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第三季度营收仍下滑,AI业务占比不足6%

猎豹移动第三季度营收仍下滑,AI业务占比不足6%
2020年11月25日 16:2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Facebook、Google暂停合作,猎豹移动Q3营收仍下滑,AI业务占比不足6%

  文/陈秋

  11月24日,猎豹移动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总收入为3.65亿元,同比下降60.3%。剔除LiveMe的拆解影响后,第三季度的总收入同比下降46.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592亿元,去年同期为4.515亿元。猎豹移动已连续四个季度业绩下滑。

  对于公司第三季度的财务表现,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表示,主要是受海外业务的影响。近几年,我们在海外遇到了很多困难。Facebook和Google都与我们暂停了合作。这导致我们失去了两个重要的用户获取和商业变现渠道。

  傅盛坦言,虽然我们一直都在与他们积极沟通,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希望恢复合作。但是截止目前我们还没有能与Facebook和Google恢复合作。在如今的国际形势之下,我们对恢复合作不具备足够的信心。

  在重重挑战之下,猎豹移动采取措施,向国内市场发力,并聚焦AI业务。傅盛称,我相信我们顺着AI这条路走下去,将迎来一个崭新的猎豹。

  曾任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的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近年来猎豹移动一直在进行业务转型,但一直没有找到方向,未能给予投资者信心,股价也由19美元的至高点逐渐下滑至2美元左右。随着工具型业务的萎缩,猎豹移动还将继续下滑。

  “猎豹寄托于AI和智能服务机器人方面,可这一赛道需要持续投入,公司眼下最急迫的还是寻找新的收入支撑。” 张孝荣说。

  各业务均下滑

  第三季度猎豹移动在公用事业产品及相关服务的收入为1.461亿元,同比下降47.3%。同比下降的原因是,移动公用事业产品业务的下降和pc相关业务下降。该业务大约65.4%的收入来自广告,其余收入来自其他来源,如用户用户订购服务,杀毒软件销售和办公软件销售。

  在海外市场,第三季度猎豹移动应用产品业务收入为3900万元,同比下降72%,这主要是由于该公司暂停与谷歌的广告合作;在国内市场,移动应用产品业务收入5800万元,同比下降52%。该项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国内在线业务逆风。

  第三季度猎豹移动的移动娱乐业务的收入为1.577亿元,同比下降70.4%。该项业务大约48.1%收入来自广告,其余收入则来自游戏内购买。同比下降的原因,同样是受与谷歌的广告合作暂停影响;与PC相关的业务收入9000万元,同比下降10%。由于互联网流量增长,从个人电脑转移至移动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对B端市场影响,猎豹移动布局的AI业务方面第三季度实现收入2130万元,环比增长9.5%。但仅占总收入的5.8%。

  “猎豹的发展遇到天花板,主营业务缩水,新兴业务探索不利。”张孝荣表示,从收入构成来看,第三季度的三大业务收入都在缩水,AI这一领域的商业模式远未成熟,猎豹这一板块的收入也不足以支撑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

  受阻后转型

  2018年12月,Facebook终止了与猎豹移动的广告方面的合作。今年2月,猎豹移动发布声明称,公司收到谷歌总部单方面与猎豹移动终止广告合作的邮件通知称,将终止猎豹移动旗下App的Admob及AdManager账户。谷歌应用商店下架了猎豹移动约45款应用程序。

  但从2014年至2018年,猎豹移动的应用也曾多次因广告推送违约遭到谷歌应用商店下架。

  在今年第二季度业绩发布会后的电话会议上,傅盛曾表示,在如今的环境下,我们对恢复Facebook和谷歌的合作没有信心。

  而面对困境,在财报中可以看出,猎豹移动开始大规模消减成本和运营费用,提高运营效率。第三季度,Non-GAAP运营亏损从去年同期的2.22亿元人民币收窄至1.19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季度Non-GAAP运营亏损1.33亿,本季度也有一定改善。

  第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1.176亿元,同比下降47.8%;销售和营销费用1.655亿元,同比下降58.2%;管理费用为9100万元,同比下降51.9%。

  在业务层面,为了稳住PC和国内移动工具收入,猎豹移动持续丰富会员服务,PC产品基本实现了广告模式向会员模式的转型。PC毒霸的会员规模和会员收入实现增长。第三季度,PC毒霸会员充值同比增长14倍,环比上升42%;会员日充值金额占比PC日收入过半。此外,国内移动工具收入也恢复了环比上涨。第三季度,eCPM的改善推动国内移动工具收入环比增加了7%。

  傅盛表示,我们处置了部分资产和业务。这将为我们在2020年下半年带来2100万美元的净现金。截止目前,我们已累计给股东分红3亿美元。

  第三季度猎豹移动因为处置部分业务和资产,实现营业外收入3.78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15.95亿元,以及长期投资22.54亿元。

  而在AI方面,猎豹移动与猎豹投资的猎户星空合作,在机器人应用场景上加速落地。

  傅盛表示,疫情给服务机器人带来巨大的机会,我们正在以商场场景为突破口,截止目前,我们的机器人已在中国35个城市的1000多个商场落地。随着商场人流回升,我们已经开始尝试商场机器人的商业模式探索。同时我们发现酒店场景客户对递送和迎宾机器人接受度不断上升,我们已经在四季度推出了适合酒店场景的递送和迎宾类机器人。

  独立IT分析师唐欣对记者说,目前的情况下,猎豹只有回归国内市场,才有出路。凭借过去的技术积累,在企业云服务市场中发力,还是有前景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