奥新智,取消总部。一方面,新奥新智为各业务线输出数字化能力;另一方面,各业务公司被托管给新奥新智管理。

“如果有一个新奥集团(总部),下面再有一个平台公司,平台公司跟业务公司联系,业务说我还有个集团,我是跟集团汇报还是跟你汇报?很多企业转型问题都出在这。”廊坊燃气曾尝试过一次数字化转型,结果并不理想。王玉锁意识到,如果上一级的组织没有变化,下面业务的独立性难以保证,“走着走着就走形了”。

同时,为了不让平台公司地位过高,王玉锁采用托管的形式,不是直接的上级领导,而托管是可以随时被取消掉的。

这一举措也是王玉锁经过了大量思考才下定决心的。今年春节以来,他每天6点前一定会醒,把自己的思考内容说出来、录下来,让秘书整理。这一疫情中养成的习惯保留至今。王玉锁说要做个册子,就叫“新奥晨思”或“庚子晨思”,很多公司改革的想法都在其中形成。 

不断思考,是王玉锁在夹缝中突围的武器。

8月6日是新奥的司庆日,王玉锁在每年的“86报告”中都会提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方案。“这形成了新奥的一种思考模式,要看未来。”在王玉锁看来,新奥之所以能抓住每次改革的机遇,在政策发令枪响时出发,和这一思考模式密不可分。

如何让员工跟上自己的脚步也是一门学问。王玉锁在管理中强调“原点思维”,引导各部门思考做每件事的原因,重新明确他们的职责。比如,新奥原先的战略绩效部门被分开,“绩效”部分的重要工作是价值评估,被分去人才激发部门。“战略”不能做虚了,不是高大上的概念,最大的任务是研究客户的需求,必须围着客户转,在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创新。

很长一段时间,王玉锁一直在思考产业互联网,提出“物联是基础,场景是关键,通讯是通道,数据是资源,智能是目的”,“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区别在于场景。过去消费互联网常说‘颠覆你的不是竞争对手,是外来物种’,现在外来物种颠覆不了,因为场景是关键,场景在各个行业的企业手中。”

为此,王玉锁带领新奥重点关注了这几项技术:物联网,通讯系统,数据的储存、分类和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最近新奥还组织了一批国内外科学家探讨能源的未来,王玉锁和他们聊起核聚变,充满敬畏与好奇:“那是另外一个世界,但是我们必须要去了解。”

事实上,从煤制气开始,王玉锁追求技术的热忱就没有停下。“技术研发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民营企业更应该做技术研发,因为能够自己做主、持续投资。赚那些钱用来干什么?吃喝玩乐,能用多少?”王玉锁反问道。

至于新奥此次变革多久会见成效,王玉锁并不迫切。“整体我就按部就班。你会发现我做什么都不着急,这也是企业文化,也就是大家说的战略耐力比较强。我们就一点点地做,扎扎实实把它做起来。”

12月5日至7日

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王玉锁已确认出席

这次他会分享哪些观点

精彩值得期待

点击下图报名现场聆听王玉锁演讲

廊坊王玉锁燃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