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管密度提升70% 台积电3nm工厂竣工:2022年量产

晶体管密度提升70% 台积电3nm工厂竣工:2022年量产
2020年11月26日 13:58 cnBeta

原标题:晶体管密度提升70% 台积电3nm工厂竣工:2022年量产 来源:快科技

在率先量产7nm、5nm工艺之后,台积电的3nm工艺越来越近了,11月25日台积电在台南科学工业园举行了竣工仪式,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建设一座先进的晶圆厂不仅需要几十亿美元的投资,建设时间也要2-3年甚至更长,台积电的3nm工厂去年开工建设,一年多时间完成了厂房建设,台积电高层日前也参加了竣工典礼。

不过厂房竣工还只是3nm量产的第一步,后续还有更重要的过程——设备安装、调试以及试产、爬坡,半导体工艺生产涉及上千道工序,所需的设备复杂,安装调试差不多还要一年时间。

根据台积电的说法,3nm工艺会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小量试产,2022年才会规模量产,不出意外的话,苹果的A16处理器会是3nm首发。

与5nm工艺相比,台积电3nm的晶体管密度提升70%,性能提升15%或者功耗降低30%,同时继续使用FinFET工艺,技术成熟度更高。

台积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