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 Lab推进器回收试验取得成功:向可回收火箭迈进一大步

Rocket Lab推进器回收试验取得成功:向可回收火箭迈进一大步
2020年11月25日 14:03 cnBeta

原标题:Rocket Lab推进器回收试验取得成功:向可回收火箭迈进一大步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Rocket Lab成功回收了其Electron运载火箭的第一级,据悉,该运载火箭在有控制的情况下坠入大西洋,这是该公司探索可重复使用火箭所实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公司CEOPeter Beck在行动结束后不久对媒体表示,这次行动“圆满成功”--此外它还为慈善机构筹集到了286,092美元。

这是Rocket Lab Electron获改进后的第一次重大测试,据悉,它现在有了一个改进的级间(在第一级助推器之上,但在将载荷送入轨道的第二级之下),这允许该助推器在脱离后能控制下降。

Rocket Lab的计划是让直升机在半空中接住助推器,但这是团队第一次决定让它先溅落下来。

在任务开始之前,关于下降区域的大致情况已经知道,关于这次测试的火箭轨道都已经被仔细规划、天气也被密切监控。随着发射的进行,根据来自火箭本身的信息,预计的下降区域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我们将有一艘船和一架以船为基础的直升机。它将跟火箭同时起飞并在预计的再入点上空盘旋,”Beck介绍道,“当我们移交到第一级的时候,它正在实时远程测试其预测的撞击点。整个过程都是一种实时反馈循环。”他指出,如果发射出现问题,直升机不会有被时速900英里的碎片击中的风险,因为在那种情况下,轨道会完全不同。

当第二级离后,第一级开始下降并在部署其引导伞之前以2马赫的速度冲击,之后减速伞以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完成减速,随后主滑翔伞在正常巡航和可预测路径条件之下滑行,一直到被直升机捕获。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它被允许溅落在预计撞击区域的“几英里之内”。它在撞击水面的时候速度大概为9米/秒。

回收船在火箭溅落后不久就将推进器回收回来,工程师们现在对其各个部件的磨损和损坏情况进行检查。尽管他们希望将一些部件重新装配用于飞行,但发动机和其他一些部件将无法再使用。

不过这都是计划的一部分。通过利用这次下降的数据,第一级的防热罩和部件将获得修改和加固进而帮助Rocket Lab更好地应对再次进入太空的严峻考验。

Beck强调,回收、飞行再认证硬件和其他方面的成本影响仍在不断变化。“制造Electron的大部分成本都在第一级,所以如果你能改变这一点你就能改变交通工具的经济效益。明年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固然很好,但应该不大可能会实现。”

不过有一件事似乎是肯定的:如果成本是一个因素,那么可重复使用的火箭显然会成为未来太空探索的趋势。

对了这次任务的成功还属于来自Valve《半条命》的游戏经典角色--花园侏儒地精乔姆斯基(Gnome Chompski)。这个3D打印的人偶随Electron进入了太空。此前,这家公司开发商CEO承诺,这场发射直播每增加一名观看他就会向新西兰Starship Foundation的儿科重症监护室捐赠1美元。现在,我们知道了,这场直播总共筹集了28.6092万美元。

Electron直升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