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5G+ 工业互联网大会 | “5G+电力”专题论坛:5G智慧电力,点亮智慧未来

2020中国5G+ 工业互联网大会 | “5G+电力”专题论坛:5G智慧电力,点亮智慧未来
2020年11月25日 18:21 人民邮电报

11月21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期间,在以“5G智慧电力,点亮智慧未来”为主题的5G+电力专题上,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奇逊、谭建荣以及来自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三峡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的专家学者,围绕5G智能物联网、5G+清洁能源、5G+能源互联网、电力人工智能、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并分享了发展经验,展望了5G与电力行业融合发展前景。

曹广晶在致辞中表示,湖北省深度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若干政策措施。电力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其发展备受瞩目,也是工业互联网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应用场景。目前湖北省已建成一批以5G技术为基础的智能电商和分布式智能电网,有效提升了电力的调控效率,保证了安全可靠,实现了配电高度自动化,为电力行业的5G应用起到了试点、示范作用。他表示,湖北将持续推动“比特赋能瓦特”,促进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双循环格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副总经理王良友表示,5G技术的蓬勃发展补齐了制约工业互联网在信息传输、连接规模、通信质量上的短板,5G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形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核心能力,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也将给电力行业的发展带来深刻变革。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积极推进5G应用实施数字化转型,并为此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开展了基于5G的智能建造,实现人员车辆等精准定位和大坝浇筑状况的实时掌握。目前,集团正在开展数字大坝建设,开展基于5G的智慧电厂建设,利用巡检机器人、检修机器人进行智能巡检和基础检修,不断地提高工作效率。王良友表示,集团将强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积极筹备开展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试点,以5G技术赋能水电工程和智能建造、智慧电厂的运营和智慧水务的管控,促进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业务数字化转型,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移动网络事业部总经理阎江介绍,中国移动依托5G优势及核心产品的研发能力,打造了智慧电力的端、管、云等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满足电力业务发、输、配、用各个环节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灵活的需求。当前,5G及特高压均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二者结合必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中国移动已联合国家电网等电力企业在安徽、新疆等地打造了多个5G+特高压的项目,推动基础设施进一步向信息化、融合化、创新化发展。

杨奇逊在题为《5G助力能源电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中,回顾了通信技术在继电保护发展历程中的应用,介绍了5G通信技术在电力配电领域的应用、研究,并对未来5G助力能源电力发展作出展望。他表示,电力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必须深度了解电力系统的需求、痛点,特别是在安全性、可靠性方面,未来5G在电力系统中将实现大量应用。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圆桌论坛,并启动中国移动5G智慧电力生态合作“光耀”计划,旨在联合电力行业客户及产业合作伙伴,构筑5G+电力生态环境,催生更多的新能力、新应用、新场景、新业态,助力电力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编辑:柳红 梁晨

监制:彭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