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债基公告大额赎回 今年72只债基遭遇清盘

多只债基公告大额赎回 今年72只债基遭遇清盘
2020年11月25日 17: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多只债基公告大额赎回 今年72只债基遭遇清盘

债市遭遇寒流,基民选择用脚投票。九泰基金近日公告,旗下九泰久嘉纯债3个月定开债A类份额及C类份额于2020年11月23日发生大额赎回。为保障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九泰基金决定提高2020年11月23日当日本基金A类份额及C类份额净值位数至小数点后7位,小数点后第8位四舍五入。据悉,九泰基金的遭遇并不特殊,由于赎回猛烈,今年已经有72只债基清盘。

大额赎回引发的精确度重估

和九泰的遭遇类似,英大基金11月19日公告,旗下英大安惠纯债债券型基金A类份额于11月18日发生巨额赎回,决定当日起起提高基金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8位,小数点后第9位四舍五入。基金将自巨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

此外, 泰康安业政策性金融债基金A份额也于2020年11月13日发生大额赎回,当日起提高该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8位,小数点后第9位四舍五入。11月11日,景顺长城景颐宏利债券A类份额同样因发生大额赎回,提高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据了解基金之所以提高精确度,主要是此前曾多次发生因大额赎回,由于四舍五入位数不足,导致迷你基金的净值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外,近日多只债基接连发布公告称,暂停个人投资者申购或者大额申购。比如英大安惠纯债、泰康长江经济带债券等基金暂停了个人投资者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另一部分债基则选择暂停大额申购,仅11月23日、11月24日两天,国泰信用互利债券、中加丰润纯债、德邦锐乾债券等近10只债基暂停大额申购。

 “主要是基金规模都比较小,一旦遭遇大额赎回就会导致基金规模更加迷你,根据有关规定,基金申购份额若超过基金总份额50%以上的情形,为保护原持有人,基金要拒绝或暂停接受投资人申购。”有分析人士指出。

根据《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加强对开放式基金申购环节的管理,合理控制基金份额持有人集中度,审慎确认大额申购申请,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中应当对拒绝或暂停接受投资者申购申请的情形进行约定;除相关规定的基金品种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特殊情形外,不得出现接受某一投资者申购申请后导致其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0%以上的情形。

当接受申购申请对存量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构成潜在重大不利影响时,基金管理人应当采取设定单一投资者申购金额上限或基金单日净申购比例上限、拒绝大额申购、暂停基金申购等措施,切实保护存量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基金管理人基于投资运作与风险控制的需要,可采取上述措施对基金规模予以控制。

 债基已经连续遭遇赎回

信用债危机造成的市场踩踏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某中小型基金公司营销部门人士透露, 债市今年流年不利,出现两波明显的调整。一波是今年二季度末,货币政策并没有如预期的大水漫灌,导致债市回调;第二波则是年底的违约事件,这一波杀伤力更大,至今债市还没有恢复元气,一定程度上也让投资人对债基更是避而远之。

“即使没有踩雷,处于对于债市进一步调整的担忧,基民仍会选择赎回,基金只能将手中的头寸卖出,导致市场进一步下跌,引起市场的继续下跌。虽然我们已经通过热线或者公号对有关风险进行了分析,但从效果来看,恐慌之下,基民选择用脚投票。”上述营销部门人士补充。

今年债市流年不利,从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约2.68万亿元,较2020年二季度末下跌13.93%(一季度为11.48%,二季度为1.11%)。

由于赎回猛烈,今年已经有72只债基被迫清盘, 远超去年同期的43只。有业内人士分析,债券基金更受机构资金青睐,今年债市表现低迷,年末又出现信用债违约事件,加剧了机构的赎回意愿。部分遭遇资金方赎回的基金,又找不到其他资金来源,就会选择清盘。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近期国企债券违约在信用市场引发了动荡,对于股票市场而言,信用市场的风险并不是孤立的。一旦信用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信用溢价会出现上升,带来信用收缩的效果,同时一级市场会出现发债困难,放大信用收缩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机构的抛售行为还会加速信用溢价的上升。从长期来看,债券市场会继续朝着打破刚兑、市场化定价的方向推进。打破刚兑必然带来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对于股票而言则意味着风险溢价将会上升。在信用风险逐渐市场化定价的环境中,股票资产的风险收益比也在上升。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债市九泰信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