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群体个性需求 精耕细作拓展市场

满足群体个性需求 精耕细作拓展市场
2020年11月26日 05:54 经济日报

原标题:满足群体个性需求 精耕细作拓展市场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对国产乳品行业而言依然是一个产品结构、渠道结构和消费需求不断优化升级的进程。

三季度“经济日报—伊利集团消费趋势报告(乳制品)”(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网购渠道前三季度同比销售额增速为64.9%,销售额占比逐年提升。京东大数据也明确显示了线上乳品消费的增长,三季度牛奶品类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以冰淇淋为代表的冰品表现突出,网购渠道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国产品牌商对国内市场的持续精耕细作已经成为潮流。同时,市场也呈现出丰富的需求,从人群到地域,给企业的精细运营提供了土壤。

与2019年同期对比来看,在食品饮料类市场中,国产产品成交额占比全面提升,其中牛奶品类的成交额占比增长更为突出。这与国产品牌通过本地供应链的迅速响应,满足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任度持续提升密切相关。相比进口产品而言,国产品牌距离中国消费者更近,对消费者需求更敏感,同时也为消费者做出了更多优化和改变。

乳品行业在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方面做出许多努力,健康是其中最为持久和更有影响力的方向。京东大数据显示,有机奶产品第三季度成交额同比增长500%,低脂脱脂奶成交额同比增长100%。以伊利的产品为例,成为乳品界最新热销品种的植物蛋白饮品成交额增速领先,植选新品植物奶高蛋白原浆豆乳环比增长13倍,定制品舒化高钙奶(24盒量贩装)同比增长88%,有机品类增长71%,低温奶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102%,充分响应了乳品消费中健康、适口、营养的明确诉求。

以乳品为代表的生鲜消费中,女性、中青年表现较为突出,其背后是乳品家庭消费的明确属性。京东暑期生鲜消费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占比增速达10%;36岁及以上年龄段人群消费占比增速达24%;而且女性消费者更偏爱购买冰淇淋、低温奶,其成交额中女性占比超过60%。

三季度是暑期,正是冰品热销的季节。正如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冰品销售额在所有渠道都保持增长态势,便捷性渠道如网购、便利店和小超市增速较快。以“京东冰淇淋超级单品日”为例,冰淇淋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速超16倍,共卖出近400万支冰淇淋。

如果说液态奶在营养健康方面已经走出了鲜明的路径,那么以冰淇淋为代表的冰品则开创了整个乳品行业个性化先锋。

联名款冰淇淋成为爆款产品。京东大数据显示,超级单品日上钟薛高五芳斋的“清煮若叶”冰淇淋成交额同比增长达106%;钟薛高娃哈哈AD钙奶冰淇淋、光明大白兔冰淇淋等众多联名冰淇淋成交额增速领先。线上销售的冰品品类规格特色非常鲜明,迷你款、家庭装销量较好。网购冰淇淋更多出现在家庭消费场景中,多种口味组合和家庭装更适合放进冰箱慢慢享用,而迷你款的分量也更适合儿童食用。从冰淇淋消费的人群分析显示,“95后”“00后”成交额同比增长17倍,成为消费者中增速最快的群体。与报告中低线级市场冰品销售额增速更高的结论一致,京东大数据显示,低线级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率是一线城市的15倍,充分展现了低线级市场的消费潜力。

刚刚结束的“双11”让乳品消费品质化、高端化、个性化的趋势愈发显著。京东大数据显示,“双11”期间,高端有机奶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40倍;个性化服务也有效拉动了乳品消费,“双11”期间,在京东订鲜奶的家庭同比增长130倍。

(作者系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