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年余高层再换!滨海农商行称新行长曾制定中国银行业第一份风险偏好文件

履职年余高层再换!滨海农商行称新行长曾制定中国银行业第一份风险偏好文件
2020年11月25日 18:0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履职年余高层再换!滨海农商行称新行长曾制定中国银行业第一份风险偏好文件 来源:财联社

11月23日,天津银保监局披露了关于核准庞珺滨海农商行行长、董事任职资格的批复,这也意味着,前一任行长获批复一年多后,这家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的农商行再次“换帅”。

近年,滨海农商行先是因“侨兴债”被重罚,随后前行长自杀身亡,紧随其后,去年终止了8年的IPO辅导,随后几个月该行董事长赵峰被“内部撤职”。并且,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超四成、高层人事频频变动。

“庞珺曾与渤海银行外资股东渣打银行派驻高管共同工作多年,熟悉现代商业银行理论与实践,尤其擅长风险管理、信贷管理和金融市场业务,曾制定中国银行业第一份风险偏好文件。”11月24日,滨海农商行方面回复财联社记者称,“庞珺行长具有多年国有银行和全国股份制银行工作经验,他的到来,给滨海农商行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

据了解,庞珺空降自渤海银行,如今包括董事长,两位副行长在内,四位主要高层均来自渤海银行。这家近年饱经风霜的农商行是否迎来了转机?未来前景如何?

人事变动不断 多位高层来自渤海银行

财联社记者发现,公开信息对滨海农商行这位新行长的介绍并不多:庞珺,男,1977年5月出生,经济师,全日制本科、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

据了解,新任行长庞珺有过工商银行以及渤海银行的履职经历,曾任渤海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监控部总经理、资金业务部总经理、信贷监控部总经理。

在庞珺之前,滨海农商行2019年年报显示,该行行长系韩泽县。在2018年年报中,滨海农商行对韩泽县职务的介绍为“副行长(代为履行行长职责)、董事会秘书”。财联社记者查询发现,2019年7月23日,天津银保监局披露了关于核准韩泽县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行长任职资格的批复。

这也意味着,上一任行长获得天津银保监局任职资格批复一年多后,滨海农商行再迎新行长。

实际上,滨海农商行近年来高层人事变动不断。此前,该行也曾因“侨兴债”、前行长割腕自杀、副行长被带走等诸多事件而备受市场关注。

回溯历史,滨海农商行因“侨兴债”同业业务违规被重罚1.5亿元。2017年12月,银监会发布公告,依法对涉及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的13家出资机构作出行政处罚,罚没金额合计13.41亿元。其中,6家农商行合计被罚没2.874亿元,滨海农商行被处罚金额最大。

“侨兴债”事件之后, 2018年5月26日,警方通报,天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殷金宝在办公室割腕身亡。据了解,履职天津农商银行董事长一职前,殷金宝曾任滨海农商行行长一职,2017年7月起担任天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另外,财联社记者查询发现,在目前新行长庞珺获批任职资格前,滨海农商行刚刚在去年迎来新的董事长以及两位副行长。与新任行长相同,滨海农商行的新任董事长以及两位副行长也来自渤海银行。

具体来看,根据银保监会,滨海农商行新任董事长夏仁江在2019年10月31日获得该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夏仁江曾是渤海银行的行长助理。两位副行长谢勇和崔进宇的任职资格在2019年10月24日获批。据悉,谢勇曾经是渤海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助理(风险总监),崔进宇曾经是渤海银行广州分行的副行长。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超四成 上市路何时重启受关注

根据滨海农商行介绍,其是全国首家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农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滨海农商行资产总额1834.81亿元,负债总额1678.92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55.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滨海农商行前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2.84亿元,同比下滑超过44%。

实际上,近几年,滨海农商行业绩承压迹象也较为明显。

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滨海农商行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04亿元、4.0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43.42%、20.08%。2019年,滨海农商行业绩有所回暖,实现净利润4.76亿元,虽同比上涨18.25%,但仍未能回到2017年的净利润水平。

如今,迎来新行长后,滨海农商行在业务方面将会有哪些新的规划?新行长又会给滨海农商行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引发期待。

对此,滨海农商行方面表示,“将持续强化市场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和创造价值的意识,大力推进‘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价值银行’三大银行建设,重点推进“增存款、降不良、强内控、促改革”四大核心工作”。

实际上,除业务发展外,对于滨海农商行而言,迎来新行长后,上市之路何时重启亦受到市场关注。

据了解,2019年5月,滨海农商行终止八年上市辅导。彼时,滨海农商行对媒体回应称“按照证监会要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待条件成熟之后,再择机上市。”

11月24日,对于上市时间表问题,滨海农商行方面并未直接回复记者,仅对混改进展称,“我行是国有控股地方商业银行,将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统一安排,积极推进深化混改工作,目前正在对接洽谈之中。”

历史信息显示,2019年10月天津银保监局同意关于滨海农商行增资扩股方案。滨海农商行2019年年报介绍,2019年,通过定向募股方式引入六家国企股东,募集资金50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