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日 | 法院门口将刀架上妻子脖子,他竟这样解释

反家暴日 | 法院门口将刀架上妻子脖子,他竟这样解释
2020年11月25日 22: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反家暴日 | 法院门口将刀架上妻子脖子,他竟这样解释

原创 张旭凡 上海法治报

11月25日,

是“国际消除针对妇女暴力日”

作为相对弱势的一方,

女性一直饱受

家庭暴力、性骚扰、虐待等伤害威胁,

据联合国数据统计,

全球有35%的女性

都曾经历过身体或性暴力。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

她们绝大多数都选择了沉默和忍耐,

最终酿成一个个悲剧……

“网红”拉姆被前夫烧死、“宇芽”遭男友家暴、女教师不堪忍受家暴跳楼……这是上海法治报微信公众号报道的一场场由家暴引发的悲剧……

对江苏的周玉来说,

“家暴”亦是她挥之不去的梦魇。

婚姻里的拳脚,

离婚时的纠缠……

“为爱痴狂”的丈夫

让她多次身处险境,

直到法院门口的那场再度伤害,

她的恶魔丈夫终为自己的行为

付出了法律代价。

怀疑妻子有外遇

男子向“情人”要钱

2009年,杨明和周玉在网上相识相恋,一年后两人在江苏常熟结了婚,2014年在重庆补了结婚证。两人一起生活时,周玉称杨明时不时就会殴打她,身心均受到了伤害,也萌生了想要离婚的想法。

2018年年底的一天晚上,周玉和朋友王豪下班后一起吃了宵夜,其间杨明不断给她打电话,但是因为心情不佳周玉并没有接听。回家后,得知一起吃饭的是王豪,杨明激动地拿起刀来威胁周玉,要求她想办法把王豪叫出来,否则就要弄死她。

无计可施的周玉给王豪打了电话。碰面后,杨明称知道二人“有一腿”,威胁王豪给他几万块钱,但却拿不出任何证据。随后王豪报警,事情最终也不了了之。

2019年2月9日深夜,杨明来到了周玉湖北的老家,拿刀威胁其和他一起回重庆,否则就要杀光他们全家。无奈之下周玉的家人只好同意,并暗中偷偷让她找机会逃跑。

第二天,杨明带周玉包车前往武汉火车站,在抵达前,周玉打电话给王豪求救,王豪答应。两人相约在火车站汇合并顺利逃离。此后,杨明不断地打电话、发短信进行言语上的恐吓,周玉则被王豪送到了自己湖北的哥哥家中,换了手机号码。7月周玉向法院起诉离婚,一直到开庭前二人都没有相见。

法庭门口持刀行凶

他竟这样解释

2019年9月19日,常熟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周玉与杨明的离婚纠纷案件,两人均到场,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审理结束后,周玉走到了法院门口处准备上车,没想到此时杨明却从后面冲上来抱住她,还用手掐她的脖子,并威胁着让她跟他回家。周玉称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几秒,当时快喘不过气来,在她意识模糊的时候,律师等人将杨明拉开。此时,周玉的代理律师摸到了杨明左手衣袖中的硬物,怀疑他“可能带了家伙”,便叫周玉快跑。

但是没跑两步,杨明又挣脱了束缚冲了上来将周玉抓住,手里还拿着刀。事态惊动了法院的工作人员,十几个人将二人围住,杨明拿刀架着周玉的脖子进行对峙,嘴里对周玉说着:“你不跟我回去,我就杀了你”。整个过程持续了四十多分钟,随后到来的警察将杨明制服,周玉身上多处划伤。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杨明犯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杨明在审查阶段坦白称以为王豪也会来到庭审现场,带刀是为了杀他,但其后又辩解称自己没有杀人的主观故意,只是想要老婆跟自己回家。当时也没想掐死周玉,如果真的想杀她的话直接用刀就可以了。

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杨明已经着手实施犯罪行为,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最终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杨明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周玉的遭遇让人唏嘘,

在给予同情的同时,

我们一定要记住:

一定要勇敢说不,

比起忍耐和求助,

自救更能解决问题;

没有原则和底线的原谅,

不会换来温柔以待,

只会纵容对方变本加厉;

女性要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

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一旦遭遇家暴,

在固定证据的同时,

立刻报警!

报警: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报警。除了当事人外,受害人的亲朋、居委会等都可以向警方报案。公安机关出具的接报回执单、笔录等都可用作举证家暴的证据。

求助:受害者还可以向亲朋、邻居、居委会等寻求帮助。求助及施助的痕迹也都是举证家暴的证据。

验伤:应及时到医院验伤,留下医疗验伤记录,并向医生反映被家暴的情况,要求其记载于医疗册上。

让对方写保证书:事后,在施暴者哀求原谅时,最好要求对方写下保证书,以作为存在家暴的证明。

录像、录音:如果可能,在被打的时候,或者事后,通过录音录像保存证据。

《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受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包括下列措施: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一旦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未构成犯罪的,会导致训诫、罚款和15日以下拘留。

同时也要提醒各位施暴者

家暴构成犯罪

是要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施暴者巧言令色,恐吓威胁,

受害者的沉默只会换来一个结果:

那就是对方更加肆无忌惮的作恶。

所以,

若被家暴

请不要沉默

向每个人求助

有法律保护你

见习记者 | 张旭凡

部分内容综合自央视新闻、上观新闻

编辑 | 刘家杭

离婚家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