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Borexino研究团队证实太阳在CNO聚变循环中产生了中微子

意大利Borexino研究团队证实太阳在CNO聚变循环中产生了中微子
2020年11月26日 11:43 cnBeta

原标题:意大利Borexino研究团队证实太阳在CNO聚变循环中产生了中微子 来源:cnBeta.COM

意大利 Borexino 探测器研究团队刚刚证实了持续数十年的理论,找到了太阳中产生微中子的碳氮氧(CNO)循环的首个证据。研究人员称这是一项历史性的成就,因为早在几十年前,学界就已经提出了有关恒星氢燃烧通道的发光理论。

研究配图- 1:CNO 核聚变序列 / 太阳中微子能谱研究配图- 1:CNO 核聚变序列 / 太阳中微子能谱

此前,来自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INFN)旗下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的 Borexino 团队,已经对恒星产生能量的主要方式(质子-质子链反应)展开过研究。

通过检测源自质子-质子链循环的中微子通道,Borexino 团队得以顺利完成了这项研究。最新的 CNO 研究,也注入了类似的努力。

研究配图- 2:Borexino 光谱数据拟合研究配图- 2:Borexino 光谱数据拟合

研究人员解释称,他们测量了由此循环产生的中微子,并公布了首个实验证据,以证明这种“额外的能量生成机制”正在我们熟悉的这颗恒星上发生。

这项发现的基础,源于 30 年前的 1990 年代(持续十多年、涉及太阳物理学的相关研究)。而 Borexino 探测器本身,也是广泛开展的科学合作下的一个结果(米兰和普林斯顿等大学均有参与)。

Borexino探测器结构图Borexino探测器结构图

INFN 表示,超灵敏的探测器,是这项研究发现中最关键的一环。如上图所示 Borexino 具有洋葱式的多层造型,具有相当高的放射纯净性。

其能够检测到穿过地球的中微子,而不会产生干扰。但要通过检测中微子来确认恒星的 CNO 循环,本身就是一件相当复杂且艰巨的任务。

研究配图- 4:CNO 计数与光谱分析结果研究配图- 4:CNO 计数与光谱分析结果

在探测器团队、软件、以及诸多专家的携手努力下,Borexino 团队最终交付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期刊上。

原标题为《Experimental evidence of neutrinos produced in the CNO fusion cycle in the Sun》。

恒星意大利太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