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能源不再参与新煤电项目,将主攻氢能产业

西门子能源不再参与新煤电项目,将主攻氢能产业
2020年11月26日 17: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西门子能源不再参与新煤电项目,将主攻氢能产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周小飏

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下称西门子能源)将不再参与新建纯燃煤电厂的招标项目。

在独立运营后的第一个财年(2019年10月1日-2020年9月30日)财报中,西门子能源作出上述表述。今年9月28日,西门子能源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

新的独立上市公司包括能源工业应用、发电、可再生能源、输电、新能源业务五大板块。可再生能源业务主要以风电为主;新能源业务最重要的是氢能,这是该公司推出的全新业务。

在10月22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家电投)举办的氢能技术研讨会上,西门子能源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布鲁赫(Christian Bruch)表示,氢能是西门子能源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途径。

日前,西门子能源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姚振国对界面新闻等媒体表示,西门子能源从西门子股份公司(下称西门子)剥离分拆独立运营,应对气候变暖的挑战是战略重点之一。

无碳化或者深度低碳化,是能源转型的未来。据姚振国介绍,西门子能源的低碳转型路线图,核心是从传统能源过渡到未来新能源。

姚振国认为,能源转型要走“多能互补”的路径,在转换过程中需要考虑那些能够实现低碳或者零碳的能源,而不是片面地强调风电、光伏作为能源替代。

因风光发电具有不稳定性,本身受自然条件所限。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基础上,将风光发电转为可储存的氢能,再实现规模化,这是能源转型的绿色可行路径,但这是个渐近的转型过程。

西门子能源正在全球推动能源制氢。

今年6月10日,德国政府发布了《国家氢能战略》,大力推进氢能的研发和实施。

10月,西门子能源与西门子交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希望联手研发氢动力列车,以逐渐取代德国现有的燃油动力列车。

西门子能源负责制造足够体量的绿氢,西门子交通负责研究如何大规模安全用氢。

绿氢意为来自洁净能源的氢气,不需要燃烧化石燃料,生产绿氢的主要方式为水电解制氢。目前市场的氢气多来自化石燃料,被称作灰氢。

姚振国表示,电制氢的技术验证已经成熟,具备实现规模化应用的条件,关键问题是电来自哪里、是否昂贵。

如果直接用电网的电制氢,成本较高,需要依靠国家补贴的支持。比如将氢能作为国家战略的德国,用发放政府补贴的方式来推动氢能实施。

西门子能源倡导用废弃的风力、光伏、核电、水力发电来制氢。

近年来,中国氢能市场迎来发展热潮。作为用氢需求大户,交通行业和工业领域的很多企业和机构在研究氢能。

在中国市场上,西门子能源目前通过和国家电投的合作来推动氢能发展。

2019年9月,未完成拆分的西门子与国家电投签署了《绿色氢能发展和综合利用合作谅解备忘录》。

国家电投在延庆的多个加氢站建设已经展开实质性工作。西门子能源中国也参与了此项目,主要为延庆的公交巴士提供氢气。

今年8月,西门子能源与中国电力(02380.HK)旗下的北京绿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为中国电力氢能创新产业园提供一套橇装式质子交换膜(PEM)纯水电解制氢系统“Silyzer 200”。

这是西门子能源在中国落地的首个兆瓦级别绿色制氢项目。国家电投是中国电力的控股公司。

西门子能源的SGT-600燃气轮机,已实现掺烧氢气。这款燃气轮机可以掺烧60%的氢气,已在欧洲和巴西商业运行。

据姚振国介绍,这款燃气轮机不为烧氢专门研制,而是在原燃机上更换了一套烧嘴系统即可

之所以研究烧氢的燃气轮机,是因为天然气管道可以加氢,相当于间接储存氢气。

目前,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并未实现掺氢或送氢。

姚振国认为,这是由于来自化石燃料制造的氢气尚未达到规模,天然气管道没有加氢需求。但随着下游用氢领域增多,未来中国天然气管道会实现加氢。

2020财年,西门子能源营收达275亿欧元,同比下降5%;调整后的息税摊销前利润(EBITA)为1700万欧元,接近盈亏平衡点。

报告期内,西门子能源新订单金额为340亿欧元,同比增长1%,重点项目包括获得北海第七个海上风电场并网订单等。截至9月底,西门子能源储备订单总额为790亿欧元。

今年5月1日,西门子能源中国公司独立运营,注册在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为41亿元,能源资产涉及油气、发电、输电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