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航天人把忙碌日子过成诗

山上的航天人把忙碌日子过成诗
2020年11月26日 04:52 光明日报

原标题:山上的航天人把忙碌日子过成诗

【航天人手记】   

    金乌西坠,昏黄的光线倾泻而下,为海岛山城蒙上了一层柔和的色调。

    南海之滨的偏远山头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平均年龄26岁,拥有和同龄人一样绚烂的青春梦想。他们就是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通信分站的年轻人。这里距离发射场50多公里,主要负责文昌航天发射场卫星通信组网,图像数据传输跟踪,场区周围400公里、垂直高度20公里范围内的天气探测和短波应急通信保障,以及紧急供电等任务,为我国航天发射提供坚实保障。山头虽小,责任却极其重大。

    有人说,这里的青春易老。虽然岁月改变了青春的脸,但不变的还是那份执着与热爱。记得2014年3月底,通信分站初建,上山的路都是泥泞小道,条件之艰苦远超想象。四月的海南炎热无比,还没开始干活就已满身汗水,但是大家一想到是在建设自己的“新家”,就重新燃起了干劲。

    白天,大伙儿一起搞建设,安装测试设备,中午累了就随便找块木板或硬纸板躺下休息片刻。最难熬的是夜晚,常常半夜热醒,汗水浸透衣裳,耳边数不清的蚊虫嗡嗡飞舞。这里缺水缺电,大家自己动手安装了一个简易水龙头,每天蹲成一排轮流洗漱,生怕浪费,冲凉更是一种奢侈。此外,手机没电是常有的事,家人联系不上成了常态……

    历尽千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随着建设一天天推进,各项设施也逐步完善起来——平坦的柏油路、明亮的路灯、宽敞的宿舍……然而,通信站远离城市,快递无法到达,最近的小卖部也在三公里之外,几乎接触不到外人,山的背后亦还是山。就是这样一个寂寞的地方,却有不一样的景象。前院里种了西瓜,后院的空地上有几十棵香蕉树、上百棵菠萝蜜树,到了丰收的季节,一定是瓜果飘香。这群航天人聚在一起,把远离家人的忙碌生活过成了诗。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他们敢想敢做,敢当敢为;他们扎根山头,追求卓越;他们以苦为荣,奉献青春。因为航天,他们不再是茫茫人海中普通的一滴水;因为热爱,他们的人生留下了不一样的烙印。

(作者:石宗浩、周琪,分别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通信站短波岗位操作手、通讯员)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陈海波、王斯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