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郑州召开

第九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郑州召开
2020年11月26日 17:10 新华网

原标题:第九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郑州召开

  11月25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主办,中共郑州市上街区委、上街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九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郑州市上街区举行。会议立足“一切为了祖国的明天”主题开展对话与交流,搭建高端交流平台,助力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科教兴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指出,当前的教育,已经不是简单的教与学,而是由老师、学生、机器、环境等融为一体的开放复杂巨系统,通过教育引导,实现这一复杂巨系统的“正涌现”,体系化地谋划教育的未来。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的根本就在于“集大成,得智慧”,就是充分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和培养规律,激发人类的无限潜能,让孩子在快乐中获得知识,在探索中追求真理。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是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的传承者与践行者,并持续推进钱学森学校的建设,使之成为传统教育的有益补充。

  上街区委书记宋洁通过视频的形式表示,钱学森教授既是伟大的人民科学家,也是出色的教育家。钱老始终关注关心中国的教育事业,他的“钱学森之问”振聋发聩,是当前我国抓紧培养杰出人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必须回答的问题。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一切为了祖国的明天”,就是要聚焦基础教育,为祖国的未来培育好幼苗,这正是钱老教育思想的体现。

  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以“钱学森教育思想简述”为题作报告。钱永刚称,钱学森的大成智慧教育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量智与性智结合,二是科学与哲学结合,三是科学与艺术结合,四是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结合,五是微观与宏观结合。大成智慧教育的核心就是通过对整个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结构的学习理解和运用,打破各个学科的界限,即理工文艺于一身,实现思维大跨越,进而获得智慧。

  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在郑州上街区落地生根,致力于在青少年群体中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事业中去,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郑州钱学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