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成联合办公第一股,转型轻资产前景待考

优客工场成联合办公第一股,转型轻资产前景待考
2020年11月25日 19:07 界面新闻

原标题:优客工场成联合办公第一股,转型轻资产前景待考 来源:财联社

在取消直接赴美IPO后,优客工场通过SPAC的方式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间,该公司举办了上市敲钟仪式。

优客工场曾于2019年12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交表,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拟公开募集资金1亿美元。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共享办公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该公司赴美IPO迟迟未有下文。

随后优客工场撤销了IPO并转向借壳上市。美东时间2020年7月6日,纳斯达克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Orisun Acquisition Corp.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优客工场签订了最终合并协议,合并后的公司预计将以新的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交易。

在4个多月后的11月18日,特殊目的收购公司Orisun Acquisition Corp.与优客工场联合宣布完成合并。

“这次成功地完成合并,不仅体现了我们对客户和股东的重要价值,还是优客工场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此外,这也将会加速公司在全球联合办公业务的发展。”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

据优客工场方面介绍,完成合并后的公司或Ucommune International Ltd.仍是公开交易主体,A类普通股和权证已于11月18日分别以“UK”和“UKOMW”为交易代码在纳斯达克市场交易。

优客工场方面称,本次上市预计将从19位投资者中获得不少于6650万美元的投资,包括小米的子公司Green Better Limited以及阳光100中国、易居中国、Tigerstep、泰华集团、爱康集团、翰合资本、核聚资本、外联集团、摩天之星、第一摩码等。

“借壳上市是优客工场资本市场运作的其中一步,上市从一定层面上对于优客会有资金方面的帮助,有利于公司后续经营,但从上市后的前景来讲,还是要看其后续的定位以及发展模式。”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陆明告诉记者。

据悉,优客工场成立于2015年4月,从2015年9月开始运营第一家联合办公空间。

成立以来,优客工场累计获得20轮融资,共获得总融资金额超过47亿元,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真格基金、歌斐资产、亿润投资等。数轮融资令优客工场的扩张越来越快,通过多次收并购,其成为中国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优客工场已布局了204个联合办公空间,覆盖中国及新加坡的共44个城市。截至2020年6月30日,优客工场会员数量为851300,较2018年年底252000增长238%;成熟场地(运营时间超过24个月的场地)出租率为77%,全部场地出租率为70%。

招股书显示,优客工场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1.67亿元、4.49亿元、11.67亿元以及3.98亿元。

“共享办公行业面临的实质问题还是商业模式的问题,因为目前的商业模式不能解决盈利问题。”柏文喜表示。

为尽快实现盈利,优客工场在今年4月份宣布将进行战略转型,其核心为“全面转轻”,即不再开拓新办公空间,转向各类轻资产业务,并推出敏捷办公以及电商、会员企业福利计划等。

“拓展一些其他的具有高附加价值的内容,带来的利润率会比较高一些,如果做出一定规模,会改善优客如今的利润情况。”陆明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优客工场轻资产场地数占比从2018年年底的16%增长为35%。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