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官员暗示明年将取消银行派息禁令

欧洲央行官员暗示明年将取消银行派息禁令
2020年11月25日 15:39 界面新闻

原标题:欧洲央行官员暗示明年将取消银行派息禁令 来源:财联社

欧洲中部时间周三(25日),外媒援引欧洲央行官员的话报道称,如果欧元区银行能让监管机构相信,它们的资产负债表足够强大,能够经受住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和金融影响,从明年开始他们将被准许向股东派息。

今年3月,欧洲新冠疫情大爆发后,欧洲央行下令欧元区银行停止所有派息和股票回购,以留存300亿欧元的资本来应对疫情冲击。自那以来,欧元区银行业一直在大力游说,允许实力较强的银行在明年初恢复分配股息。

欧洲央行监事会副主席梅尔施(Yves Mersch)对媒体表示,虽然他担心受益于监管机构放松资本金要求的银行,会把其中一部分资金支付给股东,但在今年年底之后,派息禁令确实将很难再维持了。

他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延长派息禁令在可执行性方面存在法律不确定性,另外一方面是英国和美国等其它国家预期将允许银行重启派息。

Mersch表示,监管机构应该对“我们在危机之前看到的彻底恢复派息比率”持严格保守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在所有情况下实施一揽子禁令”,这会导致“法律不确定性”,因为“在我们的监管中,只有一种基于个案的执行工具”。

梅尔施表示,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此次银行以“更高的资本比率”步入了疫情危机。但他补充称,对于银行而言,利用监管机构今年提供的资本减免资金向股东支付股息,将“令人吃惊”。

尽管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尚未做出决定,瑞士和瑞典等一些国家已经表示,它们将允许银行在明年恢复派息。

外媒预计,欧洲央行在12月10日发布新的经济预测后,才会正式宣布取消派息禁令的决定。

今年上半年,西方大型银行预留了逾1390亿美元准备金,以弥补潜在贷款损失——这是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在第三季度经济反弹后,拨备大幅下降,许多银行的资本缓冲已远远超过监管的最低限度。

一些欧洲央行官员担心,银行仍可能受到贷款违约激增的打击。欧洲央行警告各银行,在其最近模拟的一种严重情景下,它们可能面临额外1.4万亿欧元的不良贷款,高于2008年危机时的水平。

巴塞尔监管委员会(Basel committee of regulatory)秘书长卡罗琳•罗杰斯(Carolyn Rogers)本月表示,银行在应对冠状病毒方面的“欢呼胜利”还为时过早。她辩称,在疫情对长期经济和金融影响显现出来之前,应停止向股东发放派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