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雅迪已卖出千万台,二轮电动车销量猛增 替换需求将催生巨量市场空间

一线调研|雅迪已卖出千万台,二轮电动车销量猛增 替换需求将催生巨量市场空间
2020年11月25日 10:22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一线调研|雅迪已卖出千万台,二轮电动车销量猛增 替换需求将催生巨量市场空间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雅迪控股(1585.HK)2020年二轮电动车销量已达1000万辆的消息,让市场对二轮电动车的销售表现报以高度关注。财联社记者连日来调研发现,除雅迪外,小牛、新日、爱玛等多个电动车品牌销量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小牛电动厦门区域销量翻倍。不过也有零售商表示,疫情期间积压需求于旺季释放后,目前有所下滑。

短期旺季或已过,但资本布局的好戏才刚刚登场。随着弗迪电池不到一个月前首批下线滴滴青桔电池。至此,国内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300750.SZ)、国轩高科(002074.SZ)、亿纬锂能(300014.SZ)、比亚迪(002594.SZ)均已进入电动自行车市场。在新国标等驱动下,二轮电动车锂电替换铅酸电池会成为新趋势。据悉,而目前我国约有1亿台超标车存在替换需求,加之新国标电动车的放量,由此催生的市场空间,不可小觑。

二轮电动车销量整体上涨

小牛电动厦门总代告诉财联社记者,从9月份开始,小牛电动车的销量有明显的增长,至今的销售量已同比增长接近翻倍。当被问及是否只是区域性的增长时,他表示,增长情况或许不相同,但通过与同业的交流可以获知,全国整体销量都在上升。

小牛电动(NIU.US)官网数据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共售出250889辆电动踏板车,在上半年总销量中占比过半,同比增长67.9%。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70.2%至245293辆,国际市场销量同比增长6.3%至5596辆。

雅迪、爱玛、金钻等多家零售商均表示,销量同比有所上升。代理了尚好捷、爱玛等多个电动车品牌的的经销商表示,普通家用二轮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最快,而外卖用二轮电动车则变化不大。整体来看,5月份至今估计同比增长近30%,不过11月环比有所下滑。

对于下滑的原因,上述经销商称,疫情期间堆积的需求释放基本完成,而开学季传统旺季已过,下一个旺季需要明年开春,即3月份左右。若以全年来看,销量同比增长或低于30%。金钻电动车的零售商则表示,今年二轮电动车线上销售规模大增,门店增多一定程度上分流实体店客户。

多个厂商披露的销售数据,与记者一线获取的信息形成呼应。11月23日,雅迪控股方面披露,其2020年二轮电动车销量已达1000万辆。这个销售业绩大幅超过2019年全年的609万辆,相当于大幅增长了逾60%。此外,新日股份(603787.SH)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8.54%,净利润亦同比增长38.44%。

财联社记者联系新日股份得知,进入二季度以来,受新国标换购需求迅速增长,以及外卖物流、同城配送、线上购物、共享出行等消费业态快速成长等因素综合影响,国内电动二轮车消费市场迅速复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销量明显同比上升的情况下,除了上述小牛电动车厦门总代表示价格浮动不大,多个零售商均透露,零售价较前期有所下降(含活动促销)。

替换需求催生巨大市场

二轮电动车——这个被电动汽车“淹没”的市场,正在不断拨动资本的“心弦”。不到一个月前,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旗下电池独立品牌,简称“弗迪电池”)即下线了首批滴滴青桔电池。至此,国内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比亚迪均已进入电动自行车市场。据悉,宁德时代目前已跟爱玛、雅迪、新日、台铃和哈啰出行等多家龙头企业展开合作。

这个市场被广为看好。国盛证券研报称,行业层面,国内市场受益于新国标催生的锂电替换需求,未来2-3年内有望释放3500万辆/年以上的升级空间,叠加欧美与东南亚市场需求的逐步释放,多因素共振下,预计行业在未来2-3年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远期需求有望接近4500-5000万辆。

锂电池替代产生的市场空间亦不容忽视。从目前来看,电动二轮车考虑到成本问题,大部分仍使用铅酸电池。方正证券研报则显示,2019年两轮车整体电池用量中,铅酸占比超过95%,装机量规模在100Gwh水平,铅酸双寡头(非上市公司:天能动力、超威动力)垄断市场87%的份额。

而在两轮车用锂离子电池领域,A股中主要有亿纬锂能、宁德时代等公司,但占比均不高。亿纬锂业相应板块主要对应电动两轮车高端客户,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目前公司三元圆柱电池(主要产品为18650电池)除了应用于电动两轮车之外,还有电动工具。从年初开始,需求增长开始浮现,目前该板块业务供不应求,但带来更多增量的还是电动工具。

鉴于市场空间广阔,锂电巨头都不会让自己在电动二轮车锂电替代中落于对手。中金汽车日前即表示,新国标对车身重量的严格限制,也会加速质量轻便的锂电车型渗透率提升,预计到2030年有望接近60%(当前不到15%)。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