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麦文化拟登陆创业板:韩寒、易中天等间接持股

果麦文化拟登陆创业板:韩寒、易中天等间接持股
2020年11月26日 16: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果麦文化拟登陆创业板:韩寒、易中天等间接持股

韩寒和易中天间接持股的果麦文化即将上市。

11月25日,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51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果麦文化)首发顺利过会。本次果麦文化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801万股,拟募集资金3.5亿元,主要用于版权库项目建设。
来源:深交所官网
来源:深交所官网

据招股书,果麦文化由路金波和韩寒母亲周巧蓉共同发起创立,2012年4月27日,路金波和周巧蓉共同出资设立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其中路金波出资270万元,周巧蓉出资30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果麦文化完成了三轮融资。其中2017年完成两轮融资。第一季度完成了B轮融资,第四季度完成C轮融资,分别由博纳影业与IDG资本领投,华盖资本、浅石创投跟投,A轮投资方经纬创投继续追加。

官网数据显示,果麦文化的业务主要为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内容与广告、IP衍生与运营。公司产品主要分4个方向,主要出品影视项目《后会无期》《万物生长》《乘风破浪》《飞驰人生》。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的营收占比均在95%左右。

在果麦文化的股东中,不少明星成员现身。董事长路金波持有果麦文化32.62%的股份,路金波为知名出版人。目前,果麦文化旗下签约主要作者有韩寒、易中天、冯唐、安妮宝贝、安意如、赵闯、李继宏等。

公开资料显示,路金波2000年前后曾靠写文章出名,从普通网友变成国内网络文学界鼻祖,当年以笔名“李寻欢”与宁财神、邢育森并称为“网络文学三驾马车”。后成功转型为文化商人,先后参与或创办榕树下网站、万榕书业等企业。 2012年7月创办果麦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韩寒母亲周巧蓉持有公司4.53%的股份。持有果麦文化7.01%股份的上海果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发行人员工和合作作家持股平台,股东包括易中天、李继宏、黄山(冯唐妻子)、张皓宸等。此外,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9.25%的股份。 

招股书显示,在与公司的合作作者中,相关图书最赚钱的是易中天。

2020年上半年,易中天相关图书毛利率达54.85%,此前几年的毛利率均维持在45%左右。其次为韩寒,2020年上半年韩寒相关图书毛利为41.87%,此前几年的毛利率均维持在39%左右。此外,张皓宸和李继宏的图书毛利率紧随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冯唐相关的图书毛利率在前几年均在20%左右,然而2020年上半年骤跌至6.56%。果麦文化解释道,主要系其8本买断书品从2019年开始销量降低,但仍需分摊相对固定的版权成本,导致单位版权成本大幅增长。

受疫情影响,今年公司业绩略有下滑。招股书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度可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3至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2.9%至8.8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68.02至4669.0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6.24%至21.15%。

果麦文化解释称,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及部分客户、供应商的生产经营均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2020年2月开始新冠疫情在国内大规模蔓延,物流停运、延期复工复产以及限制公共场所人流聚集和人口骑区域流动流动等政策影响,上游出版社延迟复工,产品交付受到影响,同时,下游客户书店暂停营业,销量下降,公司图书销售受到了一定冲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