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莲同志逝世

原标题:陈爱莲同志逝世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新中国舞蹈事业奠基人之一,一级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指导陈爱莲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陈爱莲,1939年12月24日出生于上海,1952年从上海一心孤儿院考入中央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团学员班,1954年被选送进中国第一所舞蹈学校——北京舞蹈学校学习,1959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担任舞剧组组长。1963年调入中国歌剧舞剧院。

    陈爱莲在舞蹈表演上具有深厚的造诣,塑造了诸多经典舞剧形象。1959年,刚满20岁的陈爱莲担纲中国第一部芭蕾民族化经典舞剧《鱼美人》女主角,成为中国舞剧事业的杰出代表人物。1967年,将芭蕾舞剧《白毛女》改编为民族舞剧并成功饰演女主角。1979 年在舞剧《文成公主》中饰演文成公主。1984年,创编了舞剧《牡丹亭》,并饰演女主角杜丽娘。78岁高龄时仍在大型舞剧《红楼梦》饰演“林黛玉”,是当今舞台上最年长的舞剧女主角。2019年12月21日,中国文联授予陈爱莲“终身成就舞蹈家”荣誉称号。

陈爱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