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微信上​最受读者关注的学术期刊Top50:哪些期刊在新媒体上传播度最高?

10月微信上​最受读者关注的学术期刊Top50:哪些期刊在新媒体上传播度最高?
2020年11月26日 12:38 机器之心Pro

来源:领研网

“2020年10月榜”是“领研Lab”发布的第一份报告。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今天这份学术期刊及出版机构传播力月榜,来自领研网聚焦学术传播研究的新栏目领研Lab”。通过对微信公号等新兴传媒介质进行观察与分析“领研Lab”希望探索学术传播正在呈现的新形态和新趋势,尝试回答以下问题:

微信平台上,哪些学术期刊最吸引眼球?怎样的传播会被更好地关注?

哪些领域的期刊被更多地报道?哪些领域正在涌现新刊、出现更多发表机会?

学术公众号的读者最希望读到什么样的研究?

不同的媒介形态,在传播期刊和论文时有哪些不同的“偏好”?

开放获取的期刊或者论文,传播的效果更好吗?

……

本榜单以 领研网学术公众号数据库中采集的 218 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公众号作为样本,对它们在 2020 年 10 月发布的超过 1.5 万篇微信推送文章的标题进行分析,提取出近 500 个国内外学术期刊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的 919 万次的传播;在分析了上述期刊的传播量及传播来源分布后,形成了这份学术期刊及出版机构传播力月榜这也是一份重要样本,帮助我们从全新的角度理解学术传播。

————

Part 1  

2020 年 10 月学术期刊传播影响力 Top 50(以传播量排序)

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 Top 10 

关键词刊 化学、材料与能源  医学 开放获取 

在 218 个学术公众号的推文中,Top 10 期刊总共获得了超过 540 万次传播,占据了全部近 500 个期刊总传播量的一半以上。传统的三大顶级期刊,即综合性期刊 NatureScience 生命科学领域的 Cell  ,将其学术影响力“平移”到了微信传播领域,分列前三。

医学领域顶级刊物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与 The BMJ 分列第四和第七。化学、材料与能源领域则展示出了压倒性的学科传播优势,共有 4 本期刊进入前十:威立出版的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ngew)、美国化学会出版的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 这两大学科顶刊分列传播量排行的第六、第八;而由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的 Nature Energy,威立旗下的 Advanced Materials 位列第九、第十。

综合性期刊的微信传播同样显示出了向化学、材料与能源领域的倾斜。对 Nature、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 三本综合性期刊的传播贡献最大的,均是化学、材料与能源领域的垂直学科公众号,如“纳米人”(ID:nanoer2015)、“研之成理”(ID:rationalscience)、“催化计”(ID:icat2019)。

排名第五的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 Top 10 中唯一一本完全的开放获取的期刊(即“金色 OA”期刊):在 10 月,样本公众号中共有 144 篇微信推送文章对 Nature Communications 进行了非常显著的曝光,其报道数量仅次于 Nature 的 383 篇与 Science 的 319 篇。

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 TOP 11-50

关键词 中国期刊 材料、化学与能源 农业科学与植物学  开放获取 

*完全开放获取的期刊   *中国期刊*有条件地实现全部免费阅读

医学领域的另一大顶级期刊 The Lancet 排名第十一。 在样本公众号的微信推文中,40 本排位在第 11-50 的学术期刊 10 月共获得了近 178 万次传播,占全部近 500 本期刊的 19.4%

在这 40 本期刊中,化学、材料与能源同样表现出学科主导优势,共有 17 本期刊来这一领域或其交叉领域;此外,农业科学与植物学领域同样也有 7 本专门的期刊出现。

两本由中国主办的英文期刊出现在了这一列表中,分别是由南京农业大学与施普林格·自然合作出版的完全开放获取期刊 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位列第 19),以及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出版社与牛津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完全开放获期刊 National Science Reviews《国家科学评论》,位列第 23)。

Top 50 期刊中,共有 8 本期刊为完全开放获取,它们分别是:Nature Communications(5),Science Advances(16),Horticulture Research(19),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21),National Science Review(23),Scientific Reports(43),Chemical Science(49), Advanced Science(50).

————

Part 2 

2020 年 10 月学术出版机构微信传播力 Top 10(以传播量排序)

关键词: 国际出版社 学会 英国 美国 

2020 年 10 月,来自超过 70 个学术出版机构的期刊在微信平台得到了程度不一的传播。出版品质与期刊数量皆优的际一线出版,或出版高质量“明星”期刊的学会组织,在微信的学术传播上似乎起到引领的作用。

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爱思唯尔(Elsevier)威立(Wiley)美国化学会(ACS)美国麻省医学协会(Massachusetts Medical Society英国医学杂志社出版集团(BMJ Publishing)美国医学会(AMA)美国国家科学院(NAS)英国皇家化学会(RSC)分列出版社传播影响力前十,它们一共占据了此次分析出的总传播量的 95% 以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