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装置可捕获大气二氧化碳

外媒:新装置可捕获大气二氧化碳
2020年11月26日 18: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新装置可捕获大气二氧化碳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外媒称,来自西班牙Eurecat技术中心、罗维拉·维尔吉利大学和绿色创新基金会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能够从大气中捕获二氧化碳的装置,目前该装置处于测试阶段。

据埃菲社巴塞罗那11月24日报道,该装置是在Eurecat技术中心位于塔拉戈纳的工厂开发的,使用了特殊的聚砜膜来容纳一种捕集溶液,溶液内部可发生化学反应,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碳酸盐。

报道称,这一名为“CAPTACO2”的项目处于开发的第一阶段,已经对聚砜膜和捕集溶液的不同配置进行了测试,以最大程度地提高该过程的效率。

Eurecat化学技术总监、罗维拉·维尔吉利大学化学工程系研究员里卡德·加西亚·巴利斯指出,研究已经证明最有效的配置是一种高疏水性聚砜膜加上由碳酸酐酶组成的捕集溶液。

他说:“初步结果表明,与由氢氧化钾组成的捕集溶液相比,这种配置下的二氧化碳捕集率提高了20倍以上。”

报道还称,碳酸酐酶具有以可逆方式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碳酸的能力,因此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关键,并且在叶片的叶绿体中也是含量第二高的酶,在人体的肺部和其他组织中也是如此。

加西亚·巴利斯表示,随着进一步的验证测试,这一装置可能开辟出一条充满希望的新的发展道路。

据报道,CAPTACO2项目的技术开发基于Eurecat工程博士阿德里安娜·诺加尔斯卡先前的论文《通过膜接触器对二氧化碳的环境吸附》,该论文的内容为使用某些特殊聚砜膜捕获二氧化碳的技术奠定了基础。

CAPTACO2项目的推动者们解释说,他们寻求以非营利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这也是绿色创新基金会的目标之一。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塞巴斯蒂亚·卡里昂警告说:“大气中过量的温室气体正在加速全球变暖。”

他强调:“如果我们想遏制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害,除了减少全球碳排放量外,还必须对大气进行清洁。”

卡里昂指出,全球变暖正在改变气候模式,进而导致海平面上升,其影响正给生态系统、人类健康和地球经济带来越来越严重的风险。

二氧化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