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与温度

原标题:冰冷与温度

特级首席美编/黄欣

子不语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这确实已经不是一个小问题了,这两天,就有好几件事情,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一件是上个周末,网上流传着一则视频,因为要激活社保卡,在银行的机器前,一名94岁的老奶奶被抱着吃力地做人脸识别。

另一件是这两天,一名老人独自冒雨去柜台交医保,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就这两个方式。”

在后一则视频里,老人无助的表情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同情,而在老人的对面,那个她无法逾越的柜台后面,则写着偌大的“为人民服务”。

在如今这个时代里,“数字化”“电子化”似乎已经是大势所趋。确实,技术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比如多地政府都推出了“网上办事”服务,简化了许多行政事务的办事流程,原本需要申请者反复跑的事情,因为远程上传资料、远程身份验证等技术,甚至可以不出家门就能办结。

但是要享受技术的便利,是有门槛的,这个社会上,还有许多跨不过这道门槛的人——不是因为他们不愿意跨过,而是已经无力去跨过。就像前述那两位老人,他们何尝不想享受人脸识别或者电子支付带来的便利,但是有心无力,只剩无助。

技术能够解决很多问题,但唯独无法解决,是这个社会的复杂性。当美好的技术带来舒适的应用场景后,许多人——比如银行、比如办社保的柜台,他们认为所有的流程都能够一劳永逸了,但忽视了这些技术无法触及的人群。传统服务方式的缺位,带来的是对这些人群的不公平。

说到底,技术所提供的服务,是基于服务提供者的要求所建立的系统。技术的背后永远是人,技术是没有温度的,但背后的人,应该赋予这些技术,更加普世的温度。

但现实情况恰恰相反,据报道,在银行和社保系统的基层工作人员,头上都有一个“紧箍咒”——电子替代率考核。达不到指标的,上级部门可能会进行处罚。这种考核,无疑是强行用草率代替精细,用冰冷代替温度。

技术可以很温暖,比如两年前我们报道过,每年高考升学率都位列中国前茅的成都七中,通过网络教学的技术,将课程向西部贫困地区248所学校的学生进行直播,许多山区的孩子通过一块屏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这样的案例告诉我们,技术应该是去契合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是一味让所有人去追赶技术的脚步。技术的目的,更应该是为弱势群体,提供他们原本不具有的可能性,而不是一味追求效率,而将最需要服务的人拒之门外,抹杀他们享受服务的可能性。技术应该是制造公平,而不是撕裂出差异。

国务院的这一纸通知,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被技术发展的红利所惠及,这就需要所有的技术开发者、技术应用者,都拿出温度出来,既考虑0和1之间的精确,也考虑芸芸众生的复杂。

我们都终将老去,我们都希望能有一种技术,能让我们永远不会被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所淘汰。或许没有这种技术,如果有,或许这种技术,需要摒弃效率与利益的考量,用人情来赋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