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说| MiniLED与OLED之争:来势汹汹还是昙花一现

财说| MiniLED与OLED之争:来势汹汹还是昙花一现
2020年11月25日 07:3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说| MiniLED与OLED之争:来势汹汹还是昙花一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曹立CL

编辑 | 陈菲遐

2020年可谓是MiniLED元年,从近期A股上市公司频频传出定增投向MiniLED中可见端倪。华灿光电(300323.SZ)、瑞丰光电(300241.SZ)在内的数十家公司今年内均发布了定增预案,试图弯道超车。

投资MiniLED/MircroLED并非国内企业独有,苹果押注MiniLED技术已经不再是秘密。有消息称,苹果明年可能将在iPad、iMac、MacBook上采用MiniLED屏幕。

OLED的投产浪潮尚未过去,MiniLED就已经走来,这比预想中的早了几年。电子行业技术更迭加速,MiniLED弯道超车的机会有多大?上市公司数十亿元重金砸入MiniLED产业,最终会激起多大的浪花?显示行业未来的格局正愈发扑朔迷离。

MiniLED与OLED之争

MiniLED和MicroLED这两个以LED结尾的词,让人联想到以贵和高端技术著称OLED。作为一个陌生的词汇,绝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其到底是什么。

如果要了解这一点,就必须先从LED的发光原理说起。

发光二极管(Light emitting diode,LED)是一种半导体发光组件,其显示原理是利用半导体二极管的电致发光效应,使像素单元实现主动发光。不同材料制成的LED 会发出不同波长的光,从而形成不同颜色。LED主要应用于通用照明、景观照明、显示屏、背光应用、信号及指示、汽车照明等领域,即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灯管照明、户外设备、汽车尾灯等。

目前屏幕技术主要分为LCD与OLED两大类,LCD屏幕的像素不能自主发光,需要有背光光源照射液晶显示画面;而OLED屏幕每一个单独的像素点都可以自发光,因此OLED有着更好的色彩、对比度,同时更薄,能被做成柔性、曲面、折叠等多种形态,也是目前主要高端产品采用的技术。

MiniLED和MicroLED延续了LCD的核心理念,从背光模组下手,将发光晶粒相邻灯珠点间的尺寸做小。MiniLED相邻灯珠点间距一般在0.1mm至1mm之间。MicroLED相邻灯珠点间距进一步缩小至0.1mm以下,具备极小间距、高对比度和高刷新率,适用于智能手表、AR、VR等近距离观看的智能穿戴设备。

数据来源:华安证券

MiniLED大张旗鼓的扩产,最紧张的要数此前大举投资OLED的公司。从技术路径来看,成熟后的MiniLED大有取代OLED之势。而这距离OLED在国内的大规模投资生产,才刚过去两年时间。

OLED是一种利用多层有机薄膜结构产生电致发光的器件。OLED显示屏相较LCD屏,具有更轻薄、亮度高、功耗低、响应快、清晰度高、柔性好的特点。过去几年,OLED处在不断替代LCD的过程中。2017年OLED在手机中的渗透率约为23%,2020年这一渗透率达到在40%左右。

除了成本的原因,OLED之所以给了MiniLED弯道超车的机会,还由于其自身技术的天生缺陷。MiniLED和MicroLED均使用的是无机材料,从根本上解决了OLED的寿命短的问题。所以,MicroLED被认为是显示的终极解决方案,这也使得MiniLED的崛起更加合理。

OLED被抛弃了吗?

OLED之所以存在被MiniLED取代的风险,归根结底是由于OLED制作工艺的局限。

在OLED显示屏制作过程中,有一道电致发光材料(EL)成膜工序,该工序可用蒸镀制程的方式,也可用喷墨打印制程的方式。蒸镀工艺通过精细金属掩模(下称FMM)蒸发发光层,这种方法适用于小型和中等尺寸的显示器,但难以扩展到大面积应用领域。FMM通常非常薄,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蒸发过程中的阴影效应。这种薄度的缺点是广域掩模在自身重量下会变得很脆弱,容易下垂或翘曲,这会扭曲掩模图案。目前,生产OLED显示屏普遍采用蒸镀的方法。

由于不良率较高,因此OLED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贵。大尺寸OLED的成本上升是指数级的,OLED大屏幕电视基本没有低于五位数。

与蒸镀工艺对应的是喷墨打印工艺技术。作为更前沿的技术,喷墨打印OLED技术将提高生产速度,减少材料浪费,有望给OLED技术续命,使OLED技术和MiniLED/MicroLED技术之间能够长期抗衡。TCL华星研发总经理赵斌表示,广州T8产线项目(TCL华星广州8.5代喷墨打印OLED产线)正在筹建,初步规划量产时间是2024年。

尽管OLED仍有发展空间,但资本市场上,OLED产业链公司似乎已经被“抛弃“。

目前科创板的两家OLED产业链公司瑞联新材(688550.SH)和奥来德(688378.SH)均已经破发,以生产OLED显示屏为主业的维信诺(002387.SZ)市净率仅为1.24倍,估值远低于京东方A(000725.SZ)、TCL科技这类显示企业。

OLED产业链公司被错杀了吗?

从设备端看,按目前规划,OLED投资将延续到2024年,2024年后的OLED投资力度将有两方面决定,一是MiniLED/MicroLED技术路径的成熟度,二是打印OLED技术路径的成熟度,这两种技术路径之间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

从材料端看,OLED中最核心的有机发光材料的国产化率较低,奥来德董事长轩景泉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在建6代线全部投产后,有机发光材料市场规模将高达300多亿元,而外资公司垄断了其中90%的份额。

奥来德和瑞联新材在2019年有机发光材料相关的收入分别仅为1.27亿元和2.29亿元。也就是说,即使未来OLED停止投资,巨大的国产替代空间仍能维持OLED材料类公司的成长。

MiniLED围城

与OLED企业“不受待见”相比,显示行业早已摩拳擦掌将资金投向了MiniLED行业。

据界面新闻统计,今年已有超8家企业发布了定增预案拟投资MiniLED行业。其中包括华灿光电(300323.SZ)、瑞丰光电(300241.SZ)、奥拓电子(002587.SZ)、雷曼光电(300162.SZ)、乾照光电(300102.SZ)、洲明科技(300232.SZ)、聚灿光电(300708.SZ)、隆利科技(300752.SZ)等。

数据来源:界面新闻研究部

另一些头部的企业虽然并没有发行定增,但早已切入了MiniLED领域,甚至已经批量出货。

三安光电(600703.SH)已经批量向三星供应MiniLED芯片,京东方则计划今年第四季度量产MiniLED相关产品,TCL华星(000100.SZ)也已经有千级数量灯珠的MiniLED面板在终端产品上应用。

利亚德(300296.SZ)则更进一步,跳过MiniLED直接切入MicroLED。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利亚德的Micro LED显示收入达1259.49万元,其中第三季度该产品实现收入901.08万元,环比增长151%,成为利亚德营收构成中的一项重要业绩增量。今年10月底,利亚德集团将与台湾晶电集团合资设立利晶微电子的全球首个MicroLED量产基地已经正式投产。

就像围城一般,有人迫不及待的杀入MiniLED行业,也有人去意已决。

11月7日维信诺(002387.SZ)发布公告宣布拟以506万元将MicroLED相关专利转让给其与成都国资平台共同投资设立的MicroLED项目运营主体成都辰显,目的在于聚焦AMOLED主营业务;11月19日,维信诺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120亿元用于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升级项目;专攻小尺寸AMOLED的研发的和辉光电近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计划募集80亿元用于第六代AMOLED生产线产能扩充项目。深天马A(000050.SZ)则定增募集55.6亿元用于建设第六代LTPS AMOLED生产线二期项目。

从投资规模来看,可以明显的发现,OLED行业投资规模,显著大于MiniLED。

MiniLED的制约

毋庸置疑,MiniLED是风口,但是要想短时间内完全取代OLED成为行业主流技术,恐怕还有很大的难度。严峻的量产问题中,最大难点之一是巨量转移。

从应用来看,MiniLED又可分为背光和自发光两个方向。自发光技术由于巨量转移的问题,存在量产的瓶颈。

前文提到,MiniLED的核心技术依然沿用的是LED技术。LED技术的核心是在半导体硅基上磊晶,LED磊晶部分结束后,需要将已点亮的LED晶体薄膜不封装直接搬运到驱动背板上。在MiniLED的生产上,需要把数百万甚至数千万颗微米级的LED晶粒正确且有效率的移动到电路基板上。

以一个4K电视为例,需要转移的晶粒就高达2400万颗(以4000x2000xRGB三色计算),即使一次转移1万颗,也需要重复2400次,这种技术叫做巨量转移。巨量转移的目标是使转移良率到99.9999%(俗称的”六个九”),且每颗芯片的精准度必须控制在正负0.5μm以内。

当巨量转移的良率不足时,数千万颗的晶粒的维修量也将是成千上万,与之带来的问题就被称作巨量维修,这一维修成本将在量产过程中将被放大到一个天文数字。

受此影响,MiniLED目前的主流技术是背光技术,但是在显示效果上则需要打个折扣。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MiniLED和MicroLED对OLED的替代将相继发生在电视、电脑到手表最终到手机,这一过程将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因此,上述上市公司数十亿元的投入,短期内恐怕无法真正落实到业绩。不过可以预计,在五年内,MicroLED尚不能在手机市场威胁OLED的地位。但是在电脑、Pad乃至电视方面,OLED的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天风证券的郭明祺此前表示,苹果当前正开发6款MiniLED产品,包括12.9英寸iPad Pro与27英寸iMac Pro,14.1英寸MacBook Pro、16英寸MacBook Pro、10.2英寸iPad与7.9英寸iPad mini,部分有望在明年推出。

MiniLED与OLED的战争,即将打响。

OLED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