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隔夜逆回购利率一度跌逾九成,监管层或有意释放流动性缓解非银压力

交易所隔夜逆回购利率一度跌逾九成,监管层或有意释放流动性缓解非银压力
2020年11月25日 18:07 界面新闻

原标题:交易所隔夜逆回购利率一度跌逾九成,监管层或有意释放流动性缓解非银压力 来源:财联社

周三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大幅下行,隔夜利率一度跌至0.2%左右。市场人士表示,监管层或有意加大资金供给,以缓解信用事件后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短期市场信心进一步回暖。

他们并指出,近期市场对信用债信心缺失,非银机构通过信用债质押融资仍存一定难度,今日监管层或指导大行通过交易所释放流动性,预计短期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但货币政策转松空间仍有限。

“今天有大机构通过交易所平台出钱,估计还是为了维稳信用债。”北京某券商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

她解释称,最近违约事件令机构抵押信用债融资存有一定难度,交易所可以质押信用债进行融资,因此通过交易所平台提供流动性,能够令持有信用债较多的非银机构直接受益。

“今天交易所资金天量供给,价格一度比银行间还便宜,看来监管对非银还是挺照顾的。”华南某中型券商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维稳信用债市场,也符合监管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要求。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周三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要对金融体系进行结构性调整,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今日上交所隔夜国债回购利率(GC001)从2.5%附近一路跌至0.2%,跌幅一度超过90%,仅收盘前利率略有反抽。深交所隔夜国债回购利率(R-001)走势与上交所接近。

业内人士并称,此前市场曾担忧信用事件将导致风险偏好降低,机构对质押券标准提高,致质押融资较难影响流动性,此外债券类相关产品也会面临一定赎回压力,均需央行投放流动性予以支持。

华南某中型券商交易员指出,非银机构持有的信用债偏多,央行通过交易所投放流动性可谓是对症下药。预计央行以实际行动稳定市场信心后,机构情绪将进一步好转。

信达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李一爽对财联社表示,金融委会议特别提到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不因为防风险产生新的风险。央行本周也持续净投放货币,释放了一定的缓和信号。央行短期内在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平衡中仍然是更向防风险倾斜,但货币政策转松的空间仍然有限。

国泰君安研报也表示,周日金融委表态严抓“逃废债”提振市场信心,叠加永煤短融成功展期、冀中能源债券兑付,短期流动性冲击进入尾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